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乡试行四大品牌 共享单车“共通共管”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6 来源:网易

 自去年首家共享单车摩拜进入深圳以来,深圳的共享单车投放量累计已超过32万辆,且这一数字还在持续增加中。如此短的时间内,大量自由开放的共享单车急速扩张,爆发出了一系列连锁反应。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儿童骑行、车辆被恶意损毁等问题频频出现,如何管理共享单车已成为共享单车企业和各级政府需要面对的问题之一。

 
记者从宝安区西乡街道了解到,为加强辖区共享单车的管理,畅通道路交通、提高市容环境,西乡街道尝试打破共享单车品牌壁垒,创新设置共享单车横向共管新模式,以进一步提高辖区共享单车管理效能,尽快实现“共享单车文明入西乡”的美好愿景。
 
投放总量已超8万亟需“减存量、科学管理”
 
西乡街道位于宝安中部,是连通宝安东西部的“大动脉”,更是宝安辖区面积较大、城中村较集中,人口较多的街道之一。
 
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西乡街道成为深圳各共享单车车企投放车辆数量最多、车辆使用频次最高的街道。据统计,目前在深圳经营的10家共享单车企业中有5家企业在宝安区有投放单车,西乡街道共享单车投放总量已超过8万辆,其中ofo约投放4万辆,摩拜约2.5万辆,小鸣约7200辆,小蓝约7000辆,酷骑约5000辆,另外由于宝安区离南山区较近,有部分优拜单车及一步单车被市民从其他区域骑行到西乡,西乡的共享单车基数进一步扩大。
 
共享单车在西乡大面积投放,有效解决了市民“最后一公里”难题,减少了西乡电单车拉客现象。但是,由于各共享单车企业投放数量规划性不强,导致西乡单车存量过大,共享单车运维人员与单车投放量不匹配、共享单车维修场地和仓库缺乏等问题出现。再加上部分市民没有文明运用共享单车,共享单车挤占城市公共空间、挤占盲道、人行道存放、共享单车车辆堆积等问题频频出现。
 
“为了不影响市容,我们必须保证所有单车摆放规整,每半小时巡逻一次,每次至少要扶三四辆共享单车。有时候上夜班,来个发酒疯的人,脚一踹,一排单车全倒了,也要自己一辆一辆扶好,加大了很多工作量。”西乡港隆城的保安张先生告诉记者。
 
为了“减存量、科学管理”,西乡街道在各主要公交站台,地铁站口等人流密集区域画线指定了停车区域50个,下一步还计划在各物业小区、城中村相对宽敞的地块、待建地等区域划定共享单车停放点150个,并与ofo及摩拜两家企业协商减少共享单车在西乡辖区的存量。
 
创新设置了共享单车横向共管新模式
 
为加强共享单车的管理,西乡街道城管部门还与在辖区投放共享单车的ofo、摩拜、小蓝、小鸣4家共享单车企业沟通协调,创新设置了共享单车横向共管的新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各共享单车的品牌壁垒被打破,所有共享单车被“一视同仁”,由企业选派的单车管理人员统一管理。
 
记者了解到,目前西乡选取了辖区内共享单车数量多、人流量大、管理难度大的地点,包括坪洲地铁站、西乡街道办周边、西乡公园-西乡步行街、西乡大门在内的四大共享单车投放区域作为试点,由四大车企按照车辆在西乡辖区的投放比例,共抽出20名单车管理人员进行统一管理。
 
西乡街道城管办将对20名单车管理人员施行“三统一”管理,即统一配发印有“单车管理”字样的蓝色执勤背心,统一编排实行“两班制”上岗值守管理,对指定值守点的所有品牌单车统一维护。西乡街道不定时对四个试点区域进行巡查,考核单车管理人员的工作情况,考核结果将直接与该单车管理人员所在企业对接。
 
西乡街道城管办表示,希望通过这项举措,改变各品牌各自为政、运维人员与单车数量不匹配等情况,实现共享单车科学管理。
 
此外,记者还获悉,为缓解交通拥堵问题,满足市民短时停车需求,西乡街道正协调相关部门加快推进“宜停车”泊位建设,计划在辖区14条停车供需矛盾较为突出路段设1157个泊位。目前,宝民二路农批市场段已完成87个泊位施划工作,已完成建设的泊位先行开展试运行工作,其余道路的试点泊位建设正按计划推进中。
 
根据深圳市交委的安排,今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车主如在路边临时停车泊位内规范停车,无需缴费且不会被处罚。2018年1月1日正式收费后,停放在泊位内但未按规定启动并完成缴费程序的以及停放在泊位外的车辆,车主将会面临违停处罚。
 
南方日报记者 崔洁
 
通讯员 都广婷 钟伟怡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