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动漫产业走向如何?国产动漫乘上政策快车

分享到: 更多
2017-03-29 来源:华声在线

   2月23日,文化部政策法律司正式发布《文化部“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规划重点提及动漫游戏产业内容,强调要加快发展动漫、游戏、创意设计、网络文化等新型文化业态,支持原创动漫创作生产和宣传推广,培育民族动漫创意和品牌,持续推动手机(移动终端)动漫等标准制定和推广,扶持建设国家动漫产业综合示范园区建设等。

    从“十三五”规划中动漫产业发展的规划阐述中不难看出,动漫产业已经被作为国家软实力提升、中华文化对外输出、提升国际文化影响力的核心产业之一,在政策与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动漫产业或将迎来发展大爆发。近年来,国内动漫发展迅速,从爆款IP幼儿动画《喜羊羊与灰太狼》《熊出没》到青少年热血动画《镇魂街》《斗破苍穹》《从前有座灵剑山》,再到IP生态+布局的国粹动画《京剧猫》,国内动漫公司在近年来的进步和突破让动漫迷着实吃惊了一把。

   动漫游戏结合布局,周边IP开发促产业经济发展


    以动漫原创IP为中心的IP周边产业开发如今已不足为奇,以国产原创动漫内容与形象为中心的开发涉及影视(动漫大电影)、游戏开发、主题咖啡厅、主题嘉年华、衍生周边及其他用品开发等。据了解,以国产国粹动画《京剧猫》为例,2015年-2016年期间,《京剧猫》系列动画片第一季,已在卡酷少儿、广东嘉佳、上海炫动等数十家电视台播出,全国同时段收视份额占比13.5%,收视率达到1.77,并在腾讯视频、优酷、土豆等网络总计播放量超过6.9亿。在此基础上,《京剧猫》以白糖、大飞、小青、武崧等动漫人物为中心授权生产了“京剧猫”系列图书、“京剧猫”系列服装等周边衍生及 “京剧猫”同名手游。同时,据《京剧猫》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其主创团队北京璀璨星空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正在计划打造以《京剧猫》IP为中心的主题互动嘉年华,将其生态链逐步完善。

    国产动漫乘政策快车,海外发行彰显中国文化优势

    在大部分的动漫迷眼中,国产动漫虽然发展较早,但是整体水平相比于日本、美国等国家始终具有一定差距,在生产标准化及商业开发上经验尚浅。随着政策向动漫行业的倾向及国内动漫产业的良性发展,国产动漫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越发显得具备优势。《从前有座灵剑山》登陆日本电视台、《喜羊羊与灰太狼》作为国产动漫爆款IP被迪斯尼看中收购、《京剧猫》国粹动画更是布局海外市场,在北美、中东欧“丝绸之路”国家等地准备发行,将通过中国传统文化结合动画IP展现中华文化魅力。

    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被列入重点,或是国产动漫发展可选项

    在“十三五”规划中,特别指出“坚持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实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推动传统戏曲等发展”“利用新方式、新办法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从规划中可以看出,国家针对我国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重视,如何利用现代文化形式将传统文化的教育与传播实现是急需解决的问题。从动漫产业考虑,在IP开发方面,国内游戏动漫公司或可从传统文化角度寻找切入点,将国产动漫的独特性发挥出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