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临门”食用油业务拟作价10.5亿元回归中国粮油控股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3 来源:中国食用油网

     中国粮油控股(00606)今日(5月26日)发布公告,拟向中国食品(00506)旗下公司收购食用油“福临门”业务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现金代价为10.5亿元人民币。

这意味着,中国食品旗下的福临门小包装食用油正式剥离出来,重新回归到中国粮油控股。

在中粮集团大宗农产品加工业务中,米、面、油都在中国粮油控股,其中米、面加工及销售业务均由中国粮油控股统一负责,唯独油脂加工与销售这块割裂分别放在不同的上市公司。其实福临门食用油业务最早属于中国粮油控股,2005年的时候,被剥离划转给中国食品。现在中国粮油又把福临门给拿回来了。

中粮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油脂加工企业,收购来宝、收编中纺后,目前全国拥有36个工厂,2300万吨的产能,已经超过了益海嘉里的1800万吨产能。要把这些产能提升和利用起来,必须要加大国内市场的销量,福临门的回归成为必然。

中粮具有全产业链布局,最大核心竞争力是协同,这是别人模仿不了的。福临门回归之后,可以把这个优势发挥出来。未来的福临门将以考核销量为主,利润为辅,因为销量的提升将拉动上游产业链,整个油脂系统会有利润。

中粮福临门食品营销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小包装食用油及其他厨房食品产品的销售、分销及市场推广。主要于“福临门”品牌下销售其产品,“福临门”在食用油产品的市场份额排名全国第二。

2016年,中粮福临门食品收入为92.79亿元,税后利润为8005.5万元。

中国粮油阐述了此项收购的理由及裨益:

上下游整合带来的业务转型

透过将上游食用油压榨、精炼及包装业务与目标公司的下游品牌分销业务全面整合,将推动本集团的业务转型。此举将本集团的下游业务扩展至小包装品牌食用油市场,并实现生产与下游分销业务的一体化管理,以取得最大的经营效益,

例如:

透过消费者分销渠道,让本集团内采购及生产单位取得直接反馈,更及时地响应消费者需求

就上游供应与下游销售作出协调,以优化生产、仓储、运输及分销业务

透过增大对目标公司的产品销量以及凭借广泛的客户销售网络,提升本集团的生产设施使用率,以在本集团的压榨、精炼及包装业务实现经营效益

供应及需求两方面的市场情报有助于制定采购规划、时间及套保策略,以减少供应链的成本,提升经营效益

透过整合生产与消费者组合,本集团可更有效与其他综合供货商于市场上竞争,并驱使经扩大集团建立业务架构及生产线,以迎合消费者对更健康及优质食用油日益增长的需求,从而获得更高的定价及新发展机遇。

广泛的全国销售网络

凭借其销售及市场推广团队以及分销商网络,目标公司拥有超过550,000个国内销售点,涵盖全国大型及小型杂货零售商、电子商务公司及其他销售终端。

本集团现有客户群以B2B为主,集中于食品加工商、餐饮供货商、饲料生产商和养殖场,此举让本集团能够透过品牌产品与消费者直接联系。经扩大集团将透过该消费者销售网络,更有效地为一系列食用油产品进行市场推广。

此外,本集团将从透过广泛销售网络销售其他米面产品的机遇中获益,为该项业务提供较独立发展更快的增长机遇。

“福临门”品牌使用权,将业务扩展至以消费者为中心的品牌产品销售,并提供将品牌扩展至其他食用油产品的机会,以增加产品组合及给予新发展机遇。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