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犹灯饰照亮“一带一路”

分享到: 更多
2017-08-09 来源:江西日报(南昌)

 流星灯、鞭炮灯、树藤灯……近日,记者走进中国·上犹灯饰产业高新科技园。在灯饰展厅,一个个流光溢彩的灯饰映入眼帘,呈现出火树银花的璀璨场景;在一栋栋崭新的厂房车间内,工人们正在现代化的设备旁忙碌而有序地作业,或制作灯饰配件、或组装产品。 行至园区仓库前,只见3辆满载货物的集装箱车缓缓驶出。“集装箱里装的全是园区出口的灯饰产品,从园区出发,沿着赣粤高速公路,经过40分钟的车程,到达赣州港,再乘驳船出发,经过一天的时间到达深圳盐田港,沿着 一带一路 销往德国、荷兰等欧洲国家。”上犹灯饰产业高新科技园经理朱慧毅指着集装箱车介绍,园区90%的产品都是出口,这些灯饰产品到达欧洲等地后,将成为点亮当地城市街道的一道道亮丽景观。

小灯饰缘何在“一带一路”上遍地开花?原来,上犹积极策应“一带一路”的实施,早在半年前就通过集群式、产业链招商,引进了15家灯饰企业组建中国·上犹灯饰产业高新科技园,计划总投资5亿元,年产值10亿元。园区打通了研发、生产、包装、营销为一体的产业链条,产品远销美国、德国、荷兰、法国等国家。如今,9家企业正式投产。 在“引进来”的同时,该县还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企业减负前行,使灯饰产业发展驶入前所未有的快车道。小到组织园区企业参加展销会推介产品,大到优惠政策,无一不体现“上犹智造”品牌“走出去”的决心。以该县国税局积极辅助园区企业申请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并优化“走出去”税收服务为例,1至4月为园区实现免抵退税51.49万元,预计全年出口600万美元,实现退税300万元。

机遇与挑战并存。为更好地策应“一带一路”建设,园区在不断做大海外市场的同时,还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增强内生动力。加强生产设备自主研发力度,自主研发建设了上料、下料全自动化生产线。同时延伸产业链条,瞄准精高端产品,实现由大挂件等传统灯饰产品的生产,到灯台、灯泡等新兴产品的延伸。“未来五年,上犹灯饰产业高新科技园将以 总部经济+先进制造 为产业定位,致力于打造全球首个集研发、生产、营销产业链条完整的灯饰产品集散基地和高新科技园。”上犹灯饰产业高新科技园负责人何耀文对产业前景充满信心。

一头连着“一带一路”,一头连着“贫困户”。在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同时,上犹灯饰产业还加快群众脱贫,照亮百姓致富路。与精准扶贫有效链接,园区将扶贫车间、扶贫基地办在了贫困户家门口,将部分灯饰加工、装配环节外包给农村灯饰扶贫福利厂,让贫困户实现就地就业。来自黄埠镇上丰村的田满妹就因自身残疾,丈夫年老多病,家中又有孩童上学,家庭因此陷入困境,后来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这里离家近,上班顾家两不误,在车间里做灯饰配件,一个月能挣2000多块钱。”说起现在的生活,田满妹笑容满脸。和田满妹一样,目前全县有300多名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