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日出行量超400万人次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6 来源:新浪网

   广州市交委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享单车)在广州市累计投放车辆超过70万辆,日出行量超过400万人次。昨日开始广州市选出的广东省十二届人大代表专题调研,兵分三路,其中一路到达广州市交委,了解共享单车与城市交通管理情况。

 
  记者获悉,广州市交委已起草鼓励共享单车规范发展指导意见,正征求意见。指导意见明确要求各平台企业建立车辆投放的“事前通报”机制,鼓励为用户购买保险、实行实名制注册、不得为12岁以下市民提供服务。现在很多共享单车的用户都要交押金,总额庞大,指导意见要求,共享单车企业必须在广州市设押金专用账户,公示押金数额及退还流程。对有条件的企业,鼓励免押金和后付费。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卢文洁
 
  数据:共享单车近三成投放在天河区
 
  2016年9月以来,摩拜、ofo等互联网租赁自行车企业陆续进入广州,截至今年5月底,网约单车在广州市累计投放车辆超70万辆,注册用户数超750万。广州市交委总工程师沈颖补充,现在共享单车的日出行量超过400万人次。
 
  天河区城管局副局长那世峰介绍,全市70万辆共享单车有20万辆投放在天河,如果加上流经天河的共享单车,总数约为30万辆左右。共享单车主要集中在中心城区7个街道及相邻东北片区街道的主次道路、公交地铁站、商业密集网点、大型办公场所、集贸市场、公园景点等人流密集场所。
 
  现在天河有1000多个共享单车停放点,能够使用的公共空间都用了,可以停两万多辆共享单车。天河区对不同区域实行不同的停放管理方法:主干道重点地区如中山大道、黄埔大道等严禁乱停放,次干道重点场所严控停放范围,内街巷则规范引导停放。
 
  天河区建起一个微信群,将所有21条街道和7家网约单车公司都拉进群内实时互动,如果有共享单车企业偷偷投放,马上在微信群上曝光、互动,通报批评后列入“黑名单”。天河还对共享单车企业每两周排一次名,连续三次排名最后也拉入黑名单。
 
  海珠区交通管理总站副站长杨蔚介绍, 至今海珠区总计投放共享单车18万辆,数据由网约单车企业提供。海珠区在广州首个划设停车区,现在公共自行车停车区已划设1024个。不过杨蔚也说,车辆乱停放现象在城中村区域、中大布匹市场附近比较严重。共享单车公司管理手段还不够,另外使用人自身素质也有待提高。有人明知道二三十米之外有停放区也不停,为了方便停在机动车道。另外,废旧故障车辆占道情况也有存在。
 
  市交委:欢迎市民投诉 共管共治违规出租车
 
  “欢迎人大代表多提意见,这么些年交委一直在风口浪尖上,多尖锐的意见我们都听过。”广州市交委主任陈小钢在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座谈会上说。
 
  陈小钢谈到近年广州交通状况的变化,认为有了好转。他说,前两年广州因网约车出现等因素,交通拥堵,市民意见比较大。而网约车新政出台后,广州市交通逐步好转,拥堵指数逐步回落,市民对交通问题的反映没有2015年、2016年强烈,广州拥堵指数在7以上的时间大大缩小。“敢于提意见是社会的进步,现在声音减少了意味着交通状况的好转。”
 
  陈小钢还提到,现在市民对出租车违法经营的意见很大,有些意见比较尖锐。“有人问我们为何不加强执法?我能告诉大家的是,我们执法人员有权上路执法的约300人左右,要管全市22442辆出租车,难度很大。”陈小钢说,之所以出现议价和不打表的现象,成因比较复杂。出租车有流动性, 没有规律,属于个体经营。之前受网约车冲击,出租车司机队伍流失比较严重,现在有所回流,但缺口仍有1万人次。同时也有市民的因素,有的市民一上车就与司机议价,成了习惯,这给司机造成了议价空间。
 
  陈小钢说,网约车、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等交通行业的新业态,导致了交通管理的新矛盾。“但我们坚持的一条是依法管理,否则陷入无政府状态最后受损的是全体市民。”
 
  他总结交通管理经验时说,必须坚持社会的共管共治,光靠交委和交警管不过来。“有人问对出租车的执法情况为何没有改善?这需要社会市民共同参与,对整个行业共管共治。投诉是最好的办法,有市民为了赶时间,遇到拒载、不打表也不投诉。这里号召市民,通过共管共治平台,使城市交通走上正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