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国地税专场宣讲出口政策助力穗企“走出去”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0 来源:金羊网


[导读]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近年来有越来越多的广州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据统计,目前纳入广州市税务部门管理的“走出去”企业已达497户;2016年全年新增境外投资项目263个,同比增长4.37%;中方协议投资额52.8亿美元,同比增长10.7%。

  为支持“走出去”企业快速发展,降低税收风险,近日,广州市国税局南区稽查局、天河区国税局和花都区国税局联合地税、商务部门,连续举办了5场面向出口退税企业的专场税收宣讲会,来自国地税稽查局和征管局的有关人员结合以往出口退税案件检查情况,宣讲出口退税政策,提示潜在风险点,为企业做好纳税辅导,解答涉税疑问,助力辖区内出口企业健康发展。

  “公司出口业务要转型,但我们担心会对有关税收政策把握不准,还好有税务局的政策宣讲会,这几场听下来,我们有信心能在‘走出去’的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远。” 广州越秀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曹先生表示。

  “对出口企业的税收宣传,除了平时的税收优惠政策宣讲外,我们每年还会选取一些热点做专场宣讲,比如今年我们就着重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出口退税政策,向企业讲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出口贸易中存在的涉外税收风险。我们还会对以往的税务稽查案件进行总结,归纳企业出口退税过程中的理解误区,帮助企业规范财务核算和外贸管理。”广州市国税局南区稽查局的小林介绍宣讲会的相关情况。

  据了解,除了现场宣讲外,广州市国税局南区稽查局还通过查后回访、行业辅导和专场培训等方式提供多样化增值服务,如:为出口保理、出口融资企业提供“银税互动”服务,帮助企业更加便捷地获得低成本、高效率的贷款融资服务,既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又帮助银行防范信贷风险,优化融资秩序。

  税务部门的这些服务获得了企业点赞。

  广州伊丝卡鞋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懋表示:“税宣会上讲到的企业跨境电商、保税物流这些外贸新业态的涉税管理,都是我们急需了解的内容。作为‘一带一路’的直接受益者,我们伊丝卡一定会紧抓政策红利,把企业做大做强。”

  中国第一家在手机浏览器领域拥有核心技术及完整知识产权的优视科技(中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则谈道:“我们公司在咨询离岸服务外包的增值税如何填写免税报表时,天河国税的工作人员发现我们对增值税零税率应税服务政策存在理解误区,误以为零税率即免税。为了让我们真正用足用好免抵退税政策,他们在解答完疑问之后,还对申报数据进行了充分的分析,帮助我们调整最优申报方案。仅今年的1、2月,优视科技就享受出口退税140多万元,这一百多万的退税款可真是大大缓解了我们的资金流压力啊!”

  广州市国家税务局南区稽查局有关人士介绍,近年来,为支持“走出去”企业快速发展,降低税收风险,该局依托出口业务检查的专业优势,结合日常稽查的丰富经验,携手天河、花都区国地税部门先后开展出口退税专题宣讲20余场次,覆盖企业多达3600多户次。作者:严丽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