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让一大批电动车企业消失,制造业正在经历疼痛!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1 来源:电动车商情网

 据行业消息透露,全国各省的电池厂、喷涂工厂、塑件厂、充电器厂、减震厂、整车厂均遭受“检查”或即将被“检查”,无一能幸免。环保组在浙江省一月督查后,近3000家电动车相关企业已被通知整改、限产或整改,这将直接影响到国内的电动车市场和就业机会,保守估计约50万员工受影响。

据某报纸披露,从北到南,大量的中小制造业正在批量死亡。而电动车行业企业也难以幸免。

与此同时环保部已经反复重申,2017年9月底前,无法升级改造达标排放的企业将一律被关闭。以此看来,国家不打算采取“怀柔”政策,对于环保问题将持续高压、一查到底!

年前也许再也买不到低价车了

电动车行业已经保持多年的低增长,大部分企业利润率急剧下滑,在这样的背景下,花费好几百万上排污、消防等环保设施,对超低运营空间飞行的中小制造业,几乎是摧枯拉朽式的洗牌。环保督查极有可能成为电动车整车价格晴雨表,严查就涨价,经销商和企业应该提高警惕!

小编咨询不少企业老板时候得到的反馈普遍悲观。浙江某配件厂告诉小编,“目前大部分工厂都‘放假’了,朋友圈随便翻一翻都是查环保,甚至动用了无人机进行侦查。”也有仍在正常生产的企业,但已经不敢过于声张,天津某企业老板表示“现在我们这是有些查了,有些没查,环保法施行对那些有污染的有管控,基本就是暂停了。”

在环保督查的大背景下,电动车行业缺货、涨价的声音不绝于耳。但由于不同企业受影响程度各异,中小企业首当其冲,大企业因为采购体系稳定,出货量反而有上扬的趋势,加上电动车长期产能过剩的影响,截止目前,除了电池价格波动比较严重外,终端市场上的整车价格并非出现太大涨幅。行业整体性的涨价潮可能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到来。

虽然终端沉寂,但企业已经成为热锅上的蚂蚁,随着环保督查的深入,这些负面因素也会慢慢传导到终端之上。

此轮环保限产督察风暴堪称史上最严

首先,督察组由环保部牵头,中纪委、中组部的相关领导参加,直接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态度,对地方党政机关和企业开展督察。“督政”和“督企”两手抓,“督政”方面突出县级党委、政府污染防治工作的责任落实情况,“督企”方面紧盯大型企业的达标排放情况,认真督促落实排污许可制度和全面达标排放计划,同时严查“散乱污”企业整治和取缔情况。

自2016年6月11日公布首批中央环保督察方案开始,中央环保督察已经完成三轮督察,覆盖了22省区市、15个行业。为了实现2017年“全覆盖”,第四批中央环保督察已于8月7日启动,将对剩余四川、吉林、浙江、山东、海南、西藏、青海、新疆共8个省区进行督察。

受此次环保督察政策影响,天津、江苏、山东、浙江等电动车生产基地均出现企业大面积停产的现象。随着中央环保督察力度的加大,以及各省近期出台采大气污染整治专项行动,电动车整车成本上升的后果将逐步显现,终端电动车价格上趋势涨不可逆转。

随着环保督查的深入,各地企业必将面临着大范围的整改,一些违法生产以及无法顺利转型的制造企业被淘汰在所难免。尤其是中小型企业,往后的日子将会更加艰难,但对于电动车行业来说,产业也将更快走上转型升级,理性的发展轨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