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乡借力共享单车谋求快速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0 来源:河北经济报

     共享单车发展迅猛,不仅解决了人们出行“最后一公里”难题,也带来了一场激活自行车行业的“盛宴”。近日,记者在平乡县的邢台友捷科技车业有限公司车座生产车间内看到,工人们正在流水线上忙碌着,备料、包面、印字、打减震球……经过十多道工序,一个共享单车车座就生产好了。

 
    “我从业8年来,还没有遇到过如此火爆的生产情况,即使开足马力生产,还是供不应求。近两个月来公司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0%。”邢台友捷科技车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天阳介绍,今年3月,他们公司开始陆续接到共享单车零配件生产订单,特别是4月份,订单量猛增。为此,公司不得不加紧引进设备、招收员工,尽最大努力满足客户需求。
 
    邢台友捷科技车业有限公司的生产状况是目前平乡县自行车零配件企业的一个缩影。从去年底开始,平乡县的自行车零配件行业悄然升温,自行车零配件企业大都加班加点,全力生产。而为平乡县自行车零配件行业带来“春天”的,就是当前各大城市持续火爆的共享单车。
 
    在我国,天津是最大的自行车制造基地;而平乡县开发生产的中轴、脚蹬、飞轮等近百种自行车零配件,可以很好地对接天津等地的整车生产厂。拥有较高品质和较大产能的平乡县自行车零配件行业,借助共享单车供需缺口之机,迎来了快速发展。
 
    “目前,共享单车业务非常火爆,平乡有40余家企业承接了共享单车零配件业务。预计今年全县自行车零配件企业中,仅生产共享单车零配件的业务,就能带来20亿元的产值。”平乡县自行车行业协会会长柴存亮说。
 
    但是,因缺乏品牌知名度,平乡县大多数企业还是难以接到共享单车整车订单。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涌现的共享单车企业有15至20家,总计投放共享单车150万至200万辆。业内人士估计,2017年,全国共享单车投放量将呈现井喷式增长,极有可能接近2000万辆。如此巨大的投放量,给传统自行车企业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去年以来,富士达、凤凰、永久等大型自行车厂商纷纷成为共享单车项目的代工方,订单大的有几百万辆,订单小的也有几十万辆。在平乡,有不少企业已实现了由自行车配件生产到自主品牌整车生产的转型。他们瞄准共享单车的商机,一些企业开始试水共享单车整车生产。在平乡县,当前仅有天富车业公司在承接由母公司天津富士达自行车有限公司分派的共享单车整车订单,其他企业大多是因为缺乏品牌知名度而无法接到共享单车整车订单。
 
    “共享单车的火爆给传统自行车行业带来了一股春风,带动了自行车产业新一轮繁荣。面对新的消费需求,一些企业开始注重品牌的提升。”柴存亮建议,借力共享单车快速发展,平乡县的自行车生产企业应紧跟制造业最新发展趋势,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贯穿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销售服务全过程,向中高端产品发力。
 
    由于国内一些大型自行车企业忙于生产共享单车,致使大量传统自行车产品的订单外溢,这也使平乡县自行车企业的通勤车、运动车订单量猛增。对此,平乡县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山认为,即便共享单车再火爆,自行车及零配件企业仍需要“两条腿”走路,在为共享单车企业完成订单的同时,还要避免产品的趋同化,要注重多元化发展,注重传统优势产品的市场和品牌培育,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健康稳步发展。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