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地陶瓷多款经典首次亮相淄博陶博会

分享到: 更多
2017-09-08 来源:淄博新闻网

  河南的绞胎瓷、景德镇的青花、浙江的婺州窑……由淄博市陶瓷行业协会负责的全国陶瓷产区企业产品展,今年格外不同。来自景德镇、唐山、福建德化第五瓷厂、浙江婺州窑以及河南的官窑、汝窑、绞胎瓷、钧窑、唐三彩、紫砂等品类的多款经典产品都是首次亮相陶博会。看外埠展区知淄博长短,外地陶瓷给本地展会注入了新鲜血液。

  景德镇是此次外埠陶瓷展区中作品最多的,而且不同于其他产区,今年景德镇陶瓷产区主推中青年陶艺家的艺术作品,意在为培养陶瓷传承人才搭建学习平台。江西省陶瓷美术大师、国家一级技师何能胜带着他的青花釉里红经典之作惊艳亮相;江西青年陶艺家徐明亮的徐氏青花点彩作品淡雅清新、绿如翡翠;王辉也是景德镇青年陶艺家之一,生于1984年,现在已是中国高级工艺美术师,因为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美术系,他的创作既融汇了景德镇陶瓷文化的精髓又有年轻人独有的创新精神。现场悬挂的“青花分水泼墨彩”装饰作品,一个个智者的豁达精神跃然其上,栩栩如生。他告诉记者:“在大面积的素胚上分水泼墨难度很大,我们讲究胸有成竹一次成型,未来还会在青花分水的基础上尝试增添其他艺术形式,创作出有别于传统的艺术新品。”

  随后记者来到浙江婺州窑。可能很多淄博人没听说过婺州窑,但婺州窑在陶瓷历史上有着不可取代的地位。据说,婺州窑起源于东汉,比龙泉等五大官窑还要早。现场负责人陈金生告诉记者,婺州窑近几年的崭露头角,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就是陈新华大师,他是婺州窑的当代传人,今年陶博会展出的大部分都是他或者他徒弟的作品。现场正中摆放的婺州窑器《八骏大窑瓶》,器形大、施以草木灰釉,沉稳而古朴,在以白瓷、青瓷为主的陶博会现场显得别具一格。

  河南也是陶瓷的重要产区之一,今年河南省陶瓷玻璃行业管理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杨德林亲自带队来参展,他告诉记者17年陶博会河南几乎每年都来,他自己也已经来了三次。“我们今年变化比较大,一个是我们根据市场变化,带来很多价格亲民、时尚、现代的产品,其次河南六个窑口,官窑、汝窑、绞胎瓷、钧窑、唐三彩、紫砂等今年都来了,其中绞胎瓷是今年首次参展,非常名贵。什么是绞胎瓷?杨德林拿出一个小包装袋,从里面取出一块陶瓷片。“你看这就是绞胎瓷,内外皆有相联花纹,质感细腻、古朴典雅。它的工艺是把两种或两种以上不同颜色的瓷土分别制成泥条,然后再像绞麻花一样通过拉拽等工序将它们绞在一起,制成新的泥料,直接拉坯成型。”记者在现场看到,绞胎瓷器,呈现出回形纹、几形纹或流水纹,表里如一,被誉为君子之器。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