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的贸易逆差论背后:严重的事实偏差

分享到: 更多
2017-04-07 来源:NYTimes.com


[导读]
在特朗普总统的世界里,贸易赤字是证明美国人已经习惯了在全球市场上犯傻的最明显的证据之一。美国售出的商品和服务比从世界其他国家购买的商品和服务要少,这表明美国人正在遭到打劫。

  特朗普反复发誓,要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orth American Free Trade Agreement)大卸八块,重新制定与墨西哥的贸易条款,其背后的核心假定正是这种观点。他承诺挑战中国那种令美国工作机会减少的系统性机制。这种思维,就从本周晚些时候在佛罗里达州马阿拉歌庄园会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开始。

   但是特朗普对贸易赤字的描述却极大地背离了经济现实。

  在他的盘算中,国际贸易是一种零和博弈,好像每一个国家都在不择手段,谋求一个永远有限的业务份额。墨西哥制造的汽车零部件,之后会被装进停在加利福尼亚州郊区房前车道上的成品车,这代表着从美国中西部工厂抢走了工作机会,这些工厂应该雇佣美国人手来制造一切。

  贸易不是零和博弈。历史上,贸易扩张往往会带来经济增长,产生更多收益,供所有人分享。

  美国工厂的产量多年来一直在增加,部分原因是它们利用全球供应链来获得自己的所需。伊利诺斯州的一家建筑机械厂可能会购买中国的球轴承,韩国的玻璃陈列柜,马来西亚的电脑芯片和墨西哥的其他零件,其中一些是采用美国生产的钢铁制造的。

  执着于同任何一个国家保持贸易平衡,就会失去所有这一切。这样做也会分散对自动化问题的关注,从许多方面来说,自动化才是对就业的真正威胁。美国工人面临的关键问题是,制造更多的产品,并没有转化为足够的新工作岗位,导致数百万人仍在寻找工资高到足以支付账单的全职工作。

  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双边贸易赤字实质上是没有意义的,其原因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轻易看到。大多数人对他们的牙医负有极大的贸易赤字,人们要向这些专业人士付钱,而不指望这些专业人士从自己手中购买任何东西。

  人们可以假设成功的牙科医生会在整个经济中分配他们所得的利润——通过市场营销、会计、洗衣和流媒体音乐服务。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这些钱会为其他人创造就业机会和收入。对于国家来说也是一样。

  去年,中国与美国的贸易顺差达到了3470亿美元,一定程度上的确反映了中国的一些争议性做法,包括对出口商提供慷慨的国家贷款,以低成本的货物淹没世界市场,以便保持劳动者的就业。

  然而,即使中国是公平贸易的典范,它几乎也肯定会对美国保持顺差。尽管取得巨大的经济进步,中国仍然是一个相对的低收入国家,它有数亿人口无力负担美国经济产出的那些更高端的产品。虽然近年来工资有所上涨,但中国的根本优势还是在于让货物更为廉价。

  与整个世界的贸易不平衡是一个更为复杂的问题,经济学家在就这个主题展开真正的辩论。但是,每个国家的情况都是不一样的,这取决于国家的规模,经济的成熟度,出口商品和服务的种类,以及任何时候贸易不平衡的各种原因。

  就美国而言,世界范围内的贸易赤字已经是30多年来经济生活的一个特征,这期间有过数次经济繁荣,也有过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以及介于两者之间的种种事件。

  “贸易逆差不是一个好指标,”华盛顿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Peterson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Economics)的贸易政策专家查德·P·鲍恩(Chad P. Bown)说。

  波动反映出许多因素与贸易条款的公平性几乎没什么关系。在政府于周二通报美国的贸易顺差在今年2月缩小了近10%之时,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出口增加是得益于最近的美元贬值,这令美国的商品在全球市场上变得更便宜。

  唯一可以确定的是,贸易逆差反映出美国人的消费意愿大于存储意愿,他们从外国人那里购买商品,而后者又反过来在美国进行投资。就算这是个问题——对此大家观点不一——大多数经济学家也建议,解决它的最佳办法是调整税收政策和刺激储蓄,而非阻碍贸易。

  美国与世界各国的贸易逆差曾在2008年和2009年大幅缩小,但这不是老派的储蓄习惯突然恢复的结果。它背后反映的是大衰退(Great Recession)之下消费支出的减少。称它为进步,就好像称赞一个陷入饥荒的国家限制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但如果贸易逆差在经济政策领域无法达成某种结论,它们就会变成十分有用的政治素材。政客们会把贸易逆差——资金在从这个国家流失!——当作方便的借口,解释为何大家的工资不够花,尽管这种说法并不完全准确。

  回想上世纪80年代,是日本在扮演美国政治谈话中的假想怪物,认为它是通过送往美国的每台索尼随身听吞噬美国繁荣的巨人。最近,这个角色落到了中国的头上。

  现在随着特朗普入主白宫,整个人类文明的一大部分似乎都被塑造成通过一系列贸易协议蓄意薅美国羊毛的掠夺者——德国、墨西哥、中国——这些协议则是由太过愚蠢而没能反抗这种剥削的华盛顿精英所推进。

  事实已经证明,自由化的贸易会给集中在美国南部和中西部的技术水平较低的工厂工人带来沉重打击。整个工业界都被失业、抵押品赎回权大规模丧失,以及随之而来的药物滥用、家庭暴力和抑郁症等问题搅得天翻地覆。

  但贸易已被证明对银行高级职员、高管和跨国企业十分有益,他们利用遥远土地上的低薪劳动力来为自己制造产品。沃尔玛的商业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就建基于对中国工厂的依赖。美国消费者已经习惯于用不高的价格买到衣物、鞋和其他商品。

  在有关贸易逆差的狭隘执念中,所有这些都被忽略了。

  “特朗普极大地扭曲了对它的理解,”华盛顿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Economic and Policy Research)联席主任、贸易协议的持续批判者迪安·贝克(Dean Baker)说。“我们也有美国企业通过使用中国的低成本劳动力获利巨丰。将情况描述成中国赢了、我们输了,完全是错误的。工厂工人才是其中的受害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