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金砖五国体育产业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2 来源: 亿欧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昨日在厦门闭幕。金砖合作已经走过10年光辉历程,10年来,5国经济总量从占全球的比重12%上升到23%,总体来看,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超过50%。

金砖五国在世界所占的分量

据了解,作为本次会晤成果之一,未来,在体育方面,金砖五国将鼓励相关部门签署体育合作谅解备忘录,为促进五国体育合作提供更大助力。那么目前来看,金砖5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谁的体育产业发展得更好呢?

巴西:体育产业产值约合850.2亿元人民币,体育用品产值占70%,体育竞演产业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就巴西本身来说,其体育产业方面对经济的贡献已十分突出。据2016年数据显示,巴西全国体育产业产值近130亿美元(约合850.2亿元人民币),并以每年7.4%的速度在增长,体育产业结构方面,巴西体育用品业产值占整个体育产业产值的70%。剩下的30%,属于体育竞赛与服务业。

体育用品方面,巴西体育用品的产值约100亿美元每年(占全球体育用品市场产值的3%),并仍在以每年5%的速度增长。这其中,足球用品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户外运动和跑步用品增长势头迅猛。2011~2014年,巴西跑步用品的销量增长率达到了85%。网购和电商的兴起进一步刺激了巴西的体育用品产业。目前,有近30%的体育用品消费行为通过线上平台实现。以NIKE、adidas为代表的国际化品牌拥有超过50%的市场份额,本土体育用品品牌难以立足。

体育竞赛产业方面,世界杯和奥运会的举办一定程度上为巴西当时低迷的国家经济开启了经济引擎。据报道,2014年世界杯创收达到87.3亿美元;据巴西智库管理机构基金会(FIA)报告显示,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举办令巴西国内至少55个行业获益,至少盈利数十亿美元。排在首位的是基建业,至少获益10.5%;其次是地产业(6.3%),然后是服务业(5.7%)、石油和天然气行业(5.1%)以及交通、通讯业(4.8%)。旅游业也从中“沾光”。奥运会为巴西旅游业带来一大批数量可观的游客,据巴西旅游协会统计,在“奥运季”期间,有约40万海外游客来到巴西。

此外,F1巴西大奖赛,也是巴西少有的国际性高水平赛事。国内优质体育赛事资源还有:巴甲、室内五人制足球联赛、巴西篮球超级联赛和排球超级联赛。据了解,巴西体育观众数量近5000万,不过,他们之中有90%的人不会选择到现场观看体育赛事,从整体来看,大众并未养成现场观赛习惯,虽然世界杯和奥运会在短期提升了巴西民众的观赛消费,但从长远发展看来,体育竞演产业需要走的路还很长。

俄罗斯:体育产业发展并不乐观,须在大型体育赛事推动下,加强国内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国民体育

虽说普京是个十足的体育狂热者,俄罗斯在奥运赛场上表现也有目共睹,但就俄罗斯体育产业来看,情况并不乐观。俄罗斯体育产业此前曾受国内经济形势和相关政策的影响,发展并不顺利。不止如此,俄罗斯体育人口相对较低。据2008年数据显示,俄罗斯体育人口不足10%,经过7年发展,截止2015年,俄罗斯体育人口达到4200万,占总人数的29.3%。体育人口由最初的不足10%发展到近30%,这得益于国际大型体育赛事的举办以及政府大力发展群众体育的政策,使用社会广告等方式加大对体育的宣传力度。

国际大型体育赛事方面,据统计,此前索契冬奥会的体育营销收入创下了冬奥历史之最,达到13亿美元,是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的1.5倍。索契组委会与50多家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其中,传统奥运赞助商可口可乐、麦当劳、三星、通用电气等冬奥会全球合作伙伴的出资门槛达到8000万美元以上,索契冬奥会借此迎来了冬季奥运会营销史上的一个高峰。除了赞助商热捧,体育营销在其他领域也节节攀升,吉祥物、系列运动服装、特许商品方面均收益不菲。不止如此,冬奥会期间,索契当地所有酒店、家庭旅馆也都爆满。据当地媒体报道,冬奥为俄罗斯带去超过600万游客。

除了冬奥会,近几年,俄罗斯还举办了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冰球锦标赛、F1赛事,未来还将举办2018足球世界杯以及2019年世界冬季大学生运动会。借助举办国际大型活动,挖掘经济增长点,相信俄罗斯将借此突破社会经济发展的瓶颈。

政策方面,俄罗斯政府颁布了《俄联邦2016~2020年体育事业发展规划》。根据规划,俄政府将在5年内向体育领域投入1000亿卢布(约合113.7亿人民币),到2020年,俄政府向大众积极参与的体育项目的投资将提高到两倍,约占体育总投资的40%,达到欧洲国家平均标准。在进行世界杯主办权竞选前,俄罗斯总理普京曾表示,将投资3000亿卢布(约合341.1亿人民币)用于2018年世界杯的基础设施建设。

总体来看,俄罗斯政府对于本国体育产业依旧保持较强的约束力,依照“加强国内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国民体育”的政策,这一重心将成为未来国内体育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印度:板球联赛表现突出,每年营收超100亿人民币,但整体来看体育尚未达到产业级标准

