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助力 海关畅通渠道 厦门对俄罗斯贸易井喷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1 来源:中国经济网


[导读]
盛夏的闽南,骄阳似火,福建省厦门市的中欧(厦门-莫斯科)班列转关中心集装箱林立,拖车、叉车、吊车忙碌地穿梭其间完成货物装卸,一派繁忙景象。作为厦门首条直开中欧的快速货运班列,中欧(厦门-莫斯科)班列正在为福建乃至周边地区企业搭建起一条俄罗斯贸易的绿色通道。

  受益中俄关系日益紧密,厦门对俄罗斯贸易呈现井喷态势。据厦门海关统计,1至5月,厦门市对俄罗斯贸易3.23亿元,同比增长63.74%,其中出口3.19亿元,增长62.74%;进口396.14万元,增长2.22倍。面对如此迅猛的增长,中欧(厦门-莫斯科)班列应运而生。该班列自厦门始发后,途径南昌、南京、济南、锦州、满洲里、后贝加尔、莫斯科昆采沃,其中国内段总长4354公里,国外段6566公里,全程运行时间约14天。

  “以往厦门及周边地区的货物前往俄罗斯一般通过多式联运,最快需要25天左右,此次班列的开通,可以节省一半的时间,搭建起一条赴俄罗斯的快速物流大通道。”该班列运营方厦门海沧保税港区投资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姜敬东表示。自4月份运营以来,该班列深受市场青睐,截至7月4日,累计发运2列,共计38标箱,累积货值0.16亿元人民币。

  为充分发挥厦门口岸腹地优势,保障中欧(厦门-莫斯科)班列顺畅通关,厦门海关不断优化“海铁联运”监管模式,大幅提升关区海运口岸与铁路口岸间的通关效率;设立“一对一”通关咨询服务,指派业务骨干指导企业申报;积极协调沿线口岸海关采取便捷转关模式,为班列提供“一次报关、一次查验、全线放行”的便利通关举措;充分发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平台优势,不断精简企业申报与查验手续。

  服装、鞋帽等劳动密集型产品是闽南地区的主要出口商品,一些中小企业常面临小批量、零星出口商品运输难、成本高,难以直接报关出运等难题。为了让这些企业也能享受到中欧(厦门-莫斯科)班列的便利,厦门海关还针对性地推出“拆拼箱”业务,即在保税港区内开辟专门的拆拼箱场所,本地及其他口岸转关过来的小批量出口商品根据尺寸、种类等因素,经合理调配后统一装箱施封,既提高了班列的运载效率,又降低了外贸企业的物流成本。记者 薛志伟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