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陶瓷小镇 探寻北流陶瓷“密码”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5 来源:南方网

  7月4日下午,“活力桂东南 崛起新高地”全国重点网媒广西行采访团走进北流市陶瓷小镇,感受北流陶瓷文化,探寻北流陶瓷行销全球的“密码”。据了解,北流陶瓷生产历史悠久,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我国岭南陶瓷文化的发祥地之一,有千年瓷乡的美誉。

  采访团率先走进了广西三环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统称为“三环企业”)的制瓷车间,通过参观一线生产车间,对陶瓷生产进行初步的认识和感知。据介绍,三环企业的陶瓷生产分为半自动和全自动化两种形式,同时引进先进的科技设备,通过产品和设备的转型升级,从而实现陶瓷产业的转型升级。

  随后,采访团跟随讲解员来到了三环企业的陶瓷博物馆和瓷器展示馆。先不说北流陶瓷产业的渊久历史,单说瓷器展示馆里或精致、或绚丽的各式瓷器,都无不彰显着北流瓷器的精湛工艺,也充满了中国传统浪漫的古典情调。

  据统计,2016年北流市日用陶瓷出口量占广西70%以上,占全国约12%,是中国四大日用陶瓷产区和出口基地之一。该市先后获得“中国陶瓷名城”、“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等殊荣。此外,北流市大力实施陶瓷产业多元化发展战略,门类有日用陶瓷、工业陶瓷、建筑陶瓷、卫生洁具和美术陶瓷,现有规模以上陶瓷企业50多家,拥有省级陶瓷工业园区、省级日用陶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西日用陶瓷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陶瓷职业技术学校等技术研发机构。涌现出以三环、老田、仲礼、悦兴、新高盛等一批规模大、实力强的陶瓷企业,其中有4家企业入选全国日用陶瓷企业50强。龙头企业广西三环企业集团的产量、销售收入、出口创汇连年居全国同行业第一。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