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小镇四种发展方式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4 来源:悦动章贡

几十年的光景里,政府一直是城镇建设的推动者与核心运营主体,既是所有者,又是经营者,还是管理者和监督者。现在,市场取代政府成为资源配置的决定力量,这也就决定了城市运营必须在理念上发生转变,同时运营主体、运营客体以及收益模式也要随之转变。

体育小镇是我国体育旅游产业、新型城镇化化和社会生活形态的发展出现的新兴业态。近两年,小编发现:住房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下发了《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要求到2020年,在全国培育1000个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闲旅游、商贸物流、现代制造、教育科技、传统文化、美丽宜居等特色小镇。紧接着各省、市落实文件的政策相应出台,体育小镇迎来了生机勃发的春天,全国各地兴盛起了一片建设特色小镇的浪潮。

体育产业作为朝阳产业,体育作为一种代表了健康、时尚、阳光的标签,同样成为了特色之一,体育小镇成为了特色小镇建设的新宠。体育小镇共分为四类:产业型体育小镇、休闲型体育小镇、康体型体育小镇、赛事型体育小镇。

一、产业型体育小镇

产业型体育产业小镇是指:以体育用品或设备的生产制造为基础,纵向上延伸发展研发、设计、会展、交易、物流,横向上与文化、互联网、科技等产业融合发展,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最终形成二三产融合发展的产业聚集区。该类型小镇以生产制造及其上下游产业为核心功能,以休闲体验为配套功能,依托于城市而发展,一般分布在大中城市周边。在产业空间分布上,以核心类型企业为中心,配套企业或相关企业围绕其分布,形成“一中心,多散点”或“大分散,小集中”的布局结构。

产业型体育小镇的打造主要集中在两个层面:

第一,对于体育产业本身的打造,确定打造方向,形成相对完善的产业链:即对能够聚集人力、技术、信息、资本等要素,并具有先天发展优势的产业资源(如体育某一细分领域装备用品的生产制造,某个细分体育领域在行业中的标志性地位,难以复制的先天市场环境等)进行发掘提炼,确定主产业发展方向,并实现其配套产业、服务产业、支撑产业的聚集,形成产业链发展架构;

第二,对于体育产业与旅游等其他产业的融合,找准对接点,进行三产化、体验化、消费化延伸:即以体育优势产业为核心,有选择地充分链接文化、教育、健康、养老、农业、水利、林业、通用航空等产业,由二产向三产延伸,扩大消费群体,增加产业价值。

案例:德清莫干山裸心体育小镇

德清莫干山裸心体育小镇位于浙江德清莫干山,小镇依托良好的生态自然环境以及德清体育健身休闲、场馆服务及体育用品的销售和制造的70余家企业,打造以“裸心”体育为主题,将体育、健康、文化、旅游等产业有机融合,将体育产业开发和新型城镇化建设相互融合的体育特色小镇。目前,在小镇探索运动、户外休闲、骑行文化等带动下,以泰普森等企业为龙头,户外休闲运动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

小镇在山水底色上,依托体育制造业,适时推出满足市场需求的户外运动文化项目,打造“户外运动赛事集散地、山地训练理想地、体育文化展示地、体育用品研发地、旅游休闲必经地和富裕民众宜居地”。这从纵向上,延长了体育制造产业上下游产业链;从横向上,推动了体育与相关产业的深度融合,最终形成以体育小镇为平台的产业聚集区。

休闲型体育小镇

休闲型体育小镇是指以良好的生态环境为基础,并理性多种多样、极具参与性和体验性的体育休闲运动,如,水上运动、冰雪运动等,进而形成面向大众消费的体育小镇。他们一般都是依托景区进行发展的,和旅游业结合匹配;有一个或几个核心资源项目引爆点,为的是形成以休闲为诶核心的多个参与型的体育项目,而且会考虑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需求。优迈体育了解到,休闲型体育小镇在选址方面,都会考虑到辐射范围内的受众总数和消费频率,城市圈周边或大型旅游目的地路线上是较理想的选择。

