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又创纪录,新一轮行业剧震即将到来!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0 来源:搜狐网

 就在上月6月16日,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新一轮融资,该轮投资由腾讯领投。

而6亿美元的数字创下共享单车行业诞生以来的单笔融资最高纪录。

可是,这个记录还没有保持一个月,就被ofo破掉了!在马云亮剑,阿里领投的情况下,7亿美元的数字又一次刷新了共享单车单笔融资金额的最高记录!

ofo单车的创始人兼CEO戴威在顺利融资之后,也放出了豪言!

ofo创始人戴威

戴威表示:融资将用于加速ofo单车在全球的扩张!未来ofo将进一步带动用户体验升级,加速推进国内外战略布局,继续引领共享单车行业的发展。我们的愿景是让世界没有陌生的角落,让ofo成为全球通用语言!

不难发现,ofo的战略布局思想其实跟马云的阿里巴巴有异曲同工之妙!

近年来,阿里巴巴已经把自己的战略重心逐步拓展到全球范围,ofo可以说是紧随阿里巴巴的脚步!

根据ofo官方数据显示,目前ofo连接超650万辆共享单车,日订单超2500万,为全球5个国家超150座城市上亿用户提供出行服务。

ofo目标在2017年底,将小黄车投放数量增加至2000万辆,目标服务全球200个城市,进入20个国家和地区。

在共享单车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加速重组洗牌之际,马云又一次亮剑,力挺ofo,使得ofo单车在资本角逐上率先冲锋,暂时超过了摩拜单车,抢先一步,布局未来!

龙争虎斗,何时方休?

共享单车自2016年火起来之后,就成为了各路资本争抢的新风口。其中,ofo跟摩拜从野蛮生长中脱颖而出,成为行业的两只独角兽!

在城市的街道上,ofo小黄车如绵延的巨龙,牢牢把握着自己的市场份额。背后有马云及阿里巴巴阵营的支持!

摩拜小红车像盘踞的猛虎,敏锐的捕捉着自己的市场机会,扩大自身的影响力。背后有马化腾及腾讯阵营的支持!

摩拜单车创始人胡玮炜

两家公司的竞争不仅体现在市面上红黄交错的单车大军上,更体现在资本拉票上。

上个月摩拜融资超6亿美元刷新行业新高时,给了ofo一个下马威!当时橙哥就认为ofo不会就此认怂!

果不其然,这次ofo融资超7亿美元,可以说是公开叫板,怒怼摩拜!

然而,ofo跟摩拜的这场你追我赶的烧钱大战,能够带领共享单车行业不断前进吗?

多位投资人心里其实都没谱,业界对共享单车的融资感受只有两个字:“疯狂”!

的确,像ofo、摩拜这样的创业型企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成为行业“独角兽”级别的企业,许多互联网公司发展多年才能达到。

这种“疯狂”的融资,将会把共享单车带向何方?橙哥书读的少,真不知道。

也许,只有时间才能给出我们答案。

刀光剑影,谁会成为最后的武士?

相比ofo跟摩拜你追我赶的疯狂融资,整个共享单车行业的马太效应也愈发严重。

大的公司越做越大,竞争力越强;而小公司却渐渐力不从心,不是倒闭,就是面临被兼并的命运。

就在摩拜、ofo相继融资创新高的时候,悟空单车和3Vbike两家共享单车公司宣布倒闭!

继悟空单车倒闭后,3Vbike也在近日宣告“死亡”

两家公司倒闭的原因大同小异:单车被盗严重加上资金链断裂,公司难以继续生存!

目前,共享单车行业到了加速淘汰期,整合洗牌,在所难免。整个行业都面临诸多经营上的困难,比如单车盗损率居高不下、在城市监管趋严下,单车运营成本过高等问题。

一些像ofo、摩拜这样的大公司可以融到钱来渡过难关,而一些小公司就很难融到钱,没有新鲜“血液”来运转,小公司难以生存。

刀光剑影,在共享单车这片步入清场阶段的舞台上,谁会成为站在场上最后的武士?

ofo、摩拜未来是否会合并?共享单车行业会像当年网约车行业一样,变成滴滴打车一家独大的局面吗?

橙哥认为,从长远来看,一切皆有可能,但在现阶段,ofo与摩拜合并是不可能的。两家公司的经营理念、战略发展规划都各不相同。ofo创始人戴威曾公开表示目前:“与摩拜没有合并可能。”

而阿里巴巴的掌门人马云也曾表示过:“我们认为滴滴合并快的对阿里来说是一个失败的例子,我们不会让这种错误再次发生。”

现在的共享单车市场,谁都不愿意再看到像网约车那样滴滴一家独大的情况!

因此,在ofo、摩拜各领风骚的局面下,未来共享单车行业会呈现怎样的格局呢?

橙哥认为,在共享单车的清场洗牌阶段,未来格局无非两种可能。

一种情况是ofo、摩拜两只独角兽风卷残云,小单车公司要么被两家兼并、要么就像悟空单车、3Vbike一样自然死亡,市场最终只剩下ofo、摩拜两个巨头,形成共享单车的双寡头垄断。

另一种情况是橙哥我期望的!在生存环境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除了ofo、摩拜,目前还活着的几家单车公司有小鸣单车、小蓝单车、一步单车、哈罗单车等等。

这些小单车公司单个规模虽小,但若是能够联合起来,将能够形成对抗ofo、摩拜新势力!

与其被独角兽蚕食兼并、全线崩盘,还不如联合起来,成为共享单车新的一极。

规模一大,融资自然也不在话下。如果一家新巨头应运而生,无疑是对市场注入了新活力,或许对共享单车行业发展起到颠覆性的作用!

三角形是博弈竞争环境中最稳定的组织架构

ofo这次创纪录的融资,不会是最后一次。ofo与摩拜两家的你追我赶在未来仍会继续!

未来,共享单车的巨轮,会骑行到何方?

一家独大,是最危险的行业格局!

双雄对峙,是最平衡的行业格局!

三国争霸,是最稳定的行业格局!

在残酷的竞争环境中,橙哥希望谁都不要成为舞台上最后的武士!

携手共进,人生才会充满精彩!共享骑行,未来才能充满光明!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