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生活低碳化 可借力"单车畅行"

分享到: 更多
2017-05-25 来源:苏州日报
苏州根据城市交通的承载和转运能力,如何科学合理布局城市单车,借鉴其它城市的有益经验,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相信推进"单车畅行"的进程也会迈出新步子。
近来,有关城市单车的新闻不断。如有些城市的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毁坏车辆的现象也在增多,要求严格管理的呼声不断。而在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方面也是新招迭出,像南京等城市推出了可凭"碳积分"拿餐券和电影票等,以此引导更多市民绿色出行。
无论是共享单车,还是公共自行车,对于城市生活推进低碳化,应该说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让"单车畅行",在规则制定和政策引导等方面尚需更多作为。
共享单车,作为一种以互联网思维推出的共享租赁项目,在经过一段时间的"野蛮生长"后,通过规范来进行引导已成必然。近日,交通部就规范共享单车发展公开征求意见,要求实行用户实名制,禁止未满12岁儿童使用,鼓励运营企业免押金提供服务,收取押金应接受监管。很显然,此举正是为了让共享单车能够步入健康轨道。
事实上,推进共享单车的发展,有规范才是一种积极的促进。像《意见》鼓励运营企业免押金提供服务,收取押金应接受监管等措施,既打消了公众的疑虑,又有助于防止运营企业把押金挪作他用,或者圈钱"跑路",从而确保共享单车在法律保障下正常运营。
再说,为推进城市公共自行车的稳步发展,不少城市出台的措施各有不同,但引导的方向一致。像以"碳积分"鼓励市民多用公共自行车,就是一种可行之举。还有的城市允许自行车租回家,个人只要每月付15元就行。诸如此类的激励措施,在很大程度上为市民绿色出行提供优惠条件,从而实现单车资源利用的最大化,为优化城市环境提供有力的保障。
 
绿色生活是城市文明发展的趋势。现实生活中,越来越多的都市人,也正在把绿色生活当成一种时尚。因此,"单车畅行",需要城市管理者更多考虑此种出行方式的权益,并在多方面提供方便和优惠。
多年来,苏州公共自行车获得了很好发展,习惯使用"小绿车"的市民越来越多。特别随着轨交等现代公共交通工具的完善,提升交通短程的接驳能力,就需要进一步加大城市单车的发展力度。当然,苏州根据城市交通的承载和转运能力,如何科学合理布局城市单车,借鉴其它城市的有益经验,仍有很大的拓展空间,相信推进"单车畅行"的进程也会迈出新步子。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