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充分发挥冰雪资源优势,发展大众冰雪运动是关键

分享到: 更多
2017-05-08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近年来,齐齐哈尔市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抢抓我国筹办2022年冬奥会的有利契机,紧密结合《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和黑龙江省“赏冰乐雪”系列活动,立足冰雪资源优势,以打造冰球城市为核心,以全民健身为基础,大力开展冰雪运动,促进了群众体育事业加快发展。
以冰球节为牵动,搅热群众冰雪体育活动
  
齐齐哈尔市作为2016年全国冬运会冰球项目冠军城市和国内唯一参加亚洲冰球联赛的城市,从2017年开始,将每年1月第一个整周的星期六定为“冰球节”,并在每年1月和7月举办冬、夏两个冰球季活动。围绕“赏冰乐雪”系列活动,共举办国际冰球邀请赛、全国冰球锦标赛、全国雪地足球邀请赛、全国滑雪邀请赛、全国大众速滑公开赛等重要赛事和活动100余场次,实现了百万人上冰雪。既提高了齐齐哈尔作为“冰球城”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又带动了群众冰雪体育运动蓬勃发展。
以阵地建设为依托,夯实群众冰雪运动基础
  
齐齐哈尔针对不同群体的冰雪运动需求,大力推进冰雪运动专业场馆、特色学校、公益性冰场、社会化场所等各类阵地建设。一是对现有的4座标准室内滑冰馆进行了高标准的维修改造,改善了专业运动员训练和比赛条件,营造了冰雪运动氛围。二是在全市中小学中建设了80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激发了广大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的兴趣。三是浇冻室外公益性冰场170块,满足了群众冰雪运动需求。四是组建了9个冰雪运动俱乐部和24支业余冰球队,引入奥利地AST公司奥悦冰雪体育综合开发等项目27个,满足了广大冰雪运动爱好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以体教结合为抓手,推动群众冰雪运动普及
近年来,齐齐哈尔不断强化冰雪体育与教育培训的结合,为普及冰雪运动提供人才支撑。一是建设专业培训基地。建立了青少年冰球国际培训中心、冰雪体育运动专业院校,推进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培训中心、奥林匹克滑雪分院等项目。现有冰雪运动专业培训场所18个、队伍32支、教练300余名。二是加强中小学冰雪体育运动教育。将退役后的专业冰雪运动员,择优录用为中小学体育教师,全市熟悉掌握冰雪运动技能的中小学体育教师占95%,中小学冰雪体育课程全面普及。三是抓好群众性冰雪运动培训推广。现有冰雪运动项目社会化指导员800名,并鼓励冰雪运动专业人才业余时间在俱乐部兼职,培训了冰雪运动骨干人才2万余名,有力带动了群众冰雪运动普及。
以融合发展为目标,促进冰雪体育事业全面发展
  
齐齐哈尔将冰雪运动产业作为全市重点产业来抓,把冰雪运动与冰雪文化、冰雪旅游、冰雪装备制造等融为一体,营造群众冰雪体育运动氛围,促进冰雪体育事业全面发展。举办了动物冰雪大世界、冰雪旅游长廊、滚冰节等活动,彰显了独特的冰雪运动文化。在扎龙景区打造的雪地观鹤、雪地温泉、雪地徒步穿越等冰雪运动旅游项目,深受国内外游客青睐。黑龙冰刀制造公司实现产业升级改造,一些国内外先进的冰雪运动器材和用品制造企业已陆续入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