翡翠中的门派,爱玉的你了解多少呢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3 来源:品石网

          江湖中有各门派,翡翠也不例外,这个门派早在清朝的时候就已经存在了!现代常见的翡翠为戒指、项链、耳环等,然而清朝最常见的是却是扳指、朝珠、龙钩、翎管、表杠等,这些就是翡翠的“门派”。

  一、扳指

  扳指最早是在拉弓射箭时,用来护手指的。清朝时演变为纯饰物,不同材质和雕刻,闲来无事可比评、欣赏一下彼此的扳指,是种文雅的消遣。

  相比于青玉、白玉、碧玺等材质做的扳指,翡翠扳指最为珍贵。极品翡翠不用再施雕琢,完全以翡翠本身天然的颜色、质地和图案取胜,上好的翡翠扳指,换几所小宅子是不成问题的。

  二、朝珠

  朝珠,是端庄高雅的体现,是清代大臣上朝时的标配饰物,其隆重、高贵性不是其他饰品可比的。上好的108颗翡翠朝珠,市场上相当罕见,价值亦是相当的高。

  慈禧太后最珍爱翡翠饰品,就是一串价值8亿元的翡翠朝珠,可想而知,上好的翡翠珠链,几乎都在拍卖场合,或者在博物馆中了!

  三、龙钩

  龙钩是衣服上的带钩,是束腰时系带的用具,多大为龙回头的造型。

  在20世纪80年代,翡翠龙钩被热卖,很多人将翡翠龙钩做为案头摆设,下边配木座,占地不大却又非常气派。

  四、翎管

  翎管是清朝官员帽顶上用来插翎子的。翎子不同官阶就不同,所以翎管成了重要的身份标志。和扳指配成一套卖叫“扳翎”,送礼很体面。

  现代人大多当做挂件来佩戴,穿绳子后挂于身上。

  五、表杠

  一般翡翠表杠中间常镶金扣,用来拴怀表,下边会配有翡翠表坠。好的翡翠表杠比怀表要贵得多。故宫博物院收藏有成套的翡翠表杠、表坠。

  另外,还有发簪、烟壶、图章、摆件、手镯、镶嵌首饰、珠链、花件等十四个门类。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