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源链用区块链构建溯源体系 让中药材真正名贵起来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2 来源:新浪青岛站

         紫兰,又名白芨,是一种名贵药材,有止血补肺、生肌止痛的功效。白芨主要产于贵州,现有的人工种植技术还不够成熟,野生的资源又越来越匮乏,故极其珍贵,价格连年上涨,从而导致很多不良商家打着贵州白芨的旗号,用一些伪品冒充白芨牟取暴利,声称种植成活率可达到96%,个个饱满品相好,但是售卖的却是垃圾货。其实不仅仅是白芨,现在的名贵药材市场鱼龙混杂,很多都是利用化学物品或者与药材本身相似的东西造出来的,扰乱了名贵药材的市场,更是让辛苦种植的药农苦不堪言。

    国家一直非常重视食品和药材的卫生与安全,在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了我国首部《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简称《中医药法》),又在今年的八月份发布了关于开展中药提取物专项检查的通知,加大了对食品和药物的监察力度,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吃的卫生,用的健康。在国家政策与法规的指导下,如何从根源避免自己的药材被假冒呢?用区块链追溯是有效的解决方式。溯源,本意指探寻食品药品的根本、源头。最早是1997年欧盟为应对“疯病”问题而逐步建立起来的食品安全理制度。根源链采用“区块链+物联网”技术的独立第三方食品溯源机构,将食品或药材从生产到消费的全过程数据实时上报并进行分布式存储,存储的数据是不可篡改的,同时数据也拥有了加密读取秘钥唯一性,这实现了对时间责任的追踪与认定。对于企业,数据作为企业数字资产被确权,让企业资产有保障,对于用户,随时可以对溯源信息进行查看,比如在白芨的问题上采用根源链,利用区块链技术存储的数据具有时间戳属性,以此来全程监控中药的种植时间和种植地点。同时将药材的品种、产地、药用部位、生长年限、加工炮制方法等数据上链并开放,让数据说话,实现中草药种植过程中的种植时间、地点、采摘节气、加工、存储等各个环节可控,让药效有保障。

    根源链CEO王立仁表示“根源链食品安全溯源平台会根据企业个性化需求在标准生态平台的基础上,提供更符合企业需求的指标追溯调整和大数据管理解决方案。”根源链通过对积累的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利用数据不可篡改、防伪不可复制、信息隐私保护、时间验证一切的特质,构建保真体系,彻底改善国内药材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提升国人对国产中草药的信心,让名贵药材市场能够真正的名贵起来。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