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打出减负提质增效“组合拳”

分享到: 更多
2017-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导读]
“去年5月至12月,由于营改增的政策红利,我们企业同比少缴增值税近千万元,税负下降两成。”东莞市唯美陶瓷工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建平说。继去年全年为全市企业减负约189亿元之后,今年上半年东莞又为企业减负约120.85亿元。

  除了含金量十足的减负政策外,今年以来东莞还大力推进“倍增计划”,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打出了一套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组合拳”。

  8月15日,东莞上半年经济发展总体情况通报新闻发布会召开,今年上半年东莞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25.4亿元,同比增长8.1%,分别高于全国和全省1.2和0.3个百分点,为4年来同期最高。

  如今的东莞正向综合营商成本最具竞争力城市迈进,市场主体焕发出蓬勃活力与内生动力。

  正如东莞市委书记吕业升所说,东莞正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思路破解难题,推动经济结构、发展动力、城市环境、体制机制、人民生活水平的整体跃升,实现东莞经济社会发展的动能转换。

  减负为企业按下“快进键”

  东莞绿洲鞋业有限公司的车间外,一排排货柜车正等待装货,货柜里的鞋子即将奔赴码头。在“降成本”的行动下,海关推出的“互联网e通关”改革,绿洲鞋业借助网上交互平台办理业务,仅人工和交通成本一年就节约90余万元。

  绿洲鞋业是东莞一家专为世界顶级的运动鞋品牌做代工的台资企业,近年来在越南也设立了工厂,虽然当地人工成本低廉,但东莞成熟、快速、多样化运作的产业链供给优势,再加上政府出台的一系列减负政策,使之在综合成本上比越南更具优势。

  绿洲鞋业公司经理许文交深有体会地说,只要企业在技术、设备、管理、人员以及材料应用等各方面精益求精,完全可以克服人工成本和其他成本的差距,在东莞的发展绝对有立足点。

  继去年全年为全市企业减负约189亿元之后,今年《东莞市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工作方案》,明确提出帮助企业年均减负约190亿元。今年上半年,已为企业减负约120.85亿元。

  除了降低看得见的成本外,为促进大项目加快落地,东莞陆续推出了审批“绿色通道”、一对一服务、优化供地机制、优先保障重大项目建设等一系列政策。

  得益于这一政策,正崴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的增资扩产项目得以顺利进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正崴精密经营部经理刘统德说:“公司旗下富强电子去年投资12亿元新建的三厂当年就投入使用,富强电子的产值从36亿元提高到70亿元,几乎翻倍。”

  通过减税等降成本措施,东莞助力企业有更多的资金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改善销售宣传模式,其市场竞争力越来越强。

  今年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大幅增长78.6%,增速比全国高56.6个百分点,其中先进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占比分别达51%和39.3%。

  “倍增计划”做大做强做优企业

  “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东莞德尔能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厂房里,偌大的车间里工人数量屈指可数,已投入生产的三代生产线仅4人就可胜任原来33人的工作。

  自动化改造后,该企业的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都得到了极大提升,并借此抢占了产业的风口。公司2016年工业总产值近6亿元,同比增长24%,今年又启动新能源汽车电池的生产和销售业务,年底就有望实现产值“倍增”的目标。

  企业公关部总监辛创说:“作为新能源制造企业,我们一开始就没有通过传统的扩大厂房方式进行发展生产,反而是苦苦钻研技术,在科技创新领域创出自己一片天。”

  今年,东莞全面实施“倍增计划”,围绕创新政策、产业、土地、资本、人才五大要素供给,通过20条政策促进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提升东莞产业综合竞争力。

  今年上半年,东莞182家倍增试点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40.2亿元,增长20.2%,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增长水平7.9个百分点。13家名誉试点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1.7亿元,增长34.3%。

  “通过光谱的调谐,可以让人放松情绪,可以将对人眼有害的蓝光调整到无害的最佳波长,还能根据人的生物钟调节亮度,以适应人体多巴胺的变化……”走进另一家“倍增计划”试点企业东莞擎洲光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样本房,柔和的黄色灯光让人感觉十分舒适。

  擎洲光电董事长方静介绍,这是擎洲光电即将向市场推出的健康照明项目。擎洲光电原本是一家传统的LED灯制造企业,经历了从代工向自主品牌,再向产业平台两次转型。

  通过横沥协同创新中心的牵线搭桥,擎洲光电与同济大学合作成立智能生物光电研究院,谋划通过跨界科技应用创新,用20年时间完成100个智能生物光电项目的孵化,打造成智能生物光电应用运营及众创平台。

  横沥协同创新中心是东莞从打造环境入手,借力科技创新,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体系,促进企业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目前东莞全市累计建设新型研发机构33家,累计服务企业超过2万家;累计引进省市创新科研团队58个、创新创业领军人才55个,其中省创新科研团队数量稳居全省地级市第一。仅去年一年时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从986家升至2028家,位居全省地级市首位。

  市场主体焕发蓬勃生机

  在位于东城牛山工业区里广东劲胜智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从材料的递送、抛光、打磨、传输等一系列工作都是机器人进行操作;东莞信易电热机械有限公司不仅自身实现自动化生产,还可以根据客户订单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小批量生产,并能为客户定制整体系统解决方案……

  企业技术改造是发展动力转换的重要路径,得益于东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所带来的红利,越来越多的东莞企业通过加大技改投入,向高新技术、高附加值的方向转型升级,市场主体和企业创新活力正不断释放。

  今年上半年,东莞完成工业投资244.5亿元,增长15.5%。其中,技改完成投资146.6亿元,增长33.7%。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增速在珠三角九市中分别排第3、第4。

  “8月8日下午申请注册个体户,8月10日早上就拿到营业执照,以前到工商局办理需要5周左右,现在方便快捷多了。”神州易桥集团销售经理莫伟超说。

  8月10日,东莞率先在全省地级市中启动个体工商户全程电子化登记改革,这是继率先在全国推行商事制度改革、率先在全国首创新业态企业集群注册之后,东莞对开办企业便利度进行全链条、普惠制的又一项改革。

  改革持续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截至今年上半年,东莞各类市场主体总数达90.4万户,主体总量由80万户突破至90万户所需时长仅为9个月,年内市场主体总数有望突破100万户大关。以东莞830万常住人口计算,这意味着在东莞,平均每9个人就有一人是“老板”。

  外资企业入莞的热情也重新燃起。外资企业登记数量已连续8个月保持同比增长超过30%,其中今年前5月,新登记外资企业同比增长更高达89.72%,这也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东莞外资企业新登记数量首次出现大比例的增长。

  撰文:郭文君 叶永茵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