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中国体育产业重点对接领域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1 来源:维实体育

“十三五”是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与国务院《关于加快体育产业发展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文件正式推进的第一个5年,探寻二者最佳的融合对接领域,将有助于推动体育产业尽快进入快速发展期,全面释放体育产业发展活力。纵观和深剖“一带一路”蕴含的重大发展商机,未来体育产业能够对接的领域相当广泛,从当前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实力和前景期待,结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实际状况,“十三五”期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中国体育产业可以融入和对接的重点领域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层面:
1 .体育基础设施投资建设
《愿景与行动》提出中国与丝路沿途国家分享优质产能,共商项目投资、共建基础设施、共享合作成果,并把推动基础设施放在“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 体育基础设施自然是对接的重点内容。我国有着巨额的外汇储备,且经过多年的发展,体育基础工程建设能力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较强的比较优势:
一,是体育基础设施建筑行业发展迅速
二,是体育场馆设施建设经验趋于成熟
三,是公共体育设施建设水平稳步提高
随着经济的飞速发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公共体育服务设施需求将不断增长,中国体育产业可以充分依托国内体育基础设施领域长期积淀和形成的比较优势,加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对接与联动,实现互利、共赢和可持续发展。
2. 体育用品制造产业承接转移
《愿景与行动》中提出 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 并探索投资合作新模式,鼓励合作建设境外经贸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各类产业园区,促进产业集群发展。
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中国体育用品制造已经发展成为世界基地,成为制造业行业的重要力量。一是产业规模发展较快。整体来看,中国体育用品制造业已经达到较高的水平,但也必须看到,经过多年的过度发展,中国以前具备的生产要素低廉的成本优势正在下降,产能过剩日趋严重,“走出去”可以向海外转移过剩产能的压力,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推动上下游产业链和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实现产业的可持续升级。
“一带一路”从提出优化产业链分工布局之初就得到了沿线国家的积极响应,表明这一战略符合各国诉求,而“一带一路”长期形成的基础优势则为体育用品产业承接转移奠定了基础。“一带一路”良好的生产要素比较优势和一体化、快捷化、便利化通道网络建设,为中国与沿线国家探索新的投资合作模式、推进跨境体育用品产业园区集群发展、实现产业承接转移和分工协作打下了牢固的基础。
3 体育旅游产业嵌入发展
《愿景与行动》中提出加强旅游合作,扩大旅游规模,互办旅游推广周、宣传月等活动,联合打造具有丝绸之路特色的国际精品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提高沿线各国游客签证便利化水平。
  
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国体育旅游业得到飞速的发展,经济贡献初步显现。体育演艺、运动参与、体育养生、体育实体景观、体育聚集旅游产品、体育线路旅游产品、体育节事旅游产品相结合的体育旅游产品体系,一大批旅游热点产品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体育旅游业已经形成以国内游客为主体、国外游客为补充、出境游客为点缀的新格局,中体竞赛、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中旅体育旅行社等组织的出国观赛旅游逐步增多; 丝绸之路体育休闲带等一批全国精品体育旅游线路趋于成熟。体育旅游市场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旅游规模不断扩大,旅游需求趋于旺盛,奠定了与“一带一路”国家对接发展、合作共赢的良好条件。
随着“一带一路”旅游战略布局的逐步深入,体育旅游嵌入发展的机会和条件更加趋于成熟,从而为中国建立顺畅的国际对接机制来促进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体育旅游的多层次合作带来契机,也为推动体育旅游产业全方位、多渠道、一体化发展奠定基础。
4 体育赛事产业联合发展
《愿景与行动》中提出积极开展体育交流活动,支持沿线国家申办重大国际体育赛事 为“一带一路”体育赛事产业联合开发、融为一体、合作共赢的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随着竞技运动水平和民众体育欣赏水平的不断提高,中国体育竞赛表演市场的经济社会效益逐步显现。“一带一路”起步活跃的东亚经济圈发展潜力巨大,终端连接的欧洲赛事产业极为发达,沿线中间广大腹地国家赛事需求较为旺盛,体育赛事产业已经具备联合、嵌入、合作发展的内在潜力和外向平台。中国可以通过对接欧洲顶级赛事,提升体育赛事产业水平; 也可以另辟新径,通过重走和开发陆上丝绸之路汽车拉力赛、海上丝绸之路帆船赛等线路赛事,实现中国与“一带一路”体育赛事群的串接,全面推进体育赛事产业的快速发展。
5 “互联网 + ”新兴领域合作发展
《愿景与行动》中提出推动新兴产业合作,按照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原则,促进沿线国家加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领域的深入合作,推动建立创业投资合作机制。
  
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倾力打造、业界的鼎力支持、消费者的热力追捧,中国“互联网 + ”与体育已经实现完美融合,“互联网 + 体育”这一新兴产业业态呈现爆发式发展,已经具备全方位内在实力和外向市场。“一带一路”战略致力于沿线国家共同推进跨境通信干线网络建设和空中( 卫星) 信息通道,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这将极大提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网 + 体育”新兴产业的发展水平。中国与欧洲“互联网 + 体育”产业的先行先试实践形式,不仅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更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兴产业的普及化和一体化推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随着丝绸之路双边、多边跨境信息建设工程的推进和完善,“互联网 + 体育”产业必将成为沿线国家最活跃的对接产业领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