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照明产品质量合格率仅4成

分享到: 更多
2017-04-14 来源: 金羊网(广州)

    金羊网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粤消宣报道:13日,广东省消委会联合佛山市消委会发布LED系列商品比较试验。在随机购买的LED系列的小球灯泡、筒灯、吸顶灯、台灯四类商品共40款样品中,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在“结构”、“防触电保护”、“蓝光危害”等31个项目上要求的产品仅有17款,23款样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符合率仅为42.5%。其中LED筒灯合格率仅为20%。
    近年来,随着LED技术日益成熟,LED照明产品逐步替代传统照明产品,进入商业照明及家居照明,成为照明产品市场的主流品种。目前,市场上LED照明产品生产厂家多、品牌多,规格多,价格差异大,给消费者选购此类产品造成一定困扰。
    LED小球灯泡类别的10款样品中,全部检测项目符合要求仅有3款,符合率30%,其中江西众光照明科技有限公司(商标:众光)、佛山市蓝箭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中山市普尔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商标:百利通)、中山市古镇金拓照明电器厂(商标:金拓照明)、广东省中山市金典照明电器厂、中山市乐美福照明电器厂、深圳市绿明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均不合格,特别是深圳市绿明能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样品,7个检测项目全部不符合标准要求。
    LED筒灯10款样品中仅有2款样品全部符合标准,符合率仅为20%。广东俊朗松田电器有限公司(商标:JUNON)、江西奥其斯科技有限公司(商标:OUTRACE)、中山品上照明有限公司、中山市古镇池锦灯饰厂(商标:新丰瀛)、佛山市思特尔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商标:Gefee格辉)、佛山市新辉帅照明电器有限公司、佛山市草蜢照明电器科技有限公司(商标:草蜢CAO MENG)、中山市至嘉照明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生产的样品均无法全部符合标准。
    LED吸顶灯10款样品中有5款样品符合标准要求,中山市古镇曼特照明电器厂(商标:迪特照明)、广东俊朗松田电器有限公司(商标:JUNON)、中山市古镇誉普照明电器厂、中山市达祥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商标:达祥之光)、中山市横栏镇炫豪照明有限公司(商标:创美特照明)生产的灯具无法符合标准。
LED台灯的10款样品中,全部符合标准要求的有7款样品,中山市翔辉照明灯饰有限公司、中山市视立康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商标:视立康)、佛山市顺德区臻盈电器有限公司(商标:光视宝)生产的3款样品不符合要求。
    本次LED系列商品比较试验总符合率仅为42.5%,不符合率高达57.5%,表明该系列商品的质量参差不齐,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广东省消委会认为,LED照明产业技术门槛主要集中在上游芯片制造及封装,下游成品领域技术含量不高,进入门槛低。近年来,照明产业整体技术转型,国内涌现一大批以加工生产成品为主的中小型企业,形成同质低价竞争局面。随着市场供应逐步饱和,竞争日趋激烈,为了降低生产成本,一些中小企业选择质次价低的材料和元器件,使得LED产品整体质量下降,安全隐患增加。

    省消委会提醒,LED筒灯、吸顶灯、台灯都是国家CCC强制认证产品,消费者购买时,要注意辨别产品包装是否有相对应的CCC认证标志和能效标识。挑选LED照明产品时,要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标识是否工整,说明书是否规范详细;查看具体产品时,关注产品用料及布线,如罩盖光滑度及透光均匀性,电线材质、粗细、布置工整度等。要达到较舒适照明效果,家居使用的LED灯泡及灯具,应选择色温5000K以下、显色指数80以上的LED产品。LED台灯则要求更严格,应选择4000K及以下、显色指数82以上的LED产品。消费者选购商品时,要留意产品包装及实物标贴的相关参数,根据功能需要,注重照明质量,选购合适商品。LED芯片蓝光成分比较高,会对视网膜造成较大的影响。为小朋友选择LED照明产品时,最好选择标注无危害级别的产品。这些信息可以在产品包装上查到。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