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兰仕新选择:从规模化制造走向产业链制造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0 来源:中国家电网

         同样是制造,在全球市场上,为何德国制造、日本制造是“工匠精品”的代名词,而中国制造却被贴上“粗制劣造”标签?这个问题,正是过去30多年以家电为代表的中国制造产业一直未能破解,却成为最近几年来格兰仕转型升级的突破口:那就是回归原点,从规模制造出发向产业链制造进军,为中国制造贴上品质和工匠的新标签。

1全家福(6.24新)_副本

  随着2017年中国家电市场竞争“棋到中盘”,整个家电业的品牌格局、市场亮点也随之出现新的变化。其中,过去一年多来,在中国家电行业,作为老牌制造业巨头,与中国改革开放一起成长起来的格兰仕,显得有些低调。特别是面对海尔、美的、海信等家电巨头在海外市场的大规模并购,以及全球化品牌营销等一系列动作,格兰仕的声量偏低。

  格兰仕最近一年来到底在干些什么?面对当前全球家电产业激荡的商业格局,格兰仕又如何应对同行一轮又一轮的变革与冲击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日前,带着疑问,家电圈走进格兰仕,走访格兰仕的上下游商业合作伙伴,试图从中找到答案。

  新起点:从产业链制造出发

  100%的产业链制造,推动以产品为中心的规模化制造向以用户为中心的产业链制造,成为笔者走访格兰仕后的第一印象。这种立足家电产业“心无旁骛做制造”初心,来源于格兰仕过去30多年来坚持制造在世界家电产业所获得的品牌实力,更得益于面向智能时代找到了继续实现制造引领的底气。

  置身于格兰仕工业园,俨然一座“超级制造”产业工厂,也清楚地折射出中国制造转型升级的路径和轨道。在格兰仕的中山厂区,拥有来自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国家一流的智能制造制造和检测设备。最近几年,格兰仕斥资超过30亿元建立起洗碗机微波炉洗衣机等自动化生产装备,仅围绕制造转型的各项投入就超过过去20年投入的总和。

  经自动化改造升级的电蒸炉自动化整机及自动化腔体生产线,只需3个技术产业工人,而传统的生产线则需要30多人;斥资数千万元引进全球第一条微波炉自动化装配生产线,平均12秒钟1台微波炉的国际一流生产效率。这也真实折射出中国制造转的核心目标:以机器取代人为手段,以效率驱动和品质提升为双翼,赋予中国制造的全新内涵。

  洗衣机产业,投资7000多万的意大利智能制造生产线,实现外筒平均12秒/个的惊人效率,一体化成型更将智能制造的精度和稳定性得到显著释放;洗碗机产业作为格兰仕继微波炉之后打造的重点产业,早在2008年立项之初便采用全套意大利装备制造,并一步到位全产业链投入(包括实验室、测试室等),如今行业只有两个品牌能做到。

  格兰仕总裁梁昭贤最近一年多来,一直在强调,“砸锅卖铁也要进行自动化升级”、“一定要用最好的东西”。在外界看来,近一年多来,格兰仕空调市场销售没有抢到高温带来的商机,但是格兰仕空调业务过去两年仅在设备上投入6、7个亿,要练好内功,真正做到厚积薄发,不能汤汤水水。

  在格兰仕工业园,让笔者感到最为意外的,就是从空调、冰箱、洗衣机,到微波炉、电蒸炉等产品生产线,不同于传统家电企业以生产为中心的线式布局,而是以产品为中心的生态布局。每个产品工厂,都从上游核心零部件、整机,到性能检测,形成了一座生态链制造体系。

  值得注意,在格兰仕的生产链制造中,关注的不是产品制造的速度而是品质,实现的不是产品大规模制造而是品质的精益化品质化制造。从而一举打破过去中国家电制造作为“世界工厂”的低级定位,开始推动中国家电制造作为“世界中心”的新格局。

  今年初,格兰仕宣布与世界最大工业机器人企业发那科达成战略合作,为精品制造注入智能新基因,从而为中国家电从规模制造走向精益制造的转型梦“插上腾飞的翅膀”。

格兰仕南厂区门口(新)

  新模式:咬住产品不放松

  一切商业竞争最终目标就是找到用户、黏住用户。多年来,所有家电企业连接用户的唯一纽带则是由“有形的产品和无形的服务”组成的产品力。面对近年来中国家电出现的“想法多、方法少;口号多、行动少;知识多、见识少”等一系列转型困局,格兰仕所构建的“产业链制造体系”则全面回归常识,通过重塑产品力构建新的跑道。

  格兰仕正在打造的“产业链制造”模式,既不像富士康、奥马等代表的产品加工组装模式,释放的是大规模低成本制造能力;也不是三星、TCL等企业推动的“核心部件+整机”的垂直一体化制造模式,释放的是产品低成本定义能力;而是充分以产品为周期的产业链制造(核心部件+整机智能化精益化制造+产品性能检测),展现的是产品品质力和精益度。

