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本土共享单车企业推出免押金打赏骑车 近五成用户打赏

分享到: 更多
2017-07-07 来源: 环球网

 宣称要将定价的权利交给用户,成都本土一家新生的共享单车企业推出用户为行程打赏结账的方式。“打赏骑行不是免费。”这位负责人反复强调。在他看来,这是与用户的一种互动。

 
大半个月后,这家企业称,已积攒了超过10万用户,并且有45.3%的用户选择了打赏,平均打赏额在0.52元上下,这超出了企业负责人的预期。
 
外表红黑色 车钱随便给 
 
上个月开始,一种外观红黑色,名为“黑拜单车”的车辆,挤入成都街头各色的共享单车的队伍。成都商报记者注意到,这款单车车身上的字引人注意:无押金,打赏骑行。
 
 
 
下载了这款共享单车的APP,打开之后,记者注意到界面与其他单车APP大体相似。通过手机号注册,最低充值20元后,不用交押金就可以扫码骑行。与其他单车尤其不同的是,行程结束后结账时,并无支付信息,而是出现了4个选项:随意打赏、打赏0.5元、打赏1元和不打赏,选择“随意打赏”后,可以修改打赏金额,点击“不打赏”后,进入页面有心情不好、车子难骑、开关锁不畅(上图)等选项。
 
记者了解到,目前该软件的“随意打赏”功能,支持0~N元的金额。 
 
担心不给钱 团队有异议
 
作为一家6月9日才将车投放到市场的企业,使用“免押金、打赏骑行”的方式,在公司创始人、CEO王政看来,是一种差异化竞争。“市面上绝大多数共享单车,都和我们的模式不一样。”
 
作为创始人,王政告诉记者,打赏骑行的念头是由他提出的。“当时创业的核心团队成员就有异议,大家都担心有人不支付行程费用。”王政表示,打赏骑行并不是免费骑行。“前期进入市场的共享单车企业,已经养成了用户关于行程和费用之间模糊的对应关系。”另一方面,用户选择不打赏的时候,也能通过软件反馈骑行的体验,“帮助我们改善。”
 
“最后,团队的其他成员勉强同意了。”王政说道。 
 
用户打赏率 已超出预期
 
6月30日,车辆投放市场大半个月以后,王政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已经在成都投放车辆1万辆,获得超过10万的用户。公司技术人员的统计数据显示,45.3%的用户在行程结束后选择了打赏,“明显超出了我的预期。”王政告诉记者,最初他考虑的是,有20%的用户能够打赏。
 
统计显示,多数打赏用户的打赏费用集中在0.5元~1元间,平均打赏费用在0.52元左右。王政本人也是忠实用户之一,他的累计骑行里程达到175.83公里,排在所有用户的第五名,他的累计打赏费用为23.6元,“平均每公里打赏0.13元。”
 
公司技术人员向记者展示了折线统计图,显示有当日总行程和获得打赏行程的走向。记者注意到,度过最初4天的推广期,6月13日开始获打赏的行程和当日总行程的两条折线开始出现偏差,偏差保持在600公里上下,不过记者注意到,半个月后,两个行程数的折线开始趋于重合,几乎实现了全部行程均得到打赏。“我们的模式大家还是认可。”技术总监刘昱说道。他又补充道,“这只是说明这个月数据还可以,不能太乐观。”
 
未来随着车辆持续投放和用户增加,王政表示,自己还无法判断打赏率会怎样变化。但是他向记者表示,免押金、打赏骑行不是噱头,“会坚持下去,只是可能会适时上调打赏下限,比如从目前的0元增至0.3元。”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