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与体育、旅游产业相融合发展分析

分享到: 更多
2017-08-07 来源:环球体育传媒

目前我国整个体育产业现状呈现出体育基础产业占比相对过高,而体育服务,却占比非常低,包括今天所要提到的体育旅游以及体育赛事的消费。整个中国体育服务业可上升的空间非常大。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体育旅游每年增长14%,是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最快的细分行业。无论从世界范围还是国内市场来看,体育旅游都是旅游产业中成长最为迅速的一个细分行业。但同时,体育旅游产品目前只占我国旅游市场的5%左右,与国外体育旅游占总产值比重的20%相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体育旅游带动地方经济的发展是毋庸置疑的,像日本的长野冬奥会以及加拿大温哥华的冬奥会,这些数据都是可以公开看到的,通过体育赛事能够给当地经济带来直接贡献和增长。而中国体育旅游产业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包括整个体育服务和需求者之间能力上的匹配,包括顶层设计,以及相应政策的出台。体育旅游产业这个平台、服务的效率、整体信息化程度、经营者整体实力和能力的提高,都需要从综合方面对整个体育旅游做一些突破性的改变,才能够使得整个体育旅游具备一个爆发式增长。

2016年12月22日,国家旅游局、国家体育总局共同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体育旅游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0年,在全国建成100个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目的地,建成100家国家级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推出100项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体育旅游总人数达到10亿人次,占旅游总人数的15%,体育旅游总消费规模突破1万亿元。因此,把体育赛事票务服务和消费者观赛服务作为开拓体育旅游市场乃至体育产业市场的突破口,在我国既有行业前瞻性,又有群众基础性。这个板块如今正在逐渐开始受到众多体育产业相关企业的关注。

政策助力发展机遇
要想激发市场活力,有两个必要的条件:一是需要有相应好的配套政策,以及市场上的服务能力;二是专业从事于体育旅游产业的从业者,能够设计出一些更有竞争力和挑战性的产品来,就是说市场需求是需要被激发的。现在政策已经有了,就看产品了,丰富的产品设计是推动整个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一个方向,这也是观赛日平台在做的一些事情。

目前,世界最好看也最具影响力的优质体育赛事主要集中在欧美国家。欧洲五大联赛和美国NBA的赛场早已是很多中国球迷的心之所向。然而,很多没有出国经历的球迷会因为不知道怎么买票,不知道怎么处理出国观赛行程。这是目前我国体育产业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和状况,因而观赛日平台抓住这个机遇,帮助用户完善这种服务流程,力求做到最好的体育服务商。

旅游和体育都是人的需求和消费,虽然是两个行业,但两者结合可以创造附加价值。从消费的角度看,旅游消费和体育消费有相互支撑的部分。如果能够把体育的某些基因植入到旅游中去,或者把旅游的某些基因植入到体育中去,就可以使两者自身很难解决的问题通过融合补齐短板,结果是旅游增值了,体育也增值了。

比如在旅游行业,旅游淡季问题很难解决。如果能与体育结合,淡季时举办一些体育赛事,就有了一个解决问题的思路。体育的典型特点是聚集人,体育迷的特点是“扎堆儿”。举办一项体育赛事,可能一下子与此相关的上千人、上万人就集聚到一起了。旅游市场吸引几万名游客,通过打广告等方式,往往要费很大的劲儿。但是体育不同,每一个体育门类都有一个相对稳定的粉丝群体,如果这些赛事安排在旅游景点举办,就相当于带动旅游景点的消费。

再比如传统观光旅游很难解决回头客的问题,也就是重复消费的问题。游客来过一个景点后,可能3年、5年都不会再来一次。但如果是一项体育赛事定期举办的话,体育迷一般总是会来的。将体育迷的这种需求黏性植入到旅游中,可以使旅游也具备这种特点,正是顺应于体育迷的这种需求。

举办一项体育赛事,各项花费很大,场地的花费也很大。如果体育和旅游联手,两者结合后会产生巨大的附加价值,是一种比较好的模式。奥运会之所以被全世界接受,正是因为这一特征。因此,体育产业相比其他文化产业有一个优势,就是有天然的国际化特点,并拥有天然的国际市场。无论是奥运会还是世界杯,都拥有强大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市场。

一项体育赛事在某地举办,几乎毫无疑问会带动当地旅游市场的发展。体育旅游是一种很好、很典型的体验旅游产品。一个体育迷来到赛事举办地,一方面是为了观光,但更多的是为了体验,这会延伸出一个很大的市场。

旅游与体育有很多共同性。旅游需要国际市场,同时需要依靠事件来营销。因此,无论是体育通过旅游业态来构建体育的商业模式,延伸和实现体育产业的价值,还是旅游通过体育赛事的巨大影响力吸引旅游人口,提升旅游产业的价值。实现体育和旅游的产业融合是一件双赢的事,已经深耕该板块业务的“观赛日”目前已经展现出了较大优势,去年投资世界观体育旅游公司扩大业务优势。在“互联网+”的时代,体育与旅游产业的交融必将是长期发展趋势。

以“互联网+”的思维创新发展观念,创新生态化体育旅游产业可持续发展思路,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通过平台搭建与技术推进,提供产业融合的新平台,构建更加全面的用户数据库并引入虚拟产品和在线服务,拓展相关产品概念与产品体系,体现服务创新,为广大体育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中国的体育旅游产业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