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力挺云南蔗糖产业大发展

分享到: 更多
2017-07-17 来源:云南糖网

     从国家到地方,将从资金、良种、机械化等多个方面予以大力扶持,目标是建成在全国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现代甘蔗糖料基地,通过核心基地实施,带动云南甘蔗生产面积达500万亩以上,产蔗2400万吨以上。

    蔗糖是我国主要的农产品和战略物资,近年来,从国家到地方相继出台了多项政策,助力蔗糖产业发展。

    云南是全国第二大蔗糖基地,将迎来重要发展机遇。就相关话题,云南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所长张跃彬接受了经报记者专访。

    政策驱动助推云南提升产业地位

    经报:国家有关部委出台发展蔗糖产业“提升行动”,和针对广西、云南出台的蔗糖产业发展政策有何区别和联系?

    张跃彬:从政策层面看,国家把广西、云南的蔗糖产业稳定与发展列为国家战略,近年出台一系列重要的蔗糖产业发展政策,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主要在于全国产糖核心省(区),建设现代蔗糖基地,提高生产能力,同时打击走私糖和调整进出口贸易政策等,为蔗糖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食糖消费持续增长,年人均消费量由改革开放前的3公斤提高到11公斤,而这个数字随着经济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将保持长期增长态势。

    蔗糖是我国食糖消费的主体,占食糖消费的90%以上。广西、云南是我国最大的糖料生产基地,种植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糖料蔗面积和产量的80%以上,同时,糖料也是两省(区)重要的支柱产业和农民收入的主要渠道。

    国家发改委、农业部等为广西、云南糖料主产区编制了从2015年到2020年的发展规划,并在发展上给予了重点支持。按此规划,云南8个市(州)21个县(市、区)纳入核心基地规划实施范围,涉及面积200万亩,目的通过核心基地示范建设,带动全省500万亩甘蔗产业的发展。

    此次国家对云南核心示范基地的选定标准是:自然条件良好,要求坡度13度以下、县级糖料种植面积在5万亩,生产量在20万吨以上,糖料加工能力强,蔗糖作为当地支柱产业。

    到2020年,国家将在云南示范建设糖料蔗生产核心基地200万亩,使云南蔗区有效灌溉率达到30%,比2013年提高10个百分点,蔗区耕作机械化水平提升,使甘蔗机械化综合水平提高到40%,提高30个百分点以上,其中,收获环节机械化水平由2013年的不足1%提高到16%。核心区内全面推广节水灌溉技术、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提高蔗田生产潜力。

    从国家到地方,将从资金、良种、机械化等多个方面予以大力扶持,目标是建成全国在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现代甘蔗糖料基地,通过核心基地实施,带动云南甘蔗生产面积达500万亩以上,产蔗2400万吨以上。

    经报:“提升行动”政策的实施,云南蔗糖产业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张跃彬:对于国家新一轮“提升行动”,云南省政府也于2013年和2016年专门出台了两次“3年行动”实施意见。

    云南2016年9月出台的《蔗糖产业三年提质发展意见》指出,当前,全省蔗糖产业正处于厚植发展优势、弥补产业短板的关键时期,具备提质发展的基础和条件。

    推进蔗糖产业提质发展,是主动承接全国第3次糖业转移,更好地发挥“两种资源、两个市场”独特优势,逐步提升云南糖业在全国产业地位的战略选择。

    实施“3年行动”是加快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路径;是有效实施产业扶贫,促进全省600多万蔗农脱贫致富的根本保证。

    经过3年左右的努力,到2018年要实现4大目标:“高产高糖”基地建设实现新跨越,甘蔗种植规模化、良种化、机械化、水利化取得明显成效,实现甘蔗平均工业单产每亩4.5吨以上,甘蔗平均含糖分14.8%以上。

    同时,全省甘蔗种植面积稳定在500万亩以上,建成高产高糖原料基地200万亩,糖料生产成本与食糖出口大国差距明显缩小。

    食糖加工水平跨上新台阶,全省制糖总收回率提高2个百分点,出糖率13%以上,制糖综合能耗降低10%以上。

    产品多样性开发形成新优势,蔗糖多条循环经济链条实现产业化,大健康、功能性糖产品达到一定规模,年产糖产品270万吨,糖业综合利用及深加工产值达到50亿元,实现工农业产值300亿元。

    为蔗糖实现国际化竞争创造条件

    经报:近年来,我省在良种研发、良种推广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甘蔗研究所在品种研发方面付诸了怎样的行动,目前有哪些优良品种实现突破?

    张跃彬:2013年以来,省农科院甘蔗研究所集聚骨干力量,对甘蔗良种育繁,特别适应全国丘陵山地栽种、又能提高产量和糖分的种子等,进行了若干个日日夜夜的反复探索与试验。

    仅2013年至今,省甘蔗良种育繁项目组共育成10余个高产高糖品种在全国推广应用,其中“云蔗05—51”平均亩产量达7.6吨,比我省主栽品种“新台糖22号”“粤糖93—159”等分别增产13.13%、18、36%。

    这个品种在当年11月至来年3月进行砍收送入糖厂,通过测试平均蔗糖分高达15.14%。

    近两年来,在“蔗糖产业提至增效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应用”项目支持下,甘蔗所在研发上通过刻苦攻关,利用优异种质资源,经过技术创新,选育和筛选出“云蔗08—1609”“云蔗05—51”“柳城05—136”3个高产高糖新品种。

    其中,自育新品种“云蔗08—1609”早熟高糖特性突出,平均蔗茎产量每亩达6.5吨至7.3吨,超过全所主栽品种“ROC22”。

    云南自主研发的新品种中,“云蔗08—1609”平均蔗糖分达 15.82%,高峰期达19%以上,高于“ROC22”1.41个百分点。目前“云蔗08—1609”自育新品种因刷新全国种蔗品种中亩产糖分量最高纪录,已开始在全国蔗区推广。

    在自育品种方面,“云蔗05—51”品种是我国首个在国外(美国)登记的甘蔗新品种,此品种2016年获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注册权。

    该品种在云南耿马县的旱地上连片种植100亩,经专家组现场测产鉴定,百亩连片种植单产达9.2吨,打破了我国无灌溉旱地蔗区的单产纪录。

    经报:除良种外,在精制糖方面有无突破?精制糖、功能糖等的突破,对糖业发展有何影响?

    张跃彬:我省的蔗糖产业在甘蔗生产上,近年研究形成的以甘蔗全膜覆盖和控缓肥一次施肥相结合的甘蔗轻简高效生产,推动了云南甘蔗生产迈入“轻简化”时代,降低了甘蔗生产成本20%以上。

    近年来,我省积极推进制糖产业的转型升级,将国际最新膜技术成果与糖厂蔗汁清净创造性结合,再造出一种全新的制糖澄清工艺,实现整个制糖工艺的清洁化、自动化,并在全国率先形成以离子交换数据为核心的精制糖生产技术,再生液回收率达到70%以上,大幅度减少了离子交换树脂脱色工艺带来的废液排放量。

    同时,多位专家学者历经刻苦攻关,在国际上首次研究成功从糖蜜酒精醪液中提取钾肥产业化技术,开辟了制糖副产物中生产高附加值产品的新途径,还研究改进出蔗渣生产木糖产业化技术。

    此外,在云南特色生物资源产业与蔗糖融合产品技术研究方面,项目组开发出高附加值的功能糖、保健糖和药糖新产品。这个研发成果,不仅改变了目前云南蔗糖产品单一、附加值较低的现状,还延伸了蔗糖产业链,为蔗糖实现多元化、高品质化和国际化竞争创造了条件。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