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工美横空出世,手艺人有了自己的娘家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2 来源:看晋中

          晋中工美,就是晋中市城联社组建的工艺美术协会,成立挺早——2008年4月,但今年以来开始发力。

      6月举办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创业就业”首届全省职工手工艺品展评活动,市工艺美术协会积极组织参展,共收集报送漆器、玻璃器皿、雕塑、刺绣、剪纸等8大类122件(套)工艺美术作品。

晋中工美横空出世,手艺人有了自己的娘家

晋中工美横空出世,手艺人有了自己的娘家

首届山西省职工手工艺品展评活动晋中获奖名单

       

获奖情况

作者姓名

县(区、市)

作品名称

类别

特等奖

温涛

平遥

团花

剪纸

房晶

平遥

晋商晋韵

漆器

 

梁晓红

平遥

清风荷韵

漆器

 

胡晓明

平遥

九鱼转运碗

漆器

 

一等奖

梁海丽

平遥

八仙

雕塑

刘兴东

平遥

烧琅人物宫锁

金属

 

二等奖

李雅明

平遥

漆画国粹

漆器

邓小丽

平遥

犀皮漆饰品系列

漆器

 

刘培义

平遥

陶胎犀皮漆花器

漆器

 

刘文涛

平遥

丝路之剑

金属

 

王维民

平遥

铜桌屏

金属

 

焦培斌

太谷

纸雕宫灯

雕刻

 

岳海

祁县

蛇形醒酒器

玻璃器皿

 

李家航

祁县

魅兰太阳花(刻花描金)

玻璃器皿

 

白福庆

和顺

记忆中的童年

雕刻

 

石秀山 米兰英

寿阳

乡村记忆

剪纸

 

三等奖

游洋

晋中

牧歌

剪纸

王庆松

晋中

舌尖上的面食

剪纸

 

高丽媛

祁县

乾隆碎花(浮雕)

玻璃器皿

 

谢明刚

祁县

艳阳牡丹

玻璃器皿

 

吴太烈

祁县

国色天香(陶艺)

玻璃器皿

 

王鹤仕

祁县

三友鹤寿图(陶艺)

玻璃器皿

 

王开楼

祁县

八骏图(陶艺)

玻璃器皿

 

王建刚

平遥

人间第一香

漆器

 

李天伦

平遥

半哑工小博古柜

雕塑

 

呼光华

平遥

脱胎大威德金刚

雕塑

 

孙春雨

平遥

茶罐

民间工艺品

 

冯树生

介休

幸福生活

雕塑

 

裴志琴

榆社

丝绸之路

布艺

 

白巧英

和顺

盛世中华

刺绣

 

优秀奖

马素萍 王永青 侯天龙 李爱萍 李守风 李天龙 石俊峰 郭宏翠 马从丽 梁俊维 任天娥 聂晋辉 贠锡惠 吕瑜洁 吕海军 王德林 张彦红 李 欣 李 诚 李 萍 王鸿明 王继红 王元根 梁卫国

     

晋中工美横空出世,手艺人有了自己的娘家

范素萍:中国刺绣艺术大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共产党党员,现担任和顺县卉峰手工绣艺中心董事长兼总设计师。1965年出生于山西省晋中市和顺县,六七岁时即随母亲学习针线,十三岁开始绣作鞋垫、枕头等物,因手巧心慧而名传乡里。

在祖母教绣中启蒙,从幼时爱好中起步,从探索实践中提高,在挖掘创新中发展,成了北方名副其实的晋绣(牵绣)代表人物。2009年作品被命名为北方代表作,最终找到了晋绣(牵绣)新的创作思维和制作工艺,使自己的作品成了一枝独绣的奇葩,博采众长,终于获得成功。

晋中工美横空出世,手艺人有了自己的娘家

《和民心》《顺民意》是首届中国刺绣艺术大师范素萍在2011年设计创作的两幅系列作品。名称来源于当地的地名“和顺”,更加符合我们中国人生活的观念和对生活的祈求和愿望。《和民心》于2012年年底制作完成。

作品《和民心》,整体外观特征为圆形。第一部分,中间是六边形,底色为黑色,代表沉稳色,图案由外向里有六条变形的鲶鱼组成一个桃心,一朵盛开的宝相花荷花,荷花中间坐着一家三口之家,她们沉静在一个幸福的环境中,体现了家和万事兴,国富民强,和谐大家庭,美好大家园的景象;第二部分,通过变形的手法将六个葫芦变形成为人体形,六个葫芦的颜色采用了红黄蓝三原色,在色系中为和色,图案是由三组不同的龙凤图案组成,有龙凤呈祥,望子成龙,凤穿牡丹,云龙献福的象征;第三部分,底色为黑色,图案是由六朵宝象牡丹花组成,花心是一个变形的插瓶,它象征着富贵平安。

它的用料是采用我们当地的粗棉布,裱成有一定厚度硬质的平面“背”,再将所用绣活的绸缎裱糊在“背”上,待干透,将准备绣的的图案绣出。所用的绸缎底料与各色绣线、金线都要根据所绣内容而定。待将所有的图形绣完后,进行全面组合拼缀,最后成为高浮雕、浅浮雕多种绣法集于一身的“晋绣”。

2013年,参加了山西省首届文博会,中心作品《和民心》《顺民意》获得了“巧夺天工杯”金奖;2013年10月,作品《和民心》参加了上海民族民俗民间博览会,获得创新设计奖。

漆器桌屏《久安长治图》在文博会“神工杯”评奖活动中脱颖而出,获得了特别金奖。

晋中工美横空出世,手艺人有了自己的娘家

贾兴林,1956年出生,山西平遥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平遥县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平遥县推漆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1994年被评为高级工艺美术师,2006年获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他积极参与平遥漆文化节艺术活动与大漆文化建设,为传统的工艺美术漆器领域走进现代作出了有益的尝试和探索。

晋中工美横空出世,手艺人有了自己的娘家

《久安长治图》以天然大漆髹饰技艺,对中国名画经典作品北宋画家马逵的手卷画本,历时两年时间将此幅画作创作为推光漆器作品,通过对堆鼓、描金、晕金等传统推光漆技艺的运用,贴真金纯手工研制,对画面花卉禽鸟草丛毫发毕现,细致入微,用漆艺手法展现了大自然的和谐趣景,与原画作者寄托闲情逸致的创作心境不同,赋予了这幅作品以新的时代涵义。

10月10日至20日,他们将在龙湖紫云轩举办“晋中首届工艺美术精品展”,你会来吗?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