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龙头企业作用 提升大豆产业利用期市能力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1 来源:Z 中国粮油信息网

      大商所两家产业培育基地揭牌

  9月4日,大商所又有两家产业培育基地揭牌,分别是九三集团粮油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九三集团)和黑龙江省大豆协会。揭牌仪式结束后,这两家产业培育基地分别举办了首期油脂油料期现结合培训班,大豆产业相关企业、农业合作社负责人近200人参加了培训。

  据介绍,这两家产业培育基地的设立,旨在发挥大豆压榨龙头企业及黑龙江大豆主产区作用,建设期现培训、调研、交流平台,引导和带动大豆生产、经营企业及期货从业人员对期货、期权等衍生品市场的认识和理解,提升行业企业利用衍生品市场的能力。

  在当日于哈尔滨举行的产业培育基地揭牌仪式上,大商所总经理王凤海表示,大商所是依靠大豆、玉米等农产品(000061,股吧)期货起家的交易所,对服务“三农”一直有深深的情怀,目前拥有10个涉农期货品种和1个涉农期权品种,已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农产品期货市场。其中,由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油、豆粕、棕榈油期货构成的油脂油料期货系列是大商所最具优势和最有特色的品种系列,也是国内最为完善的期货品种链条之一。

  王凤海说,2017年以来,大商所持续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完善避险链条。一是上市了国内商品市场首个期权品种——豆粕期权,目前市场运行平稳,定价合理有效,后续将不断优化制度规则,择机放开上市初期的市场限制,推动豆粕期权市场流动性的稳步提升,为产业客户提供更为丰富、灵活的风险管理工具和交易策略。二是修改了黄大豆2号期货合约,进一步适应大豆国际贸易格局,为国内进口大豆贸易及加工企业提供“中国价格”。同时,大商所正在研究优化黄大豆1号期货合约规则制度,为相关企业提供更好的避险服务,并加快推进生猪期货上市,以形成集原料、加工、饲料、养殖于一体的完整的产业避险链条。三是优化规则制度和交割体系,在豆粕品种上加快推进集团间仓单串换,在豆油品种上研究在华南地区设置交割仓库。此外,在市场培育方面,大商所在原有培育模式基础上,从行业人才培养和市场培育新形势出发,推出了高校期货人才培育工程和产业培育基地,同时还大力支持会员单位与龙头企业合作设立自己的产业培育基地,建设形成多层次的产业企业培育体系。

  王凤海介绍,自4月24日大商所与首批11家企业签约、启动产业培育基地建设以来,目前首批产业培育基地全部根据自身业务特点和定位陆续开展了培育工作。这些产业培育基地有的向产业链上下游业务合作伙伴推广基差点价、拓展场外衍生品业务,有的依托交割库开展期货交割业务培训与调研,还有的承担了期货从业人员期现货业务培训项目,涉及油脂油料、铁矿石、塑料和鸡蛋等领域。其中,多家产业培育基地借鉴高校EDP培训模式开展多期深度市场培训,既深化了与原有合作伙伴的业务联系,又通过定价与风险管理拓展了与相关企业的新业务,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九三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杨宝龙在揭牌仪式上表示,大商所的黄大豆1号、黄大豆2号、豆粕、豆油等期货品种,与九三集团的生产经营息息相关,是企业开展套期保值、基差销售等业务,实现期现结合、规避风险的重要工具。他介绍,2000年以来,我国大豆产业形势复杂多变,国内大豆压榨市场全面对外开放,大量企业在残酷的市场竞争中倒下,很多油脂压榨企业尤其是东北地区的企业还停留在传统生产、经营和加工阶段,对期货市场认识不足。当前中国大豆产业面临的风险主要是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自然风险包括干旱、内涝等,都已有相应的农业保险体系支撑,市场风险则需要行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对冲和管理。大商所九三集团产业培育基地的成立,将为相关主体和人员理解期货市场、利用期货市场搭建一个平台,为行业抵御市场风险、增产增收,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出更多的贡献。

  “当前,我国大豆产业在种植、加工、贸易流通等过程中利用金融手段和资本运作对冲风险、降低成本、增加收入已成为常态。”黑龙江省大豆协会会长唐启军在揭牌仪式上说,大豆、豆粕、豆油期货和豆粕期权为实体企业、种粮大户利用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功能规避经营风险提供了工具。黑龙江省大豆协会在大商所的支持下,仅在2017年就举办了多场培训,上千人直接受益,“同时,我们还为黑龙江省的种粮大户和农业合作组织常年免费发送大豆、玉米现货和期货价格信息,得到了市场的认可”。

  在期现结合培训班上,来自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南华期货、九三集团的专家分别就“2017年国产大豆价格走势”“利用期货、期权市场套期保值”“油脂油料企业基差波动因素分析和应用”等主题作了精彩演讲。部分参训学员表示,通过此次培训,他们提升了对金融衍生品市场的认识,深刻理解了豆粕、豆油基差定价及国产大豆产业政策,对下一步合理利用期货市场、实现企业稳健经营具有积极作用。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