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力香港经济再起飞

分享到: 更多
2017-06-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导读]
香港回归祖国以来一直肩负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跳板、桥梁和窗口的使命。作为国际化的金融、贸易、航运和信息中心,享有“近水楼台”之利的香港未来如何在国家双向开放中,抓住“一带一路”倡议的战略战略机遇,发挥香港所长 、满足国家所需,进一步巩固和提升香港在国际经济金融体系中的优势地位成为香港有识之士一直关注的焦点。

  连日来多位香港政商界人士在央广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香港各界要凝聚社会共识,发挥香港所长,满足国家所需,因地制宜,在助力国家发展的同时,寻找自身更大发展空间,提升核心竞争力。

  叶刘淑仪:乘国家“一带一路”大船共同出海

   2015年9月香港海上丝绸之路协会成立。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海上丝绸之路协会联席主席叶刘淑仪在接受央广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在历史上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中转站,作为内地与海外的连结点,可凭着产业优势、人文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可以乘国家发展大船一起出海,同时为香港寻找新的发展机遇。

  她表示:“香港的金融业发展成熟,作为基建项目的投融资服务平台“大有可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铁路、港口和海上航线发展,也给香港传统支柱产业物流、航运和现代服务业提供机遇,幷且科技界和中小企业都可受惠于跨境电子商务贸易的发展。”

  谭惠珠:珍惜船舶注册权利 巩固香港航运物流中心地位

  香港曾经是中国最大的港口,也是全球重要的货物流通中心,是亚洲船运、货代、物流企业云集的地区之一,拥有丰富的物流、贸易人才,港口、机场、铁路系统发达,但近年来相继被上海、深圳超越。

  香港人大代表、香港资深大律师谭惠珠对记者表示:香港未来的前途必须要抓住“一带一路”的发展机会,珍惜香港在高度自治下拥有的船舶注册权利,巩固香港航运物流中心地位。

  何兆康:香港做好一带一路 “超级联系人”

  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投资推广署署理署长何兆康告诉记者,香港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作为,是中国内地连接海外各地的“超级联系人”

  何兆康表示:“香港是自由港、是国际金融中心,拥有低税率、专业的人才、丰富的人脉等优势,同时香港还是亚洲最大资产管理中心和全球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拥有多元化的金融基础设施和服务,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将为内地企业走出去提供稳健的融资平台。香港应进一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金融、贸易、基建、文化、教育等各方面的的交流和合作,成为联系内地和“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的“超级联系人”。

  邱丽萍:发挥 “五通”作用 拓展香港广阔发展空间

  “一带一路”战略以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通”为宗旨,香港贸发局研究副总监邱丽萍日前在接受央广记者源梅专访时表示:香港在上述五通方面都可以发挥独特的作用。

  “香港需要继续发挥中国与全球之间桥梁作用,强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交流,深化与内地分工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建设。香港可以借助自身独特优势,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跨境贸易、项目投融资、财务顾问、商务服务、工程咨询、工程监理、专案运营管理等方面发挥中心作用。”

  郑文聪:掘金 “一带一路”沿线商机

  作为迄今为止世界上人口规模最大的互利共赢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东牵亚太经济圈,西接欧洲经济圈,穿越非洲、环连亚欧,涉及60多个国家,40多亿人口,是世界上跨度最长、最具潜力的合作带。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到2020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货物贸易总额将达到19.6万亿美元,占全球货物贸易总额38.9%。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以来,嗅觉敏锐的香港经贸商会和香港工业总会都曾组织经贸考察团到中东、中亚等国家考察寻觅商机。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郑文聪就告诉记者:“对伊朗考察后发现,这里百业待兴,商机无限。特别是整个波斯湾地区有3亿人口,市场非常广阔。香港的电子产品、成衣、鞋业等,凭着质优而价格适中,可抢占伊朗市场。做贸易的港商则看到,伊朗拥有大量优质羊皮、牛皮,把这些皮料进口到中国,是一盘不错的生意。”

  李秀恒:中亚市场空间广阔 潜力无限

  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认为:“以前香港投资内地主要是加工贸易,房地产等,真正的服务业的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现在配合国家“走出去”和“一带一路”战略给香港带来很好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香港加入亚投行可以提供更好的金融专业服务,可以参与很多基建项目融资、可以帮助内地企业走出去、转移过剩产能等。”

  李秀恒表示:“东欧、中亚等市场香港相对比较陌生,去年曾组织考察团赴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及吉尔吉斯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挖掘商机。考察后发现中亚三国土地面积大,自然资源多,劳动力低廉,相信港商同样可以发挥在改革开放之初在内地设厂投资的成熟经验,帮助中亚国家在基建、金融、酒店服务业、制造业等方面大有所为。”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