板球是印度的国球,据咨询公司YouGov统计,62%的人(约7.5亿人口)一年至少打过4次板球,85%的调查者通过电视或其他媒体关注板球赛事。印度超级板球联赛(IPL)每年营收超过100亿人民币。《福布斯》杂志则将IPL列为全球最热门的联赛。2016年数据显示,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PL)共获得250亿卢比(约合25.47亿元人民币)的收益,较上年收入翻了两番。据了解,联赛主要收益来自电视与其他数字频道创造的广告收入、球队赞助、门票收入和其他赞助。其中,最大一部分收益来自广告。联赛球票方面受益则达15~16亿卢比(约合1.5~1.6亿元人民币)。

实际上,IPL吸金能力还不止如此,最新资料显示,21世纪福克斯集团旗下的Star India有限公司以5年25.5亿美金的价格拿下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全媒体版权,这代表着IPL已经成功跨进世界最昂贵联赛的行列之中。根据印度板球管理委员会(Board of Control for Cricket in India,简称BCCI)发布的年报显示,目前,IPL品牌价值高达550亿美金。

据了解,IPL通过明星球员包装令赛事成为了一项“家庭套餐”,每个人都能在比赛中找到自己感兴趣的点。除此之外,虽然赛事只有短短的两个月,但IPL却在这两个月中铲清了赚钱的障碍(学生们在放假,广告商们倾向于在新财年初多进行投入)。

凭借着庞大的收视群体,IPL很容易对品牌进行推广和营销。随着赛事价值在过去十年中的不断增长,各大品牌将IPL视为优质的推广平台,过去十年中,亚马逊(印度)、沃达丰、百事等品牌都曾为IPL展开过争夺。

对于赞助商来说,IPL最大的吸引力是它能够快速递带来回报。这方面比较明显的例子是中国智能手机品牌Vivo和OPPO。今年6月,Vivo与印度板球超级联赛(IPL)达成五年的赞助续约协议。此外,双方还为赞助印度板球国家队展开了竞价。总体来看,IPL是一个优质的大众营销平台。

虽然板球方面表现突出,但据了解,对印度来说,相当多的体育项目仍然缺少真正有效的参与人口,竞技体育方面,参与奥运的36年里,1枚金牌的战绩多少暴露出印度在体育方面的弊病:考试成绩改变命运的思想、政府在体育管理方面不作为、利益交杂,由此导致体育设施老化、体育人才缺失。可以说,目前印度体育尚未达到一个产业级的标准。

中国:体育产业发展态势良好,细分领域发展初现规模。2025年五万亿体育产业市场发展规模可期

体育产业规模方面,中国体育产业规模近1.5万亿人民币,其中体育产品和装备制造的消费额占了近70%。运动服装方面,国内运动服装销售额将达2540亿人民币,较2015年1650亿人民币猛增53.8%。另有13%来源于健身中心的收入及体育锻炼方面的支出。

体育锻炼人口方面,人口调查结果显示:参与体育锻炼的中国人越来越多。最新数据显示平均有34%的中国人经常性地参与体育锻炼——较七年前28.2%的数据有了大幅提高。依据政府最新调查结果和各省、直辖市的相关统计显示,积极参加体育锻炼的中国人口达到4.34亿。

投融资方面,融资数量上,2015年融资数量217起,2016年融资数量295起,同比增长8.3%。在融资金额上,2015年融资金额70.5亿元,2016年融资金额196亿元,同比增长178%。

南非:足球、橄榄球为更多人熟知

关于南非体育产业方面资料较少,有关2010年南非世界杯和橄榄球方面为更多人所熟知。

足球方面,据了解,2010年世界杯已经为南非带来了380亿兰特(约合173.69亿元人民币)的财政收入。据了解,这已经抵平了南非政府的投入,最起码保证了世界杯不会为南非政府留下债务包袱。另外,南非世界杯FIFA电视转播权收益27亿美元,也成为当时世界上最赚钱的世界杯。

橄榄球方面,作为种族隔离的象征,橄榄球在当时几乎被所有的南非黑人排斥。在这样的背景下,当时刚刚成为南非总统一年的曼德拉通过橄榄球消融了南非种族的撕裂,把橄榄球运动普及给普通民众,让这项运动成为了黑白联合的纽带,从而让所有的南非人团结在一起。今天我们提到曼德拉时,不得不提南非的橄榄球。

橄榄球在今天也为南非带来商业价值,据外媒报道,今年2月8日,海信在约翰内斯堡Emirates Airline Park与南非顶级橄榄球队Lions签约,正式成为Lions俱乐部的官方消费电子合作伙伴。权益覆盖2017国际超级橄榄球联赛(Super Rugby)以及南非库里杯(Currie Cup)联赛,不过此次赞助费用并未透露。

巴西的足球、俄罗斯的花样游泳和艺术体操以及冰雪项目、印度的板球、中国的乒乓球、跳水和羽毛球、南非的橄榄球在世界上享有盛誉。目前,金砖国家间已经通过互派运动员、教练员以发挥彼此间优势运动项目来共同提升竞技体育成绩。今年6月17日,金砖国家运动会在广州开幕。来自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中国近300名运动员齐聚羊城,通过篮球、排球和武术3个大项10个小项的角逐,比拼技艺,增进友谊,促进交流。据了解,运动会后,金砖5国国家武术队队员们还来到广东省体育训练中心继续交流学习中国咏春拳。

体育交流是金砖国家人文交流的一个重要方面,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相信通过体育领域的金砖合作,将带动经济、政治、人文“三轮驱动”,中国方案必定引领金砖合作穿云破雾。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