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以上,生态以下——共享单车的“黄金时代”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5 来源:搜狐网

 摩拜E轮融资超6亿美元、ofo融资即将完成、马化腾和朱啸虎的智能之争、摩拜推出骑行月卡…似乎共享单车行业将永远热情高涨下去。

七月还未到,雷雨和台风却已来。悟空单车好似一声惊雷,劈开了这个行业,让其显露出了残酷又真实的一面,但这个行业绝对不会再次寒冬,而是等待理性回归。
用户和车辆是共享单车的两端,如同数字音乐市场,靠版权和独家原创内容IP吸引用户一样。在共享单车行业,靠着更优质的单车和独特的运营策略,才能获得用户,赶上这个最好的时代,否则这就是一个最坏的时代。
悟空单车就吃了这个亏——头部供应链的缺乏直接导致了它的退场,而巨头们的战略开始明晰起来:摩拜与富士康合作后,又推出骑行月卡来增加用户黏性,ofo不断更新锁具又谋求向上收购…这个行业下一步的重点势必将向产业上下游做延伸,增加自主权,做生态融合。正如音乐专辑本身已经不再是音乐产业链唯一的变现方式一样,围绕单车骑行做商业模式上的延伸,打造完整的骑行生态圈,本身也正是中国互联网公司最擅长的事情。
谁能撑过下一年?先看看谁能掌握供应链
朱啸虎的“90天解决战斗”,变成了“1年后见分晓”。说到底对于共享单车这类实物产品,切入点准确且用户需求旺盛,这片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总有空白市场留给后来者,关键在于是否有足够靠谱的单车,和优秀的运营策略驱动,去抢夺用户。
一年前,行业的风险在于“劣币驱逐良币”,而未来的一年中,随着市场用户的成熟,良币驱逐劣币将会是主要基调,也就是说大规模地清场是必然。以这个逻辑来看,目前市场除了第一梯队的摩拜和ofo外,优拜、小蓝、骑呗是目前最有可能突围的。
而在笔者看来,掌握独立供应链,能让项目度过下一年;而掌握封闭式供应链,才能让项目不止于生存。
摩拜早期独立建厂,汽车级别的工业要求让他们采用了定向封闭的制造模式,后期借助富士康等加工制造网络进行拓展;ofo选择了与全国各自行车厂进行战略合作并联合生产的开放模式,典型的合作伙伴就是飞鸽和凤凰;优拜为永久直接注资企业,享有永久年产百万的封闭供应链产能。其余小蓝、骑呗等项目多采用工厂下单制,相当于共享供应链。
随着用户需求的提出,不同品牌都对各自车辆进行了更新,如摩拜2.0削减了整体重量,ofo新车相应增强了单车品质,另一匹黑马优拜单车的最新版“氢骑”在保留了低跨设计基础上,对安全性、骑行体验做了优化。随之而来的单车制造难度与工时也将上升,此时非独立供应链由于生产压力的增加,不得不做出选择,最终会被其中订单最大的1-2家品牌瓜分,成为他们的独立供应链,其余品牌则将被淘汰。
 
在此基础上,当单车品牌将供应链纳入自身产业链的上游,彻底打造成封闭式的供应链后,在下游围绕骑行做相应的商业模式延伸,打造生态式的共享单车品牌也不再是臆想。
生存之上的生态,项目格局的转变
生存与生态通常是矛盾体,生存都没有搞定何来生态?但在共享单车领域并不是,因为在下一阶段,生态意味着生存。
互联网生态化的本质是“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综合模式,其依托于上游打造出明星产品,继而围绕产品打造下游的生态链,并使链条上的产品功能贯穿用户整个生活。在这个思路下,共享单车的运营一如前文所述,将不仅仅是骑行这么简单,而是要围绕骑行这个最基本的需求,将更多和骑行相关的生活要素联系起来,从而构成一个依靠单车运转来提供运行动力、最终服务于用户的生态圈。这个生态圈里,一辆辆共享单车的角色也将发生剧变。
随着行业整体智能化的推进,共享单车的想象空间其实早已被打开,任何一家拥有智能化产品的品牌都有机会弯道超车,通过以智能单车产品为核心,培养品牌文化,最后衍生出一个骑行生态闭环。
互联网时代最诱人的地方就在于不确定性,当初谁能料到滴滴用本土化的运营策略生生地从Uber手中抢回了中国市场。所以处于行业第二梯队的共享单车品牌反而更值得研究,身处聚光灯外层的它们,没有被舆论过多关注和左右,可以腾出精力踏踏实实地去正真做品牌,那些比较勤勉的品牌大多更看重占领细分市场而立足,其深耕产品与用户、不断挖掘市场需求的能力也比较强大,这反而让它们在一定程度上走在了生态化的前列。
例如, “小鸣单车”提出了“轻出行,轻生活”品牌理念,小蓝单车也喊出了“自有骑行范儿”口号,“优拜单车”则将骑行和生活融合,推出“探索城市优生活”构想,意在通过优拜单车串联起城市用户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至此,二梯队成员纷纷开始打造骑行文化,而我们也可以从中一窥未来共享单车的生态化运作模式,这其中优拜作为第二梯队中拥有上游产业链优势的企业,无疑更具有遐想的空间。
自2016年11月首款车型“哈雷”诞生,优拜在迄今为止半年多时间里,已经发布了四款车型。每款车型的最大亮点是,都与用户的大规模刚需相契合,并开创了许多行业先河。例如,“哈雷”使共享单车拥有了杯托,并具备贴心低跨车架设计;去年12月,优拜新车型“火星”发布,其依照外观、颜色及骑行体验分出男、女两个款式,使共享单车达到了满足性别需求的层面。而据最新消息,采用新型智能锁、可以记录分析骑行数据的优拜新款车型,也将在近期发布。
 
这些产品功能上的革新,为优拜生态化运营策略的实施做好了各种铺垫:杯托设计的引入,可为用户常规行程的勾勒提供参照;男女款车型的划分,让用户的骑行数据可以依据性别来归类,而且能总结出不同群体的出行偏好;新型智能锁的使用,则为单车配备了更为先进的数据收集、传输、处理设备,让用户在物联网、大数据概念指引下,更好地享受来自于骑行生态圈的优质服务。
此外,优拜高层团队“大众点评”出身的背景,也为其生态化运营策略提供了资源上的优势。“我们有渠道也有资源,能够为用户提供更好的城市生活,这也是我们独家的优势。”这是优拜单车CEO余熠的自信,当他有了一辆辆可以广泛移动于城市且自带不少亮点的单车,优拜自身能够导入的衣、食、住、行等贯穿生活的独家资源就有了互相连接的工具,而这势必也会推动优拜单车向更高阶段进化。
行业赛道或许会如同朱啸虎预言的那般,在未来一年内完成清场,只剩寥寥无几的几大核心品牌仍在比拼。这一年内,上游制造的配置与用户数量的争夺将成为各大品牌竞争的主要内容;而在一年之后,下游商业模式的拓展将成为新的潮流,随之形成的生态圈或许会形成BAT一般的鼎立格局,摩拜变成了科技圈,ofo变成了娱乐圈,优拜变成了城市生活圈。
生存以上,生态以下——在这个共享单车刚刚诞生一年多的“黄金时代”中,一切皆有可能。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