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心打磨黄金艺术精品——记北京工美国金黄金艺术品有限公司生产研发主管张小平

分享到: 更多
2017-08-31 来源:北京工美

          从最初的学徒工走到今天的生产研发主管岗位,23年里,他坚持不懈地学习、积累经验,默默钻研,砥砺进取,创新产品制作技艺,始终奋战在一线岗位,几十年如一日,从未改变初心。他就是北京工美国金黄金艺术品有限公司生产研发主管张小平。

       三年时间学打磨

       打好镶嵌工基础

        金属镶嵌又叫金银错,是中国自商周就有的工艺。因为工艺非常复杂,目前国内已经很少有人在做,但张小平非常擅长。

        1993年11月,张小平成为北京普柏林珠宝公司宝石镶嵌学徒工,学习欧式镶嵌技法。

刚从事这项工作时,张小平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内心迷茫。老师傅就让他磨铲子,整整磨了一个月。为了培养耐性和毅力,老师傅又让他把针磨成针刀,他也不抱怨,就坐那里不停地磨。就这样,用了近三年时间,张小平不光打下了镶嵌工的基础,还学会了更重要的东西——诚实守信、锲而不舍、勤恳工作。

“那3年时间,就是那样不停地磨,要说不枯燥是绝不可能的。但是,我既然从事了这一行,既然师傅让我磨,我想一定有他的用意,不管多难,我一定要坚持下去。就是这个念头让我在漫长的岁月里练就了扎实的基本功。”张小平说。

1996年8月,张小平去北京市首饰厂首饰三部,做了一名首饰制作工。在这里他接触到了工美集团的老师傅,全面了解到首饰加工制作的各项技艺。

“能跟着老师傅学习首饰加工制作的各项技艺,我由衷地高兴。那时候每天都很累,但是特别兴奋,学习各项技艺真是如饥似渴,当时就想着,一定要把技艺学好了,精益求精,做一名技艺高超的首饰制作工。”张小平说。

因比较聪明、悟性好,人又勤快,老师傅们都很喜欢张小平,教会了他很多东西;当然,也因为传统观念“艺不外传”的影响,张小平看师傅们做的时间占多数,更多的时候是他自己在琢磨。

手上磨出血泡

助项目成功通过验收

张小平那会儿每天都在跟着老师傅们学习,除了学理论知识,他还努力在实践中学习,遇到不会的,他就积极向有经验的老师傅请教。在自主学习、搜集相关资料以及实践的过程中,张小平养成了勤思考、勤学习的好习惯,很快他就脱颖而出。

1999年11月,他去了北京握拉菲首饰有限公司,担任技术研发部主任。功夫不负有心人,多年的努力慢慢结出了丰硕的成果,在2009年他参加华礼奖比赛中,获得了最佳创意奖。在时光的打磨下,张小平的首饰制作技艺不断提高,越发炉火纯青。

2013年6月,张小平到北京工美国金黄金艺术品有限公司任生产部主管。刚到公司就接到“华表”项目的私人订制,由于初来乍到,各方面情况还不熟悉,张小平马上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积极参与到项目中去。

当时张小平的任务是指导和制作华表主体的制作。华表的重量是19公斤,主体柱子上的蟠龙和流云纹必须用錾活工艺,张小平每天要不停地工作10个小时,连着锤打了一个星期,手上磨出出好几个血泡,终于把华表的主体制作完成了。他又和项目组人员通过近一个月的共同努力完成了后续工作,最终“华表”项目成功地通过了订制人员的验收。

夜以继日工作

高标准完成多个项目

2013年9月,是张小平当年最忙的时候。9月中旬,接到参加第七届工美杯及第三届北京工艺美术创新设计大赛的通知后,在老领导周彦君大师的设计下,参与到参赛作品的制作中。月底,张小平又接到工商银行订制“飞天”项目。时间紧任务重,加上参赛作品还没完成,困难可想而知。

在做“飞天”的时候,只有一张效果图,卫星回收舱从塑型开始,相对较为容易,难点在月球底座上。相对经验不足的张小平通过查资料,找人请教,研究方案,反复推敲、调整,经过不断试制,终于做出了令人满意的作品。“那段时间真的太紧张、太累了!但是还是坚持了下来!”张小平说。

夜以继日地紧张工作,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张小平终于协助大师完成了参赛作品,同时“飞天”项目一举通过了订制单位的验收,这让张小平欣慰不已。

2014年1月,张小平接到客户订制“七剑”项目,技术要求非常高,而且是公司开的横具里面最大的一个,尺寸达到50厘米,在行业里来说也是比较少见的;分体铸造、油压、手工锤打、拼接、成型,对油压工艺要求极高。

“虽然要求高,但我们要迎难而上。”那时候的张小平日夜研究方案,确定工艺步骤并亲自参与制作,经过近三个月时间的不断试制、实验、改进,“七剑”项目又一次顺利通过了订制客户的验收。看到客户满意,张小平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感。

最近,他为公司不断开发出各种新品的同时,还利用业余时间与北京工艺美术大师合作试制贵金属珐琅首饰、器皿等若干可投产的工艺产品,将多年从业经验毫无保留地提供给相关人员,协助各车间解决工艺难题。在工作岗位上,张小平严把质量管控关,做到精益求精,把制作生产高质量、高标准的艺术精品作为自己的终极追求。

名片:

张小平,男,40岁,北京工美国金黄金艺术品有限公司生产研发主管,从事贵金属首饰加工制作23年。

荣誉:

其作品曾获“华礼奖”中国礼仪休闲用品设计大赛最佳创意奖、第七届北京“工美杯”三等奖。

绝活:

在铜、铁等金属上,开成燕尾槽(里面大,口小),再将金、银镶嵌进去,随后在金银上雕刻出漂亮的图案,使整件工艺品的审美观赏价值得到更大的提升。

心中的工匠精神:

工作质量决定产品质量,我认为的工匠精神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勇于创新,是诚实守信、锲而不舍、勤恳工作。在此精神的引领下,最终制作生产出高质量、高标准的艺术精品!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