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普及率不及3%,Savile 想切的是90后中端市场

分享到: 更多
2017-05-31 来源:36氪

    儿童安全座椅似乎迎来了春天。目前山东、南京、深圳、上海已经出台了相关法规,今年3月上海新交规强制规定,4周岁以下儿童必须使用安全座椅。全国范围内立法强制执行是未来的方向。

同时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私家车保有量的增长,需求端在未来会迎来爆发。另一方面,受国家政策预期的影响,市场供应端也积极做出响应。2012年中国安全座椅市场总销量只有30万台,2016年这个数字变成了220万台,几乎每年都是覆盖式的增长。

尽管如此,安全座椅在中国普及率仍不及3%,在二三线城市甚至不到0.1%。美国在20年前已经完全普及,现在渗透率达95%以上。Savile 儿童安全座椅是麦克英孚体系下的一个子品牌。创始人李心然大四的时候就带着一帮大三的学弟,代理了几个进口的安全座椅品牌,2014年销量做到了2000万。2015年与麦克英孚合作,李心然个人占股49%,英孚占股51%,成立了一个全新品牌 Savile 。

李心然告诉36氪,这个市场其实起步于90年代。当时以工厂为主,生产小的配件如安全带等。90年代末,有些工厂已经可以拿到整个磨具的订单,帮国外的品牌做代工。2000年陆续出现一些有实力的国产品牌,2009年开始进行规模化的销售,但市场非常小。2012年至2015年飞速发展,预计2016年至2020年中国市场复合增长率将回落至正常的10%-20%。

Savile 目前有四款产品,定价在800-1500元之间,主打中端市场。李心然介绍,这是一个从上往下走的市场,最开始进口品牌卖得比较好。第一批接受儿童安全座椅理念的家庭富裕程度较高,且对儿童安全座椅了解不充分,心理上更倾向于选择进口品牌;同时外资品牌的市场推广相对积极。

儿童安全座椅在中国普及率不及3%,Savile 想切的是90后中端市场2

但到了2015年,中低端的国产品牌销售量明显提升,天猫销量排前十的品牌里只有2个是进口。经过前五年市场的激烈竞争,各品牌产品价格都大幅下降;消费者可查询的座椅资讯, 包括购买者的经验评价,都远比五年前丰富。购买行为更加理性,不再盲目追求贵和进口品牌。未来质量精良、设计美观、价格合理将成为消费者的主要考量因素。

儿童安全座椅是一个特殊的品类,与儿童安全属性相关,专业机构会对市场上的产品出评测报告,本身门槛就比较高。就产品本身,首先在材料上,不同的塑料成本不一样。国内大部分选用的都是吹塑,磨具100万就可以完成。Savile 采用的是注塑,新品研发投入近2000万。研发周期也比较久,从概念设计、打磨、出磨具、碰撞实验,到最后的量产,花了整整2年多。

其次是供应链。Savile 背靠英孚,供应链与英孚在一条线上。公司现有的四款座椅为英孚研发生产,李心然表示,因时间周期比较久,且研发费用比较高,对创业公司来说,依托现有的产品支撑经营更容易起步。但现在公司已经开始自主研发,新产品预计今年会上线。

最后是品牌。团队成员大部分是90后,推广上也更年轻化。半年时间里,与一百多名KOL达成合作,品牌仅在微博平台曝光次数超过百万。 此外,还有评测类的平台,母婴类、汽车类相关的媒体,包括年糕妈妈,微信自媒体等。

Savile 只有线上销售渠道:有6个垂直类目平台,包括贝贝网、蜜芽等,6家淘宝系经销商,5家京东系经销商,天猫、京东旗舰店,还有团购类目电商平台。

目前儿童安全座椅市场上的玩家有两类:一是进口品牌,经过多年冲刷,能留下来的都有亮点,如“宝得适”;二是国内玩家,有的代理国外品牌,有的经营自主品牌,如“好孩子”,还有原来做代工的老工厂,也转型做自己的品牌,如“惠尔顿”等。此外,还有一些看到市场机会进入,但未经质量认证的小工厂,产品质量低,刷单刷数据,从没有分辨能力的消费者那赚取利润。

李心然表示,现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就个体的生存状态来说,还没到赚钱的时候。而且这是一个极其低频的市场,体量不是特别大,现在只有30-40亿。但是渗透率极低的情况下,玩家们都有机会。

根据团队提供的信息,2016年5月产品正式上线,七个月完成销售额1477万,双十一销售额当天突破300万。在天猫销售排名进入前八,京东销售排名进入前六。 公司去年已实现盈利。团队共有四十几人,工厂在宁波,仓储在湖州,上海有20人负责运营。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