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安徽省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发布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3 来源:新华网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6月28日向社会发布《2016年安徽省食品安全状况》白皮书。这是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连续两年编制并向社会发布的年度食品安全工作的综合性报告的第二部,数据全面、内容丰富,对于客观反映全省食品安全的总体状况、为食品监管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以及方便全社会了解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等都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监督抽检力度加大抽检合格率在不断提高

《白皮书》显示:2016年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总批次(24267批)比2015年(10704批次)上升了127%,而总体不合格率(2.58%)比2015年(4.34%)反而下降了1.76个百分点,这组数据表明安徽省的监督抽检的工作力度在迅速加大,抽检合格率在不断提高。

《白皮书》还分别对食品生产、食品流通、食品消费的监督抽检数据进行分析,通过制作曲线图、柱状图等进行纵向比较,清楚有力地说明了安徽省食品总体抽检合格率和分产品类别合格率都呈现逐年提高态势。特别是食品生产环节,汇总统计了2005年以来的抽检数据,通过曲线图比较,皖产食品合格率总体水平不断提升(从2005年的80.59%提升到2016年的97.28%)。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处处长仲炎介绍,《白皮书》也分析了抽检发现的问题:超范围超量使用食品添加剂、品质指标未达标、致病性微生物超标、其他微生物超标。这些问题将是食药监部门下一步监管的重点。

保健食品投诉率提升皖人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积极性提升

2016年度消费投诉举报主要集中在哪些问题?通过《白皮书》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2016年全省各地共收到普通食品投诉举报信息12666件,保健食品投诉举报信息868件,同比上年有较大幅度上升。

据悉,普通食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食品生产经营企业许可材料造假,食品标签不符合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生产企业无证生产、使用不合格原辅材料,违法使用或者滥用食品添加剂,非法添加,篡改生产日期;无证经营,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餐馆经营环境差,使用过期食材,餐具清洗消毒问题等。

保健食品的投诉主要集中在无证生产,产品包装标识内容违规;虚假广告宣传,误导消费者购买;非法添加,无证经营等。

安徽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人士表示,2016年度消费投诉举报同比上年有较大幅度上升,其主要原因是监管部门出台的吹哨人制度和12331平台正在发挥重要作用,普通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积极性越来越高,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工作不断推进。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