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体育用品行业发展现状一览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2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一、行业开始转暖
在经历了2014-2015年间的行业调整期之后,2016年体育用品行业开始出现转暖的趋势。根据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体育用品行业实现销售收入为1472.10亿元,同比增速为12%。

笔者分析认为,体育用品行业开始出现转暖的趋势,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
(一)“互联网+”的助推
自从2015年3月,“互联网+战略”提出以来,互联网+体育开始快速发酵。相较于传统的线下渠道模式,“互联网+体育用品”模式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减少中间环节、提高运转效率、缩短成交时间、简化交易环节、降低交易成本等,“互联网+”成为体育用品行业快速发展的助推剂。
2016年,各大体育用品厂商电商业务表现都极为抢眼。2016年上半年,安踏体育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超过50%,在总收入中的比重超过10%;2016年上半年,特步国际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约100%,在总收入中的比重超过15%;2016年,李宁公司电商业务收入同比增长88%,在总收入中的比重超过14%。

(二)全民健身热潮的掀起
1995年6月,我国国务院正式颁布《全民健身计划纲要》。目前,全民健身计划已经推行了20余年,健康概念开始逐步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正式投入到健身热潮之中。随着马拉松赛事的持续火热以及居民对跑步的热衷,未来跑步相关体育用品市场将保持持续快速增长趋势。
以跑步为例,近年来马拉松比赛呈现迅猛发展,马拉松赛事举办数量从2010年的13场迅速增长到2016年的328场,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1%。2016年,我国参加马拉松比赛的人数达到280万人,较2015年同比增长了87%,较2010年增长了6倍。

(三)利好政策频出
近年来,体育产业政策密集出台,对体育用品市场起着很大的促进作用。
2014年10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6年6月15日,国务院印发《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提出到2020年,群众体育健身意识普遍增强,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明显增加,每周参加1次及以上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7亿,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达到4.35亿,群众身体素质稳步增强。全民健身将成为促进体育产业发展、拉动内需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的动力源。
2016年7月13日,体育总局发布《体育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以体育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优化体育产业结构为重点,推动体育产业全面健康持续发展。

二、国际市场需求缩减
受国际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国际体育用品市场受到冲击,从而限制了我国体育用品的出口。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体育用品行业出口额为161.65亿美元,较上年同比减少17.28%,行业出口额出现大幅度缩减的现象。

三、行业进口持续走低
根据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2011-2014年我国体育用品行业产品进口额逐年增长,2015年行业进口额开始逐步走低。2016年,我国体育用品行业产品进口额为8.58亿美元,同比下降9.97%,体育用品行业进口额持续走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