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50个家庭灯光照明均不达标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4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南京讯(小榭 记者 薛庆元)6月21日,南京市消费者协会发布《居民住宅照明环境质量检测调查报告》,在对南京地区的50户家庭进行的调查中发现,所有家庭的灯光都存在问题。有的家庭灯光昏沉,有的家庭灯光不能正常显示颜色。最严重的是,有些灯光色温过高,影响睡眠,干扰生物钟。

  据介绍,南京市消协抽取的50个南京居民家庭,分别位于鼓楼、玄武、秦淮、建邺、江宁、栖霞、浦口、雨花台8个区,装修时间从新装修到13年。样本选取后,由国家轻工业电光源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携带仪器到现场检测。

  根据检测情况,LED照明已经成为南京人家里主要的照明光源,有21户家庭家里全部使用LED光源,有18户家庭使用荧光灯及白炽灯,还有11户家庭混合使用LED、荧光灯和白炽灯。

  根据房间的功能性,卧室、客厅、厨房、卫生间、餐厅,以及老年公寓卧室的灯光亮度都应该不同。调查中发现,有些居民在家里感觉昏沉沉的,没有精神,可能就与灯光较暗有关。根据检测结果,检验员共检测了318个房间,照度总体达标率不到一半。其中,卧室问题最多,达标率只有46%,包括精装交付的房源。

  报告显示,通过对318个房间的检测,超四成房间不能正常显色。其中,客厅灯光达标率相对最高,为66%。卧室灯光达标率最低,为53.2%。据悉,显色性是照明质量中的一个重要指标,在室内照明中,国家标准对显色指数指标要求为不低于80,这样就可以基本反应物体的本来颜色。市场上有很多灯源,为降低成本,显色指数低于80的产品,这就造成了色差,进而影响居民的视觉效果和健康。

  国家轻工业电光源材料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常务副主任黄如喜介绍,低色温就是我们通常说的暖色光,红色成分较多,蓝色成分较少。反之,偏蓝的冷色光,色温就比较高。根据国标,长期工作或停留的房间或场所,色温不宜高于4000K,色温过高会影响舒适性,并可能影响人的视力健康。而此次检测,318 间房间,色温达标率仅有37.7%,问题最严重的是卫生间,达标率只有17.2%。

  消费提醒

  选灯具认清标注

  南京市消协提醒消费者在购买家用灯具时,可以从以下两个方面进行选购:一是选用LED家庭照明产品时,一定要选择色温不大于 4000K的产品,显色指数Ra不低于80。 这些指标在产品的包装或者产品外壳上都有标注,大家可以仔细查看,如果不清楚可以问销售方。二是不同房间对灯光的照度要求不同,可以根据房间的面积计算要买多大功率的灯。一般情况下,按照建筑照明设计标准每平方米7瓦的要求,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家房间的面积进行计算;老人的房间则是可以选用9-10瓦每平方米;如果是书房,可以按照每平方米11瓦来配置。同时,注意灯具承受的最大功率,防止发生危险。

  针对拎包入住的精装修房存在照明质量不合格的情况,南京市消协呼吁住建部门能尽早将照明质量纳入房屋验收标准,要求开发商自觉遵守和履行相关照明设计标准,向消费者明示灯具安装情况,以避免产生二次浪费。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