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日报:共享单车乱停放是管理短板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6 来源:人民网

   乱停放现象虽然是使用者所为,但共享单车公司对于使用者的使用行为应该给予提示和监管,并及时对乱停放进行纠正

 
  据媒体报道,北京首例因共享单车停放问题引发的诉讼案近日开庭。朝阳区一家物业管理公司要求摩拜公司支付单车随意停放造成的管理费用100元,而摩拜公司不同意支付。
 
  这起共享单车违停诉讼案,表面上看起来是钱的问题,实际上是共享单车如何规范停放的问题。物业公司认为,摩拜公司对使用者的使用行为缺乏提示和监管,导致乱停放现象肆意发生,摩拜公司应承担不可推卸的管理责任。物业公司要求摩拜公司支付相应的管理费100元。虽然只要求支付100元的管理费,但共享单车乱停放的情况随处可见,很多企事业单位都可能以此案例为标杆,要求共享单车企业支付管理费。那共享单车企业整天都要忙于打官司,这些管理费对其而言无疑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因而,摩拜公司以“该物业公司并非提起无因管理之诉的适格原告”为由,不愿支付这区区的100元钱。
 
  但不管法院最后如何判决,此案最大的价值就是可以促进共享单车企业规范单车的停放。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乱停车的问题,那么这样的官司势必越来越多。共享单车对于用户来说不存在归属关系,用户自然不会关心停在哪里、是否占道停放、是否会被收缴等问题,而是怎么方便怎么停。乱停车问题让人头痛不已。像本案中的这个停车场,原来井然有序,但随着摩拜单车的推广,每天上百辆单车不规则地停放,让停车场面目全非。每天,物业管理人员不仅要花很大的精力去整理大量随意停放的单车,而且一些单车随意停放在私人车位、人行横道、消防通道、绿化带等处,既不符合物业管理要求又造成诸多安全问题,并带来了矛盾冲突。物业公司将摩拜单车告上法庭,可以说是忍无可忍了,要求摩拜单车支付100元管理费也是为了提醒摩拜单车加强管理。相信很多地方的物业公司同样早已对共享单车乱停放忍不下去了,只是暂时没有把共享单车企业告上法庭而已。
 
  乱停放现象虽然是使用者所为,但共享单车公司对于使用者的使用行为应该给予提示和监管,并及时对乱停放进行纠正。这起“共享单车乱停放”诉讼案,也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有关部门应该出台相应的法规,明确共享单车如何管理、如何停放、乱停放造成的后果如何承担等,从而使共享单车的管理有章可循。一旦因为乱停放等发生矛盾和冲突、造成某种后果,需要有一个明确的裁定标准。
 
  此案也倒逼共享单企业补齐管理短板。譬如可推出智能推荐停车点SMPL,将智能停车桩与城市规划的非机动车停放区域相结合,通过红包车、信用分奖励、各种优惠券等奖励引导机制,正面引导用户停车至推荐的智能停车点。再比如可推出“电子围栏”,通过升级自行车智能锁技术,将GPS和通讯模块集成在共享单车上,以便及时对共享单车违章停放、故障单车进行快速发现和处理。另外,共享单车企业要实施精细化管理,加派运维人员在热点区域干预车辆,及时调度车辆至非热门区域。共享单车平台应与政府部门、街道社区合作,让更多的公益组织加入到共享单车的管理中来,共同为自行车回归城市努力。总之,不管这个案子最后结果如何,共享单车企业想办法解决乱停放问题是必须要做的事情。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