建筑五金市场亟待行业规范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8 来源:南方日报(广州)

全自动的智能防风、防湿的门窗,专门适应南方夏热冬暖气候环境建筑家居设备,有环保防菌功能的把手,可以抵抗海水腐蚀和日光照射的户外家居配件……日前在广州召开的第23届全国铝门窗幕墙行业年会暨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聚集了全球超过560家品牌企业带来的1.8万多种的全新高端科技产品。记者在现场发现,与往年相比,各种以节能环保和健康智能为宣传概念的建筑五金产品,展览比例陡然增加。

不过,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建筑五金分会会长李敬芳在现场告诉记者,由于建筑五金这个细分产业的节能环保相关国标还未出台,国内厂家普遍根据自己掌握和理解的标准来组织生产,而商家为了迎合使用者的需求,难免出现夸大宣传和虚标功能的现象,消费者应该打醒十二分精神,避免上当。

门窗成我国建筑物节能最薄弱环节

3月,建筑家居迎来展会高潮。仅在广东,就有铝门窗幕墙新产品博览会、国际智能家居展览会、国际商业智能安全系统及智能柜、存储柜展览会、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国际家具展、定制家居展等,让人应接不暇。

日前,记者来到广州琶洲保利世贸博览中心1号馆,这里正在举行国内规模最大的铝门窗幕墙展,该展览会也被业内视为建筑门窗行业发展的风向标。“今年的展览最明显的趋势就是,节能环保、智能化已经成为这个行业最主要的潮流。”李敬芳所在的亚萨合莱国强五金公司,与众多全球顶级品牌一样,这次来广州也是希望通过这个国际化平台,推广他们在建筑五金制品研发方面的前沿技术。譬如,他们已经在广州图书馆、医院等公共建筑应用的防菌把手和针对南方夏热冬暖天气研发的环保智能门窗系统。

据了解,我国目前建筑中95%以上是“非低能耗建筑”。门窗能耗在社会总能耗中占到建筑能耗的45%至50%,占到了社会总能耗的20%,门窗成为我国建筑物节能最薄弱的环节。“节能门窗行业由此兴起。”李敬芳向记者透露,我国目前门窗的年需求量将近5亿平方米。

行业规模扩大但标准不明晰

事实上,在广东各地的建筑家居市场上,节能环保和智能健康也早已成为各色品牌拉动产品营销增长的热门概念。在广州天河车陂路的综合建材市场,几乎每一间门店都把贴有节能环保等新兴概念的产品放在最显眼的柜台和货架上。一位姓张的专门卖门窗设备的老板告诉南方日报记者:“只要经济条件允许,节能环保和智能化产品现在毫无疑问已成为顾客的首选。”

“这些年,节能门窗行业规模不断扩大。”亚萨合莱国强五金公司提供的一份行业报告则显示,一般合格的节能门窗制品利润率大约在12%至15%,远远高于不足5%的传统门窗制品。许多企业纷纷加入。

不过,李敬芳强调,根据行业统计,目前达到各地建筑节能设计标准的门窗制品比例不超过50%。这意味着市场有相当一部分节能环保产品仍然存在夸大宣传和虚标乱标的问题。亚萨合莱国强五金公司是国家建筑五金行业标准的主要起草单位,据该公司透露,建筑五金行业的节能环保相关标准仍然在制订中,目前企业都还是按照自己的内部标准来组织生产,整个行业的发展还不太规范。“大品牌制定的标准专业水平比较高,相对可靠。小品牌就很难讲了,消费者应该打醒十二分精神。”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