案例:新西兰皇后镇

新西兰皇后镇位于新西兰第三大湖泊瓦卡蒂普湖北岸,为南阿尔卑斯山包围,被誉为“新西兰最著名的户外活动天堂”。小镇依托天然的湖泊与多样的地形地貌特征,形成了数量众多的户外休闲运动项目,其中众多项目以极限、探险为核心,蹦极、高空弹跳、喷射快艇等很多极限运动发源于此,这里被称作“极限运动的天堂”。

皇后镇是旅游休闲与体育共生发展的典范。小镇利用域内高山峡谷、激流险滩等自然地形地貌优势,将静态的自然风光开发为具有探险性、挑战性和极强参与性的户外运动,并提供高端住宿、特色餐饮等全方位的旅游度假服务,让体育与休闲旅游互相补益,共生发展。此外,小镇依据四季特点,围绕体育探险打造观光旅游、文化体验、高端度假等多元化产品序列,并充分利用冬季庆典进行小镇推广营销,形成了以探险式休闲为核心的综合型体育特色小镇。

康体型体育小镇

康体型体育小镇主要是指在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的基础下,以体育运动为媒介,以健康养生为主题,结合旅游业和度假形成康体独角型的特色小镇。老龄化社会来临、食品安全、生活压力等问题的不断凸显,以及人们越来越高的健康需求,成为小镇发展康体型体育小镇以温泉、负氧离子等独特的康养自然资源或太极拳、瑜伽、禅修等传统的康养人文资源为基础,打造以康体、养生、修心、教育等为核心的体育项目集聚区。其打造重点在于面向养生人群、高压人群、亚健康人群。

案例:奥修国际静心村

奥修国际静心村位于印度小城普纳,是由心灵导师奥修1974所创立。奥修国际静心村以“多元大学”为中心,有11个性质不同的学院,教授短期体验课程、长期居住研究学习班、治疗或团体课程、儿童青少年课程等。村中设有咖啡厅、健身房、奥林匹克级游泳池、户外餐厅等,村周边建设有国际公寓,为学员提供居住生活服务。

奥修国际静心村以印度瑜伽体育运动教育为核心,有效延长体育运动养生产业链,并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开发周边产品,形成特色购物、有机素食、静心住宿等一系列配套服务,并通过结业静修学员为世界奥修中心开课或为需求者提供个案咨询服务,形成品牌鲜明的以瑜伽运动为特色的小村镇。

赛事型体育小镇

赛事型体育小镇是以赛事为核心,并以赛事相关产业为延伸,用体育活动加以补充形成体育小镇。优迈体育认为,体育赛事及其相关运营是体育产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体育赛事作为关注度颇高、影响力较大的体育活动,尤其是NBA这样的具有影响力的赛事。作为主办方或者是承办方,都要具备优越的比赛场地条件,高标准的赛事场馆以及高水平的赛事服务能力。

案例:百丈时尚体育小镇

百丈时尚体育小镇位于浙江泰顺的飞云湖畔,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小镇依托优异的生态环境和优质的飞云湖水资源,吸引国家赛艇青年队、辽宁省皮划艇和曲棍球队等连年进驻冬训。先后成功举办全国露营大会、中国·温州国际山地户外运动挑战赛、全国青少年皮划艇赛等各类国际国内赛事,目前,百丈“时尚体育小镇”已初具雏形。

百丈时尚体育小镇以“时尚”为核心,以国内外时尚体育赛事为引爆点,打造皮划艇、赛艇、曲棍球等体育项目,并着力建设国家级体育训练基地、曲棍球场、训练码头等基础设施,并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时尚体育旅游,打造环湖休闲旅游公园,形成以赛事与训练为核心的集旅游休闲为一体的体育特色小镇。

体育小镇举办大型赛事为当地带来了很多好处,除了赛期内直接的经济收入外,还可以提升当地的知名度。通过得到上级政府的扶持、大型赛事对基础设施和当地人口素质的提升,都是间接的长期效益。可以认为,成为某个体育细分项目的最高等级赛事的举办地,是每一个体育小镇都在追求的目标。在运营上,体育特色小镇应实现,以企业主体,政府服务,政府负责小镇的定位、规划、基础设施和审批服务,引进民营企业建设体育特色小镇的运营模式。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