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指南》公布 助力大众成为运动健身专家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1 来源:中体在线

为大力开展科学健身指导,提高群众的科学健身能力水平,国家体育总局于8月10日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全民健身指南》(以下简称《指南》)。《指南》以大数据为支撑,制定个性化体育健身活动方案,不仅可以用于专业体育健身活动指导,还将成为大众运动健身的“口袋书”,使大众成为自己家门口的运动健身专家。

201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将“制定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作为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国家体育总局积极贯彻落实《纲要》精神,组织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北京体育大学、体育文化发展中心、武汉体育学院、上海体育学院、西安体育学院、各省市体育科学研究所等国内相关单位的全民健身领域专家,在以往十五年我国群众体育科学研究基础上,系统总结、归纳国家“十五”、“十一五”、“十二五”科技支撑项目和体育总局重点研究成果,基于中国居民运动健身实测数据,从国家层面研究并建立了首部体育健身活动指南。《指南》主要内容包括居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前的安全性评估、运动能力测试与评价、个性化运动处方制定、一次体育健身活动方案、不同阶段体育健身活动方案等。《指南》是国家体育总局首次正式发布,中国人有了自己的科学健身的“说明书”。

据项目负责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田野介绍,《指南》以我国居民参加体育健身活动和运动健身效果大数据为支撑,详细介绍了不同体育活动方式的健身效果、体育健身活动强度监控方法,在科学检测与评价个体身体形态、机能、运动能力和体育活动习惯的基础上,制定个性化体育健身活动方案,突出个体精准化体育健身特点,体现“量身定做”和“私人订制”的个性化运动处方特征。该《指南》不仅可以用于运动健身专家和教练的专业体育健身活动指导和网络平台指导,而且还将成为大众百姓运动健身的“口袋书”,使大众百姓成为自己家门口的运动健身专家。

《指南》的发布将会在全民健身计划与大众运动健身之间构建一个科学运动健身指导平台,将全民健身研究成果直接应用于全民健身实际,满足大众对运动健身不断增长的科学指导需求,使大众百姓的运动健身更具科学性。《指南》已先后应用于“科学健身,全民健康”全国运动健身指导活动、全国运动健身科普活动、各省市、学校、社区运动健身指导活动中,得到了相关领域专家和运动健身爱好者的好评。后续将出版配套的体育健身活动指导书、动漫、编制个性化运动健身App、开发新一代体育健身活动可穿戴设备,使体育健身活动在“健康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发布会由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主持,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高元义、体育科学研究所副所长袁虹、运动医学研究所副所长崔富国、国家体育总局科教司科技处处长张霞出席了发布会。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