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酒定位民酒抢占主流价格带 二锅头文化助力升级

分享到: 更多
2017-09-15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作为首都,是中国的政治、文化中心,庞大的城市人口基数为当地白酒消费市场带来丰厚的人口红利。其中,虽然大量的外来流动人口使北京市场涵盖多种白酒香型,但基于北京悠久的白酒饮用历史,当地消费者更偏爱浓香型、清香型京酒。而作为京酒代表的牛栏山和红星,旗下以“二锅头”为代表的产品定位亲民,两个品牌占据北京中低端白酒主流市场。

京酒双寡头成型

经济环境消费升级背景下,茅台、五粮液等一线名酒在高端白酒战区拼杀;而大众白酒消费市场中,牛栏山、红星双寡头局面已经形成,成为北京白酒市场业绩主力。据了解,牛栏山近几年浓香型产品发展增速较快,核心产品除二锅头外,还有牛栏山“陈酿”。该产品2013年销售达2000多万箱,随之成为牛栏山的超级单品。

据牛栏山母公司北京顺鑫农业(20.140, -0.04, -0.20%)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度财报显示,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1.97亿元,同比增长16.18%;白酒产业营业收入52.04亿元,同比增长11.97%。其中,牛栏山在除北京外的全国区域市场中,业绩贡献超过65%。牛栏山已基本从地方酒企转型为全国化经营,预计2020年该酒厂业绩规模将达百亿体量。

白酒营销专家蔡学飞表示,牛栏山二锅头和牛栏山陈酿一直走民酒路线,在白酒深度调整期时竞争优势较强,目前已经实现了全国化发展。

而红星产品则主要为清香型二锅头,除北京市场外在全国市场分布较广,但产品定位低,整体档次并不高,旗下红星蓝瓶二锅头仅用了不到三年时间,累计实现了近4000万升的销量,晋升为红星战略产品。相比之下,近几年红星市场表现逊色于牛栏山,但依托深厚的京酒文化和大众饮酒习惯,拥有相对稳定的北京消费群体。

抢占民酒主流价格带

近两年随着白酒行业发展向暖,北京酒类市场产销稳中有升。数据显示,2016年1-11月,北京55家规模以上企业共销售酒类产品174.3万千升,同比增长0.3%;实现酒类商品销售收入226.3亿元,同比增长10.5%。北京作为中国首都,外来人口多、流动性大、消费需求多样化,白酒市场因此涵盖多种香型及品牌。茅台、五粮液、剑南春、泸州老窖(54.990, 0.39, 0.71%)等老八大名酒在北京中高端白酒市场中拥有稳定的消费群体,而中低端白酒市场则由京酒代表红星、牛栏山占据市场主流,其他外来白酒品牌发展参差不齐。

北京商报记者摸底市场发现,大部份酒类销售门店中均出售牛栏山、红星白酒产品,价格带在10-300元之间。其中,北京家乐福超市国展店中,牛栏山、红星白酒产品占据白酒陈列专柜近一半。超市促销员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北京过节送礼一般选择茅台、五粮液、汾酒、泸州老窖等传统名酒、高端白酒品牌;而大众白酒消费则普遍以地产酒牛栏山、红星为主,销量表现可观。”另一家位于北苑路的烟酒店负责人指出,北京白酒市场中畅销价格带主要有两个,一是集中在50元以下的家庭、个人消费,牛栏山、红星两个品牌在此占有绝对的市场优势;另一个是100-300元中端价格带,销售场所集中在餐饮酒店、商超、团购和名烟名酒店。

蔡学飞对此表示,北京地区属于传统清香型白酒市场,以老白干、二锅头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长期占据民酒主流市场。京酒品牌牛栏山、红星作为中国光瓶酒市场的主流品牌,主要定位在中低端。

二锅头文化助力产品升级

众所周知,北京酿制白酒的历史悠久,二锅头酒是北京的传统白酒,在中国酒类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对于北京人而言,喝二锅头就像喝豆汁一样,是北京韵味的一种体现。京酒文化是京酒品牌得以持续性发展的必要因素,也是京酒品牌布局市场的重要支撑。

牛栏山酒厂副厂长陈世俊曾表示,消费者品牌意识提高,对于品牌的认知、美誉、忠诚、联想都非常审慎,致使整个品牌培育的过程拉长,品牌的打造越来越难。据调研结果显示,消费者对于二锅头的品牌联想定位是北京。所以,牛栏山以此为中心,进行产品结构调整,将旗下经典二锅头产品推成市场主导,力争打造北京最高端的二锅头。同时建立品牌与北京之间的联系,以京味文化为背书促进品类强势发展。

“北京作为政商高地,是所有试图进行全国化酒企的必争之地和战略高地。众多酒企将北京作为战略市场,以产品形象和品牌形象塑造为第一需求。值得一提的是,京酒二锅头的概念很强,实际上已经辐射了京津冀地区。以牛栏山、红星为代表的京酒,凭借深厚的消费基础和强大的文化背书,正带着时尚化气息进行泛全国化发展。”蔡学飞说道。

相关新闻

版权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轻工业网,未经本网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轻工业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 “来源:XXX(非中国轻工业网)” 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信息之传播,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于转载之日起30日内进行。

返回顶部