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日用陶瓷艺术瓷“比翼齐飞”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4 来源:新浪网

  淄川区昆仑镇正在快速崛起一个名叫1954的陶瓷文化创意园。由山东昆仑瓷器有限公司投资6亿元建设的创意园,以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中国琉璃艺术大师及省级陶瓷、琉璃大师为主,在原淄博瓷厂旧址基础上形成创意园核心,打造陶瓷、琉璃文化的艺术平台。8月30日,昆仑瓷器有限公司董事长任峰指着初具规模的创意园,深有感触地说:“靠着创新、文化和品牌三足鼎立,我们只用了10年,就把一个破产企业做成了江北最大的陶瓷创意园。”

  自主创新给淄博陶瓷产业提供了极大的发展动力。每年一届的“陶博会”荟萃天下陶瓷艺术大师、陶瓷精品和先进的陶瓷机械、生产、创意理念。高石英瓷、华青瓷、镁质强化瓷、抗菌骨质瓷等都是淄博的独创。淄博陶瓷人还研发储备了一批新材质、新产品、新工艺、新技术,雨点釉、淄博刻瓷、昆仑鲁青瓷、华光的“高光泽度无铅釉”等,不断占领我国乃至世界最高端市场,十多家陶瓷企业还成为国际和国家标准制定者,这些都为淄博陶瓷打造“当代国窑”品牌奠定了质量基础。

  从过去的热衷贴牌生产、小富即安的保守到注重品牌的塑造,淄博陶瓷人也经历了漫长的“阵痛”。2009年,淄博市向国家工商总局成功申报注册“淄博陶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当年启动使用。有了自己品牌的淄博陶瓷摆脱束缚,很快在国内、国际市场上打出了新天地。目前,日用陶瓷和艺术瓷在市场开拓上“比翼齐飞”,价格已是2009年的2至3倍。

  文化为淄博陶瓷注入鲜活灵动的生命,使得这些冰冷的产品变成了受市场热捧、收藏者钟爱的藏品、奢侈品。作为齐国故都,淄博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陶瓷、琉璃界的国家级、省级大师几乎全部在淄博。这些宝贵的文化资源被“无缝隙”覆盖到了普普通通的陶土里,原本论堆卖的“地摊货”一跃变成价格昂贵却又争相追逐的畅销产品。在昆仑鲁青瓷展室,一个个如玉似脂的鲁青瓷瓶,大师们栩栩如生的花鸟鱼虫、历史人物,被淄博特有的刻瓷技术精雕细刻在各种器形上,少则三两万,多则上百万。任峰喜气洋洋地说:“鲁青瓷是全国独一无二的材质,这些大师也是和我们签了独家合约的,齐鲁文化的积淀和刻瓷技艺也是咱们独有的,这就是一件(艺术品)等于一车(产品)的秘密!”

  淄博陶瓷行业协会会长韩克新表示,昆仑瓷器浴火重生之路是淄博陶瓷产业的典型写照。得益于自主创新的强力驱动和对文化、品牌建设的倚重,淄博陶瓷行业有力克服了经济低迷与欧盟对日用陶瓷反倾销调查的不利影响,保持了平稳增长的良好态势。2011年完成销售收入205亿元、利税总额2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2%、32.1%。今年上半年,109个规模以上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15亿元、利税17.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2.06%、15.62%。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