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渠道灾难向上游蔓延,中国供应商急追货款

分享到: 更多
2017-05-05 来源:Technews科技新报


[导读]
【Technews科技新报】美国渠道寒风飕飕,劳夫罗伦(Ralph Lauren)纽约曼哈顿第五大道旗舰店不保、平价鞋渠道商 Payless 破产,传统百货公司如西尔斯百货(Sears)、梅西百货(Macy’s)等持续关店,如今这股冰风暴也跨过太平洋吹向中国供应链。

  就在 Payless 宣布破产前,为 Payless 制造鞋子的中国制鞋供应商群集在 Payless 厦门仓库前抗议,声称 Payless 已经积欠供应商上亿美元,试图阻止 Payless 出货,并要求中国政府协助逼迫 Payless 还钱,同时也正尝试到美国控告 Payless,抗争供应商甚至攻击 Payless 消费者。

  Payless 于 2017 年 4 月宣布破产时,积欠债权人 8.38 亿美元,另有贸易欠款,也就是积欠供应商的款项,达 2.4 亿美元。数十家中国供应商正向 Payless 索讨自 2016 年 8 月起的出货货款,随着 Payless 破产,这些货款恐怕是凶多吉少,供应商在偿债顺序排名较后,其他债权人会优先偿付,这使得一旦渠道破产倒帐,渠道上要拿回货款的可能性趋近于零。

  过去供应商若担心出货遭到倒帐,可买信用保险,但是随着渠道业倒闭潮,2014 年起保险公司逐渐不愿意承保,而过去供应商可利用出口信用状融资出货贷款来周转,现在富国银行(Wells Fargo)在内的金融机构也不再提供出货贷款服务。

  Payless 冲突还只是整个美国渠道与中国供应链间情势紧张案例的九牛一毛,不少美国渠道商在这波寒冬中一一倒下,Payless 以外,先前 Gordmans Stores、Wet Seal、买下电子渠道 RadioShack 的通用无线(General Wireless)纷纷破产,还没破产的,则正在缩编,劳夫罗伦、西尔斯百货等以外,Bebe Stores 也正计划减少店面。

  渠道与供应商缺乏互信

  一连串的渠道雪崩消息,让中国供应商神经紧绷,深怕出货得不到货款,每天向渠道夺命连环叩讨钱,连奢侈品渠道也不例外;供应商对信用保险与出货贷款的需求越来越殷切,甚至许多先前没有传出危机的领域如美妆供应商也在其中。

  渠道商面临危机时,为了撙节成本,往往尽量压低库存,减少进货量、减少陈列身品品项,以及试图延后付款以保留现金,把财务压力推给供应商来扛,但供应商也会起而反击,因应越来越高的出货风险,反过来对渠道提出更严苛的条件。双方这种基本矛盾使得渠道与供应商之间的关系更加紧张。

  更早之前宣布破产的运动渠道 Sports Authority,就发生双方撕破脸的难看景象,Sports Authority 破产时竟然控告供应商,以防止供应商干扰 Sports Authority 变卖商品偿积。双方决裂的结果是供应商不再出货,店内缺乏吸引消费者上门的商品,营收获利进一步下降,Sports Authority 踏进死亡漩涡,很快一命呜呼。

  西尔斯百货自 2012 年以来累计亏损已经超过 100 亿美元,如今西尔斯百货则正在用尽全力拼命挤出获利,以改善财务状况;然而,供应商眼看着前几家的倒帐前例,越来越不愿意对陷入困境的渠道伸出援手,而是先收到钱再说,当供应商急着讨要货款,有渠道商要求西尔斯百货将付款时间缩短至一周内。

  双方缺乏互信,对苟延残喘的美国渠道业可说十分不利,因为渠道要能脱出谷底,必须仰赖供应商的全力支持与同心合作,但供应商已经受够了,收不到钱就不出货,而金融业也惧怕风险,不提供相关保险与贷款,让体质虚弱的渠道更快走上黄泉之路,而这又会进一步让供应商受创。

  在这种恶性循环下,可预期美国渠道业还要再继续产生许多伤亡,而中国供应商一方面遭到倒闭渠道倒帐损失,一方面又面临客户萎缩、出货减少窘境,也只能勒紧裤带过日子了。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