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用品行业已是红海 体育服务业迎来快速发展期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2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

近些年来,人们谈论起足球的时候,不再仅仅是欧冠、英超、C罗梅西们,人们也会谈论起国内的恒大、张玉宁张琳梵们;同样的是,人们谈论起篮球时,也不再仅仅是NBA、科比、詹姆斯库里,还有CBA、姚明、马布里。当然更有排球的朱婷,虽然远在土耳其的瓦基弗银行队,但是她参加的每场比赛都牵引着多少国人的关注。
一个人、一座城、一项赛事,作为体育服务业重要组成部分的体育竞技已越来越成为人们的生活的一部分,这是生活质量提高的一种展示,也是现代文明进步的一个标志。以体育竞技业为标志的中国体育服务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1、中美体育产业结构对比分析
现阶段我国体育产业中鞋帽等体育用品制造及销售占据主导地位,赛事、传媒、服务等行业占比并不高;相比之下欧美国家体育服务业占比达70%,与我国产业结构恰恰相反。因此可以看出,我国体育产业结构有很大的调整发展空间,尤其是以体育竞技业与大众体育服务为主的体育服务业,未来可以说是一片淘金蓝海。

2、我国体育竞技业市场分析
目前,我国体育竞技业仍处于起步成长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探索联赛发展规律、尊重市场规则,不断完善培育市场。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体育赛事IP市场规模为41.1亿元,2016年增加到118.4亿元,复合增长率高达23.57%。预计到2020年,我国体育赛事IP市场规模将达到390亿元。

3、我国大众体育服务业市场分析
2016年,全国马拉松赛事数量和参赛人数实现了井喷式增长。其中在中国田径协会注册的马拉松及相关运动赛事达到328场,是2015年134场的2.45倍,是2011年22场的14.91倍,复合增长率更是高达71.67%。在参赛人数方面,2016年有280万人次参赛,比2015年增加130万人次,比2011年增加40万人次,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7.58%。
马拉松赛事是我国大众体育服务业的一部分,该赛事的火热是人们的体育参与意识不断增强的体现,也是我国体育服务业蓬勃发展的结果。这更预示着未来我国体育服务业发展空间极其广阔。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