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依安县:陶瓷产业"倍增计划" 助力打造"北国瓷都"

分享到: 更多
2017-08-30 来源:人民网

  8月30日,“网络媒体看鹤城”采访团走进北方紫砂之乡齐齐哈尔市依安县,感受“北国瓷都”浓浓的陶风瓷韵。
  齐齐哈尔依安县,位于小兴安岭南麓,松嫩平原北缘,享有“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中国白鹅之乡”、“中国紫花油豆角之乡”等美誉。
  据了解,依安县拥有长江以北储量最大的230亿吨砂质高岭土伴生矿,2016年陶瓷产业被列为齐齐哈尔市12个重点推进产业之一。黑龙江依安经济开发区现有陶瓷生产及配套企业12家,陶瓷产品覆盖建筑陶瓷、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和特种陶瓷等领域,“依安陶瓷”覆盖黑龙江省全境、吉林省长春以北及内蒙古东北部各个县(旗)。陶瓷企业已带动2200余名农民进厂打工,每名务工人员年收入可达2.4万元。去年,依安县获得“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美誉。
  今后一个时期,依安县将以“齐齐哈尔市实施重点产业倍增计划”为目标,牢固树立第一要务抓发展,第一举措抓项目的工作理念,以产业项目建设为牵动,以招商引资为动力,补短板、调结构、聚动能,着力打造“一区三园一中心”即黑龙江依安经济开发区,陶瓷产业园、食品加工园、小微创业园及粮食仓储物流中心,实施陶瓷产业“倍增计划”、 食品产业糖鹅薯“三增行动”、生化产业“新产品开发计划”。
  通过实施陶瓷产业“倍增计划”,依安县将全面提升陶瓷产业的发展层次。坚持稳定建筑陶瓷,大上日用陶瓷、工艺美术陶瓷、卫生洁具、特种陶瓷、工业陶瓷的基本思路,尽快补足文化、旅游融合产业发展短板。借助“龙瓷·紫陶”产业园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吸引更多国内外艺术大师来依安创作、创业,尽快招引上马一批中高端的日用工艺陶瓷新项目,叫响“北国瓷都”品牌。在陶瓷产业项目建设上,建筑陶瓷重点推进经纬瓷业高档地砖项目,争取10月份前试生产;日用工艺陶瓷重点推进由景德镇女企业家协会联合投资1.2亿元年产1300万件日用工艺陶瓷、浙江龙泉窑投资6000万元年产300万件青瓷、福建客商投资760万元年产12万平方米文化背景墙等项目早日开工建设;特种陶瓷重点推进湖南客商投资1000万元年产100万件特殊工艺陶瓷签约落地。力争到2021年,陶瓷产业产值新增5.4亿元,达到10.6亿元,将进一步推动依安县陶瓷产业与文化、旅游的深度融合,提升“中国五色土(北方紫砂)之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加快 “北国瓷都”的建设进程。
  产业发展离不开人才保障,依安县依托高岭土资源优势,以“龙瓷园”项目建设为契机,为打造 “北国瓷都”储备人才。在县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创建紫砂陶瓷实训基地,建设有三个紫砂制作实训室、两个陶瓷工艺实训室、一个紫砂陶艺体验馆、拥有两台窑炉的作品烧制室和一个优秀作品展示厅。免费进行紫砂制作培训,现已有多名优秀学员先后被工业园区“辽金源”企业录用,学校设立紫砂壶销售公司,与紫砂陶艺、市场营销等专业形成了“前校后厂、专业互补”的办学新模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