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交卷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0 来源:中国质量报


[导读]
日前,国家标准技术评审中心(以下简称评审中心)在京召开会议,总结国家标准委部署的国家标准实施效果评价试点工作。这次试点,评审中心组织山东、浙江、江苏、内蒙古、青岛等地围绕11项国家标准开展了实施效果评价。

  评价显示,11项国家标准技术指标的科学性、合理性、协调性保持了较高的水平,与产业规模、技术水平、市场条件基本相适应。11项国家标准自发布后,成为各级政府质量监督检查的主要依据,是企业组织生产和控制质量的重要依据,逐渐成为消费者选择产品和服务的重要信息指引。11项国家标准实施效益主要表现在促进产品质量提升、质量品牌建设、提高企业竞争力、规范市场秩序、推动产业结构升级、保障消费者安全健康6个方面。

  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高碳铬轴承钢》使轴承钢产品质量合格率从2004年的93.8%提高到2011年的100%。《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实施后的合格率从2013年的45.9%提高到2015年的76.8%。《复混肥料》使产品合格率由2012年的88%提高到2016年的94%。《马铃薯种薯》使内蒙古脱毒种薯的普及应用率达到60%。《自动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修订实施后,2015年行业专利申请数是2008年的4倍多。《工程机械轮胎技术要求》对提高轮胎质量,延长使用寿命,推动绿色轮胎产业健康发展成效显著。

  在促进质量品牌建设方面。《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加速了行业的洗牌,促进了知名品牌的建立。《复混肥料》实施使一批高质量的复合肥料企业逐步崛起,建立了良好的口碑。对《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实施效果调查发现,80%的消费者表示增加了对选购品牌的了解,更加清楚如何选购儿童家具。景区等级成了消费者选择的重要依据,实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标准的景区在游客中的好评率均达到85%以上。

  在提高企业竞争力方面。《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实施使儿童家具制造业的出口交货值从2011年的136.25亿元增加到2015年的185.92亿元。《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指标比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更全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的指标可与欧盟的标准接轨,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皮革和毛皮有害物质限量》减少了国际贸易摩擦纠纷。《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有助于小微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改进生产工艺并控制生产成本。《工程机械轮胎技术要求》降低了采矿、机械、运输行业的成本。《马铃薯种薯》使企业的管理人员从以前的每人管理0.3公顷微型薯生产,增加到每人管理2公顷微型薯生产,有效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

  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统一了技术门槛高度,促使企业加快技术研发,将标准应用到生产的各个环节,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复混肥料》加速了落后产能的淘汰速度,引导行业转变竞争模式,由低价恶性竞争向依靠技术进步和质量提升带来的优质优价竞争转变。《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动洗衣机》引导企业生产节能、高效、高端化产品,走出无序竞争的困境,对产业结构和布局的优化具有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自动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国家标准的实施,减少了废弃物的排放和能源消耗,促进了生态环境的改善,提高了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水平。涂料生产企业按照《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相关要求对生产设备和工艺进行了调整,涂料的生产和使用的各个环节配置更加合理。

  在规范市场行为方面。《自动电饭锅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使电饭锅能效标识更加规范,便于消费者直接判断产品的能效等级,有效避免了标识混乱。《皮革和毛皮有害物质限量》促使国内标准逐渐与国际标准接轨,使整个行业的生产、销售行为有标可依。《工程机械轮胎技术要求》被多数工程轮胎生产企业和质量监督检测机构应用,从而使市场中工程轮胎产品质量有了基础保障,保证了工程轮胎行业的规范健康发展。《马铃薯种薯》被大部分地区的马铃薯种薯质量管理办法引用,对规范我国马铃薯种薯产业具有积极推动和指导作用。

  在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方面。《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对儿童家具中甲醛、重金属等有害物质含量要求严格,成为保护儿童健康的基础依据。《皮革和毛皮有害物质限量》对皮革中的含氯酚、游离甲醛等有害物质都有明确的质量要求,为消费者避免有害物质伤害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国家纺织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以控制纺织品中主要有害物质为目标,为消费者提供安全无害的产品提供了技术依据。《复混肥料》从源头上保障了百姓的餐桌安全。《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标准的实施,划清了相关涂料产品的安全底线,有助于保护消费者健康安全。

  此次评价也发现一些国家标准的适用性与可操作性不强,一些重要技术指标需要加快修订完善,标准宣贯普及力度不够等问题。效益评价依然是实施评价的难点。由于目前标准化效益评价和量化没有统一的方法论证,各项研究成果之间很难进行对比,缺乏量化的具体数据,个别案例也难以全面反映本标准实施带来的整体效益。企业或行业的经济效益受多方面因素影响,标准的作用难以单独评价。《中国质量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