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举措促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1 来源:中国体育报

“运动与健康中国2030”高峰论坛暨纪念毛泽东同志“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题词发表65周年大会日前在北京体育大学举行。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永在会上发表了“通过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的主题演讲,“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众体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以‘大健康’和‘全健康’观重新思考和定义全民健身”“以‘大体育’观拓展全民健身工作领域”“以‘六个群众身边’为主要内容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以‘大群体’工作格局保障全民健身国家战略的实施”“以全民健身计划成为全民幸福计划为标准来检验发展成效”,国家体育总局将通过这六大举措促全民健身实现全民健康。

以人民健康为中心 打造全民幸福计划

刘国永说,“健康中国”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理念,要以“大卫生”“大健康”来推动健康中国。“大健康”指的是健康的环境、健康的经济、健康的社会,健康强调的是以治病为中心要转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从“治已病”到“治未病”的转化。

“全健康”是指“四位一体”的健康,今天的“健康中国人”指的不只是身体健康,还有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能力健康和道德健康。世界卫生组织的一个明确定义说健康包括身体、心理、社会适应能力健康,中国特色社会理念应该还包括一个道德健康。现在讲到全面健康的时候,一定是“四位一体”的健康,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的深度融合,就是要从这“四位一体”、全面健康的角度来重新审视和定义我们的体育工作,特别是全民健身。不光要重视身体健康,还有心理健康,体质监测的制度也要进行修订,除了体能方面,还要增加心理以及社会适应能力各个方面。

刘国永表示,按照这样一个理解,全民健身是一个以实现以上目标和追求的重要的民生工作。所以新的定义就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要深度融合,通过全民健身来实现全民健康这样一个角度来重新定义和思考全民健身。全民健身更多是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全民健身能达到全民健康。

大体育观 拓展全民健身工作领域

“我们要用大体育观来拓展全民健身工作领域。”刘国永说,2016年12月28日,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在体育工作座谈会时强调,要树立“大体育”理念,努力实现体育工作全地域覆盖、全周期服务、全社会参与、全球化合作、全人群共享,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另外,为了全面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国务院特建立了由29个部委组成的全民健身工作部际联席会议机制。

与此相对应的大群体格局主要是三个方面,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在政府主导层面还不完善,有些层面还存在缺位特别是政府对全民健身公共服务的投入还不足,政策法规还不健全;部门协同层面,已经在中央设立部级联席协调会议,在各省、市、县还没有做到全面覆盖。全社会共同参与就是要把各方面发展体育、发展全民健身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体育总局也通过三个抓手来撬动社会关注体育、参与体育积极性调动起来。

刘国永表示,体育总局向全社会发文要建设运动休闲特色小镇,把竞技体育、群众体育、体育产业、体育文化凝聚起来。运动休闲小镇就是体育+行动计划的生动体现,搭建平台,撬动社会、资本全面参与。同时未来将推动创建运动休闲城市、体育强县,通过这两个抓手将体育强国的基础从体育强县抓起。因此,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是保证全民健身实施的重要手段。

据悉,最终将以全民健身计划成为全民幸福计划为标准来检验发展成效。刘国永说,国务院印发了《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这是“十三五”时期发展全民健身的顶层设计,同时提出了一系列新的目标、任务、举措、要求。当前要做的就是要把全民健身计划打造成全民幸福计划,所有的工作围绕以人民为中心,让百姓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