辉山债务重组 困难重重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5 来源:中国商报

 曾经在一天内股价暴跌85%的辉山乳业(以下简称“辉山”)在经历了被银行挤兑、被踢出恒生指数等一系列厄运后如今再发公告,其真实财务状况终于浮出水面。

 

  6月5日,辉山发布公告对外宣称,截至2017年3月底,公司总资产为262.2亿元,其中现金即等价物4.67亿元,物业厂房及设备79.9亿元,生物资产68.1亿元,租金预付款37.5亿元,存货14亿元,其他资产58亿元。值得注意的是,辉山强调,基于本集团全面管理账目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29亿元,而银行确认的现金只有4.67亿元,这其中的24.33亿元的差额有待公司进一步公告。

  记者查阅辉山此前的财报获悉,截止2016年9月,辉山的总资产为340.92亿元,其中现金及等价物为81.57亿元、物业厂房及设备81.05亿元、生物资产66.79亿元、预付租赁款37.79亿元、存货19.37亿元。

  可见,相比于去年9月底,今年3月底的资产减少了78.72亿元,其中现金及等价物减少了76.9亿元,其他各项相比变化不大。半年时间现金及等价物损失近80亿要说是理财损失确实让人难以置信。

  除了资产损失近80亿元,辉山的负债这半年还出现了猛增。公告显示,截至2016年9月底,辉山总负债211.62亿元。而截至2017年3月底,辉山的总资产为262.2亿元,总负债为267.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102%,也即辉山资产已不足以偿还负债。而这很有可能引发股东或债权人对其希望丧失而提出破产申请。

  但财报显示,辉山负债总额截至2014年3月、2014年9月、2015年3月、2015年9月、2016年3月、2016年9月、2017年3月分别为78.25亿元、94.45亿元、106.49亿元、140.6亿元、170.87亿元、211.62亿元、267.3亿元,一直在增长,而这几个时点对应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7.22%、40.8%、43.76%、52.47%、57.88%、62.07%、102%,不断攀升。可见,辉山的债务现状并非短期形成,想短期扭转负债情况何其艰难。

  而辉山债权人的信心丧失已严重影响辉山的日常经营。公告显示,辉山2017年4月份销售额仅为2.57亿元,同比下滑了41.3%,公告将其归因于股票暂停买卖后,供货商和债权人收紧信贷政策对公司现金流造成了不利影响。

  沈萌表示,辉山的经营严重依赖银行融资,银行融资又严重依赖经营现金流,所以如果融资断裂,公司经营则会进一步受损。

  而更为严峻的是,辉山面临大量即将到期的银行贷款。财报显示,辉山需要在2017年9月前偿还110亿元的短期债务。而近半年新增的债务并没有公布还款日期,是否需要在9月前还清还不得而知。

  对于缠身的债务,辉山已启动了债务重组。公告显示,辉山正联络银行以及附属公司其他债权人讨论磋商暂缓还款,以确保集团持续经营。此外,辉山已聘任富海银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为债务重组顾问。

  面对如此繁杂的负债情况,辉山资产重组胜算几何?对此,沈萌表示:“富海银涛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很强政府与债务重组背景的企业顾问,在当地政府的干预下,当地银行可能会对辉山债务展期,但其他债权人如何行动不好评说。此外,如果辉山能引入新的投资者,资产负债率则会降低,但短期找到新投资者非常困难。当前,辉山面临的最大的问题是重组和融资的价格。辉山股价暴跌,现在的股价是否被低估,按照当前的股价进行债务重组,原来的股东是否愿意等都是目前摆在辉山面前的严重问题。”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