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首次进驻博物馆,一块玻璃打破科技与艺术边界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5 来源:全国玻璃网

   上海玻璃博物馆近日迎来一位新面孔,主打科技美学的荣耀8以其双面玻璃设计成为博物馆的展品。智能手机近两年与时尚界互动频繁,但打破科技与艺术的边界,走进历史与艺术气息浓厚的博物馆还是头一次。

  进驻上海玻璃博物馆的荣耀8
  科技以其强大力场主导着大众流行和时尚文化,同时也为艺术注入了科技与现代元素。罗曼·罗兰说:“艺术是颂扬生命的,死神所在之处没有艺术。”而在我看来每一款科技产品也有着它的生命力,拿荣耀8来说,科技赋予其饱满而热情的生命力,而正是这种生命力给了荣耀8打破科技与艺术边界的能力。
  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一片红海中,能够以艺术品一般的生命力成为博物馆收藏品的为何会是荣耀8?这是一个十分值得思考的问题。
  走进博物馆的为什么会是荣耀8?
  追求高颜值的外观设计已经成为手机行业的共识,而手机的外观设计又与机身所用材质紧密相关。在荣耀8发布之前,金属机身在智能手机市场一度盛行,金属材质的质感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一部手机的品质,但相比玻璃材质仍然少了一份艺术气息。荣耀8一反常态地采取了双面玻璃设计,在金属潮流之外建立起一种别样的美学理念,最终让产品获得艺术品般的美感,但又“美得与众不同”。
  荣耀8背面15层光刻工艺
  荣耀8玻璃主体采用双面2。5D玻璃,背部玻璃经过15道工艺加工,3D光刻层深藏其中,创新技术与极致工艺的结合最终让机身在视觉上呈现出一种近似极光的炫目效果,加之经过细喷砂处理的金属边框包裹,让双面玻璃机身如同一件经过精心装裱的玻璃材质艺术品。长期陷入视觉疲劳的消费者面对这样一款与众不同的产品很难不为之倾倒,而上海玻璃博物馆将其作为艺术品收藏馆中,也足以说明荣耀8的设计之美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艺术价值。
  事实上早于荣耀8两个月前推出的荣耀V8同样有着较高的颜值,而荣耀8则通过双面玻璃设计将颜值推到极致。这两款产品的推出正式确立了今天荣耀的双旗舰策略和市场布局,帮助荣耀在中高端市场实现了全人群的覆盖。而荣耀8的双面玻璃设计在荣耀9身上也得到了传承,荣耀8作为收藏品进入博物馆,荣耀9则接过前作未完成的使命。
  一块玻璃的艺术之旅才刚刚开始
  如果说荣耀8开启了一块玻璃的艺术之旅,那么今年春季发布的荣耀8青春版则让这场艺术之旅得以延续,而全新发布的荣耀9则让双面玻璃设计正式成为一种艺术传承。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一块玻璃的艺术之旅才刚刚开始。
  荣耀9首创15层工艺3D曲面极光玻璃
  不过,荣耀9对玻璃艺术的传承有保留也有创新,保留的是一如既往的双面玻璃设计,创新的则是背部玻璃采用了更具艺术感的曲面设计,同样经过了15道工艺,让极光般的视觉效果得到更具震撼效果的呈现。极光玻璃设计自此似乎已经成了荣耀的家族式设计语言,科技的美学与艺术的边界愈发模糊,进入博物馆的荣耀8打破了科技与艺术的边界,而荣耀9则将科技与艺术完美糅合。
  很难说这场玻璃的艺术之旅会走向何方,但它的确在现阶段引领了科技产品的设计方向。智能手机本质上仍然是大众消费品,而现在则在实用价值上具备了一定的鉴赏和收藏价值。普通消费者以及博物馆对荣耀8创新设计的认可,则进一步让荣耀的这场艺术之旅走得更加坚定沉着。
  艺术开路:走进博物馆,走向全世界
  上海玻璃博物馆将荣耀8作为一款艺术品展出,已经证明了荣耀8双面玻璃设计的艺术价值,对智能手机行业而言,一款产品能够获得艺术高度的认可是史无前例的,必然将引发行业对产品外观设计的标准上升到艺术的高度。但作为一款大众消费品,来自艺术层面的认可似乎还不够,荣耀8需要拿出出色的市场表现来进一步自我证明。
  事实上有着艺术开路的荣耀8发布至今的市场销售情况和业内评价都没有令人失望。双面玻璃的高颜值设计引发的关注度,曾让荣耀8在预约阶段获得了500万的预约量,其后首轮发售便取得了28万台的成绩,2016年的双11,荣耀8拿下京东平台2000-2999元价位档销售冠军。与国内同时,荣耀在美国、俄罗斯、东北欧地区、芬兰、挪威、瑞典等海外市场都取得了惊人表现。在东北欧瑞典,荣耀一度超过苹果和三星成为当地智能手机市场销售冠军。在俄罗斯,荣耀一举拿下去年双11销量和销售额的双料冠军,荣耀8功不可没。
  与销量表现相对应的是荣耀8获得的市场口碑,美国媒体business insider将荣耀8成为世界上最好的安卓手机之一,美国知名评测网站Tom’s Guide为荣耀8颁发了编辑选择奖。北欧杂志LJUD&BILD评价荣耀8为2016-2017年度最佳手机。凭借优秀的设计荣耀8还曾拿下美国IDA Design Award设计大奖的银奖,近日还获得了有着“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iF设计奖的2017年度产品设计奖。这一系列来自业内权威的高评价和奖项,足以说明荣耀8的双面玻璃设计不仅让其走进了博物馆,也走向了全世界。
  荣耀8荣获iF 2017年度设计奖
  有趣的是荣耀8的成功似乎让许多其他品牌将目光聚焦到了双面玻璃上,从去年年底至今,接连面世的几款来自其他品牌的产品都开始采取同样设计,双面玻璃掀起新一波的设计风潮,有媒体因此对此发出调侃称手机圈开始一场对荣耀8的模仿秀。一味模仿虽然不值得提倡,但也恰恰从侧面说明荣耀8开启的这场玻璃的艺术之旅,引领了整个智能手机行业在外观设计上的潮流和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