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体育产业升级基础已具备 赛事+场馆成产业爆发催化剂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1 来源: 前瞻网

在冬奥大背景之下,我国体育产业发展备受瞩目。近几年,我国出台了一系列体育产业政策,其中,2014年出台的46号文件中把全民健身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上来,并提出到2025年实现我国体育产业5万亿的目标。
这些政策的出台表明了政府进行在大众体育领域建设的决心,我国的体育产业由体育竞赛向竞赛和大众体育协同发展转变。
2016年,一系列体育产业政策接连出台,对我国冰雪运动、航空运动、水上运动等各个细分领域都给出了政策优惠和财政支持。数据显示,2014-2017年期间,仅体育场馆开放一项,中央财政已累计安排补助资金35亿元。
  
在这一阶段内,我国产生了一批以体育产业为主的特色小镇,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产业集群;运动员等专业人才加入体育类创业的大军,他们以自身对体育产业的了解为优势,参与到我国体育产业的建设中来;新兴运动领域公司受到资本青睐,万达等体育巨头竞购头部资源。
国民参与到体育活动中的意识增强,国民在体育产业领域的消费不断升级,我国体育产业升级的基础已经初步具备。
  
但与体育产业较为先进的国家相比,我国体育产业存在场馆建设不足、设备不够先进的问题,体育场馆是体育产业发展的物质基础,其建设水平直接决定我国承接国际赛事的能力,是体育产业发展中的重要力量。目前国内能达到国际水平承办国际赛事的场馆还较少,体育场馆成为制约我国体育发展的核心因素。对比体育产业发达的美国、日本,我国还有很大的发展余地,数据显示,日本等国的场馆运营在体育产业中占比达到10%左右。但可以预见的是,自2016年开始的我国体育场馆的升级改造将成为助推国内体育产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从产业链上来看,赛事资源、体育营销和衍生产业构成完整体育产业链,而赛事资源无疑仍是当下体育产业的核心,但从易建联扔鞋到各草根IP打架事件,充分说明了我们商业化基础的薄弱。简单来说,如何赢得更多的赛事资源,政府的作用是关键,如何留住赛事资源,还需要政府、企业和民众的共同努力,未来,随着产业政策的放开、赛事的增加和场馆建设的推广,我国体育产业将迎来新一轮的爆发增长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