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黄杨木雕世家王家亮出传家宝

分享到: 更多
2017-06-15 来源:温州日报

        “父亲一直雕刻到85岁,神韵二字是父亲领悟出的真谛,要‘以真实求妙趣,以精微求豪放’”“父亲问我‘你是用什么雕的?’我说‘用刀啊’父亲说‘错了!你应该用精神去雕,用心去雕’”

——在近期播出的中央电视台一套《我有传家宝》栏目中,来自我市乐清黄杨木雕王家的王笃纯、王笃芳兄弟这样说。

这是继百里坊马家之后,我市亮相这一栏目的又一文化之家。

乐清王家的黄杨木雕技艺由第一代王凤祚(1905——1993年)开创。王凤祚是近代黄杨木雕发展史上承前启后的重要人物之一,他13岁起先后拜名师学习雕刻花板及塑佛、脱胎技艺,17岁开始独立谋生。22岁拜访朱子常,开始学习黄杨木雕。之后还曾前往台湾学艺,转益多师,终于成为远近闻名的黄杨木雕艺人。他的代表作《苏武牧羊》于1953年在华东地区和全国的民间美术工艺品观摩会上展出,获得极高的评价,之后被送往莫斯科参加国际展览,为列宁格勒博物馆收藏。半个多世纪以来,王家的黄杨木雕技艺经由第二代传人王笃纯和王笃芳,第三代王京,第四代王石等人的传承,逐渐开花散叶,发扬光大,现在,王家从事黄杨木雕的共有28人之多。

5月27日中午首播的这档《我有传家宝》节目中,王家的黄杨木雕传承作为其中第三部分,有十几分钟时长。节目中,王家的四位传人带着家族的传家宝——王凤祚的《苏武牧羊》(复制品)、王笃芳的《李白》、王笃纯的《假日牧羊》等,讲述了他们是如何在先人对黄杨木雕技艺重在“神韵”二字的感悟基础上,努力传承并发扬创新的。

《我有传家宝》是中央电视台制作的大型文化类节目,节目以家族珍藏的传家宝为载体,讲述家族故事,从不同角度展现文明家风家训等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