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现代农业发展将实现“四个转变”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4 来源:慧聪食品工业网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总结回顾五年来的山东现代农业发展实践,下一步要实现“四个转变”:

    一是从过去注重生产力发展向发展生产力与调整生产关系并重转变。在继续推进农业生产力发展的基础上,更多地依靠改革促进发展,向改革要动力,靠改革添活力,依靠改善农业生产关系,调动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凝聚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强大合力。

    二是从过去注重生产环节向全产业链谋划转变。实践证明,就生产抓生产、只是满足于生产初级农产品是没有出路的,必须转向全产业链谋划,更多向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让农民更多享受技术创新和加工流通的增值收益。

    三是从过去注重“物”的静态管理向更加注重生产经营主体的动态管理服务转变。既要加强对农业发展的“物”的要素的管理,更要因势利导,强化对各类新型主体等“人”的要素的管理服务,加快构建多种主体竞合发展、互利共赢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

    四是从依靠行政项目推动工作向更多依靠法治思维、市场手段推动工作转变。既要发挥政府的行政力量,依法监管农业农村经济秩序,也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提升依法护农、依法兴农、依法治农水平,增强以市场手段推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能力。

    山东省农业厅党组书记、厅长王金宝表示,下一步他们将以保供给、保质量、保生态为目标,以培育主体、培育品牌为抓手,通过深化改革,加快新旧动能转化,通过发展农业“新六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增创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努力在农业现代化进程中有更多方面、更多领域走在全国前列,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基础支撑。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