  可以说,在中国家电行业,格兰仕为中国制造趟出的这条新路,追求的不是规模化领先和品牌力的引爆,而是真正的深入产业最前端、最基础的细节末节,通过100%自我配套的方式,追求产品从零部件到整机,从内在性能在外观设计,全面一体化。

  以微波炉为例,作为世界大王的格兰仕,过去20多年以来持续称霸的动力,就是从零部件到核心元器件(磁控管、变压器、电脑板等),都是由格兰仕自主研发和制造,早已实现100%核心自我配套。从塑料、钢材等基础原材料的供应链,到注塑、冲压、钣金、模具等自主配套产业链,都按行业“数一数二“的要求开发。这样全产业链充分保证产品质量的“全程如一”,提升品牌的品质,也提升中国制造的口碑。

  专注精益制造、智能制造,格兰仕在家电行业打造独一无二的产业链制造体系,坚持把产品做“精”,让产品代言,让用户口碑代言。这种专注,渗透在格兰仕的员工、文化,乃至企业一把手的一举一动之中。梁昭贤每个月带领公司全体高管到每一个车间每一个角落检查一遍,对于生产线上的每一个环节每一个流程,他都了如指掌。

  近年来,将金属与塑料通过喷涂工艺打造白色家电群中的“黑金刚”,到首创能实现至外向内加热食物的光波技术并运用到微波炉中,再到集微波炉、蒸箱、烤箱于一身的微蒸烤一体机,能听会说的智能蒸汽滚筒洗衣机、不但保鲜更会社交的ICE WORLD互联网生态冰箱……格兰仕以用户为中心,推动产品的无界创新。

  新平台:坚守初心的动力

  近年来,中国家电企业抓住机遇,站在全球舞台长袖起舞,积极探索走自己的路、打出自己的节奏,呈现出“百花齐放”新局面。与海尔、美的近年来的智能转型、全球扩张、海外并购等外延式扩张相比,格兰仕虽然显得“保守”但探索的是内涵式驱动,其初心就是走出一条以产品和用户为中心的自我革命新路。

  不过,面对格兰仕在家电业推动的一系列“没有参照物、没有坐标”转型与探索,由此带来其白电、微小厨业务在市场上“动真格式”变道转型,短时间带给产业链上下游合作伙伴原有发展模式、利益格局带来不小的冲击,一度在行业和市场上引发诸多的不解、质疑,甚至一度还出现格兰仕要退出大家电行业、不再进行市场业务投入的担忧。

  从大规模的低端制造向精品化的高端制造,从加工组装式的规模制造到产业链式的精品制造,从关注成本为中心的制造向关心用户为中心的制造,这种自我革命无论是对于格兰仕,还是中国家电制造产业,注定要打破传统的利益格局、重构新的价值驱动体系,注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大考,但结果却是主动革命要么被别人革命。

  对此,梁昭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格兰仕不在意别人说什么,认准的方向和道路,格兰仕是不会轻易改变,一定会走下去。近年来,与一般家电企业的全球化扩张,如资本收购海外巨头等方式不同,格兰仕的全球化布局始终围绕产品和用户而展开,直接吸收招募海外家电巨头的顶尖技术研发人员和团队。除了在中国建立家电研究院、研发中心,近年来格兰仕还在日本、英国等海外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借助全球最尖端优秀的人才,把握并引领世界家电产品和技术发展的脉搏。

  早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时,格兰仕抄底全球欧美人才,“薪酬500~600万元没关系,可放开谈”。并于2017年初,又启动了轰轰烈烈的全球人才扩容行动,重金构筑制造业人才高地……针对外资人才,格兰仕采取“让外国人管理外国团队”的做法,以属地化文化和管理风格,激发团队的创造力。

  同样面对动荡巨变的家电市场,格兰仕很早就开启全球化一盘棋的大市场体系。结合当前正在推动的精品化、高端化转型,格兰仕率先在欧美等发达国家成熟市场上,通过自有品牌策略打通产品与用户的认知度,实现量增利涨。接下来,随着中国消费升级大幕的开启,高端化、品质化开始成为主流,格兰仕的转型成果也将在中国市场迎来一轮发展的新起点。

  不讲故事,开创产业链制造,虽然显得有点儿“笨”;没有喧嚣至上的炒作,只有默默无闻地围绕用户和产品下功夫,围绕用户价值进行“极限挑战和极致创新”。当前,格兰仕在中国家电的这一轮转型,颇有近乎静默无声的高山仰止、流水静深的味道。但这种力透纸背的力量却展示出中国家电制造的坚守、创新、信任和价值,最终会促使格兰仕厚积薄发,将代表中国制造踏上全球消费品质化升级的主动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